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祭最后一次自考:一分差距让我等了快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6:4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小桥流水人家》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祭最后一次自考:一分差距让我等了快一年

  “12号就要出成绩了。”

  获得这个信息,听到这个明确的日期时,依然先是些许兴奋,毕竟考试已经结束了一个多月,早就迫不及待了;随后便是若有若无的那种忧虑,这可是我六年奋战的又一次最后一役,多么希望它能顺利结束,不要再横生任何枝节了,意外带给我的只会是折磨。

  总也忘不了,03年的冬天,那个飘着雪花的清晨

  我早早的起了床,走出宿舍,坐在操场边上,开始查成绩。

  每次出成绩的时候,我都是最早打电话查询的那个,一直认为如果注定要经历暴风雨的话,就让它痛痛快快在第一时间到来吧,与其等着成绩单的送达而惴惴不安,还不如主动查询,来的更直接。

  听着语音电话里自动语音系统读出的一科科成绩,紧紧的握着电话,石头一块块的落下。然而一个声音传出:计算机网络管理,五十九分!

  整个人一下子僵直在那里,大脑也停滞在那个瞬间,后来的内容完全没有听到,整个世界瞬间静到了冰点,耳边只有雪花飘落的声音,脸上和手上是朵朵雪花融化瞬间的丝丝凉意。

  这个美丽的早晨,完全没有了一点点浪漫,只有冷冰冰的残酷。

  上帝又和我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考前我还给另外两位同学讲解“网络管理”课程的习题,结果他俩分别以60和63的成绩顺利通过,而我却考出了这个传说中根本不存在的59分,多么滑稽的事情,自己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哪怕是58分、55分或者别的任何分数,都可以让我心平气和很多,可是非要玩这么一下,就象自己在爬上堤岸的瞬间,被剪断了绳子而活活摔死。套用阿星的口气说:

  “那个瞬间,我离着活下去只有一个毫米,但是我死了!”

  五十九分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因为这一分,我将不得不延迟一年毕业;意味着我这个原本应该是第一批毕业的家伙,一下子被抛到了一年以后;意味着我的考研计划可能也要推迟至少一年以上;最痛苦的是意味着我还要至少再多受一年的恶梦般的折磨。呵呵,这个一分改变的东西太多了,我无语

  从此,五十九变成了我嘲笑自己的最大话题,我试图在这种自嘲中给自己一点安慰

  诚然自己很清楚,既便是这次再发生了什么意外,我依然会在下半年再进考场,不给自己一个明确的交待,我是不会休止的。这早就变成了一种固守,一种本能的坚持,成了一种生活的一个习惯。

  况且,现在的考试结果,早就不再是生活的重心,就算考的不好,也完全不会直接影响到我的工作、我的薪水、或者别的几乎所有事情。

  但是,我却实考的很累了,越到后来,这种感觉越是强烈。有的时候就想,要不是考到了这个程度,我真想放弃了,凭着一个想法,而坚持六年做一件事情,的确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听说当记者问斯皮尔博格老先生:你认为自己一生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他的回答是:我没有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这是我有时间后要去完成的第一个心愿。

  我不想给自己留下这种遗憾,所以,不论这个学位对我有用与否,我都要把它完成,这也是给我自己的一个交待。

  12号我如期的给声讯台,打了查询电话,结果跟预想的一样,71分,毫无惊险刺激,完全没有任何色彩的一个数字除了表示我达到了60分以外。还不错的成绩。呵呵,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周末找死党们腐败去,又找到一个腐败的借口,哈哈。

  PS:自己的自考生活已经结束几年了,刚刚随意翻看过去写过的一些文字时,又发现了这个小豆腐块,一段非常感性的文字,再次读来依然感触颇深。

  遂决定把它发表出来,或许能给后来者一点感性的体验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