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弃二本选自考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13:0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徐 晗) 近日记者从北京一些民办高校了解到,有不少外地高考生虽然已被二本院校录取,却最终放弃就读二本而选择来京参加自考。有自考专家建议,放弃二本选择自考要谨慎。

  就读于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的自考生周全,高考时英语成绩高达132分,在入学后的第一次英语水平测试中就得了满分。原来周全在填报一本志愿时,选择了省重点大学的英语专业,然而几分之差让他与第一志愿失之交臂,但被一所二本学校的交通工程专业录取。由于录取学校和专业都不理想,他选择了自考,争取通过4年学习拿到北京外国语大学主考的自考毕业证书。周全学习十分刻苦,基础也好,第一年参加自考就通过了7门课程。据他介绍,自己也很快就适应了民办高校的教学与管理。

  与之相似的是今年的自考新生孙秋实,她已被一所高校录取,然而由于不符合自己的志愿,又不想复读,就来到了北京人文大学参加自学考试。

  北京财经专修学院学生路建英说:“在我们学校,能上二本却来选择自考的学生有不少。”据悉,这些同学之所以放弃二本选择自考,多半因为没能考取自己理想的一本学校。有些人觉得通过自考可以获得诸如北大、人大、北师大等名牌大学的学历,有些人则觉得市场压力较大的民办校,为保证考生毕业率,在教学管理上也应该很严格,有利于自己综合素质的提高。

  一位自考专家却对放弃就读二本学校而去学自考的行为持谨慎态度。他认为,类似的选择可能只适合有志向平时又刻苦的考生,并不适合所有人。考生在选择今后的求学之路时,要谨慎考虑。名牌大学的自考文凭含金量固然高,相应地考试难度也大,而且高考严进宽出的模式,意味着上公办大学不会有过多的外在压力;自考的“宽进严出”则意味着考生还要艰苦奋斗好几年。如果考生基础好却缺乏毅力,参加自考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因而,高考生是否放弃计划内高校参加自考,要因人而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