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旧衣服都去哪儿了?

2018年08月15日17:3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艾米丽是一位黑人模特。早年曾经因为经济窘迫,在我家借住过一段时间。

  很佩服她作为女人的态度,那些年即使饭都吃不上了,也要保持一个星期三件新衣入手的频率。她是那种走到哪都不让自己蓬头垢面,衣着邋遢的女人。

  当年看她如此“狡兔三窟”,还要带着那些“家当”(实际90%都是衣服鞋帽),我很是为她操心。

  我问她,那么多东西,你不觉得烦吗?

  她立即告诉我:亲爱的娓娓,我此生只有两大烦恼:一是衣服少,没得穿;二是衣服多,没地放!

  不过你替她担心衣服穿不完,她倒是山人自有妙计,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把她名牌一点的衣物,拿到专门寄售高档二手衣服的店去卖。一般的衣物,就会捐给美国救世军。捐完衣服之后,还能拿到一个捐助证明,报税时可以获得减免。

  和另一位黑美女剁手党一起败家

  美国人爱捐衣服

  美国人的旧衣服,有好几个去处。对于那些尚可循环利用的旧衣服,最普遍的去处,可能就是像“好意”或是“救世军”这样的非政府慈善组织。娓娓在美国也曾经成麻袋地捐过衣服。

  美国能接受旧衣服的慈善机构,几乎遍布全美各地,有很多还会提供上门取衣服务。美国人家里的信箱里时常会出现一些折叠的塑料袋,里面还附上一份说明,告知收件人可以将尚可使用的旧衣服整理好之后放在塑料袋里,然后给这个机构打电话约好时间,对方就会上门来取。

  除了上门服务外,不少慈善机构都在居民区附近设点,比如在杂货店门口放几个大投放衣服的铁柜子,方便大家捐赠。

  看新闻说,美国有人将价值6000美元的3克拉钻戒放在衣服兜里捐赠了,员工在旧衣服中找到这枚钻戒,最终被拍卖出11600美元作为慈善。这种情况如果知道失主,并且失主要求归还,估计还是会还回去的。

 

  衣服捐掉之后都去哪了?

  美国慈善企业,收了大把的衣服之后,会把东西拿到公司下属的门店去出售,用这些钱来帮助残疾人及社会弱势群体,给他们提供就业培训,帮助他们重返社会。据说,这些旧衣服的销量很好,大华府地区的“好意”公司门店去年一年的销售额有两百万。

  不少美国爱时髦收入又低的年轻人,都喜欢去淘二手衣服、鞋子、包包,而且还会吆五喝六,光明正大地一起去淘。

  一般旧衣的定价都在10美元以下。热播美剧《破产姐妹》千金小姐家破产之后,和新认识的平民女孩一起去淘二手衣物,发现自己之前的一双有特殊记号的品牌鞋子已经流转到二手市场,价格却只是之前的十分之一。

  其他一些美国旧衣服的去处

  其他一些美国旧衣服的去处 除了捐赠,美国还有一些专门从事二手物资生意的公司,促进二手衣物的市场流转。

  1、寄售高档二手衣物商店

  美国有一种寄售高档二手衣服的商店。你把衣服拿过去,如果店家认为你的衣服品质还很好可以卖出去的话,他们就会让你把衣服留下,等到衣服卖出去之后会给你一些提成。在这里人们可以用较低的价钱买到一些名牌设计师的产品,比市场价格低很多。

  2、网上买卖二手衣物

  很多美国人都在网上卖二手衣物,很多年轻人收入低,却还是喜欢品牌货,常常在打折的时候会头脑发热买到手软,但买回来之后有的就穿了一、两回,有的甚至又不喜欢了,干脆拿到网上去卖掉,为下次败家积累资本。

  3、流转到垃圾市场,一部分作为仿制品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

  美国人的旧衣服只有15%得到了重新利用或是通过捐赠渠道得以再利用,其余约1050万吨则葬身于垃圾场。这其中,有一部分搅碎重制,成为绝缘体或是地毯内衬,或是抹布。余下大部分旧衣服最终流入了营利纺织品回收组织的手中。 这段时间看到很多关于洋垃圾包围中国的新闻,其实除了塑料之外,还有很多旧衣服也是作为垃圾运到中国的。在一些市场,以十块甚至三两块的价格出售。 当然,洋垃圾衣服的来源国,不止是美国,还有英国、欧洲、日本、韩国这些国家。很多衣服都是发达国家人们直接丢弃之后,被垃圾回收企业分类出来,作为纺织废品出口出去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