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解读:西城住房6年只有1个幼升小名额?

2016年01月08日10:47   教育专栏  作者:京城教育圈  

  一石激起千层浪!

  1月6日,西城教育考试中心官方网站悄悄挂出的“入学咨询解答”很快在该区家长[微博]圈炸了锅,媒体和各方专家纷纷跟进,很快关于这份“解答”的解读漫天飞舞。

  有些吊诡的是,关于“解答”中最为关键的问题“同一地址六年内是否只允许一个孩子登记入学”,目前来自媒体和专家的说法各有出入,有的甚至互相矛盾。

  这份“解答”是否意味着今后西城区幼升小“同一房屋六年内只能登记入学一次”?在这个时候,西城区教育部门出台“入学咨询解答”到底是啥用意?

  昨天,观教君读到这份“解答”,最先的感觉是有些奇怪。针对社会如此高度关注的幼升小政策,西城教委没有出台红头文件或正式说明,而是以一种完全非正式的“解答”形式来回应,而且这些年来西城从未出台类似的“解答”。

  细细琢磨,西城教委这招看似无意,其实有心。目前北京市教委2016年入学工作意见并未发布,区县层面入学政策肯定是在市级文件公布后再发布。另外,这份非正式的“解答”更像是将来正式政策出台前的风向标。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份“解答”出现语焉不详、含义模糊的情况便能很好地理解。

  围绕这份500来字的“解答”,有几个问题需要清楚的解答,才能帮助家长们清醒判断,取舍有度。

  一,同一地址6年内只允许一个孩子“入学”还是“就近入学”

  先看“解读”中第一个问题的原文:

  1.同一地址六年内是否只允许一个孩子登记入学?

  如同一房屋地址六年内有多个适龄儿童申请入学,则房屋产权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不符合上述规定的,根据当年的招生政策统筹协调安排就读学校。

  有意思的是,从语言逻辑的角度分析,这个问题的解答似乎有些“答非所问”,即并未明确地回应“是”或“不是”,而是涵义模糊地对问题所涉及的情况进行说明和要求。

  什么样的情况会导致“同一房屋地址六年内有多个适龄儿童申请入学”?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情况:一是房屋产权由多人共有,每个人都是房屋产权人;二是房屋六年内作为学区房被多次销售,每次过户后的新房主都送孩子申请片内入学;三是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户口挂靠”,导致六年内多个孩子通过同一地址申请入学。

  其实,前两种情况都符合“房屋产权人是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的要求,第三种情况在下文中会有交代。

  从西城区义务教育入学的基本原则来看,户籍在西城或者户籍为本市非西城、实际住所地在西城区(法定监护人具有产权房或租住公房)的适龄儿童均可申请西城上学。这不受“六年”的时限要求。因此,无论是西城的二手房主还是“空挂户”,只要有北京户籍,都可在西城登记入学,所谓“同一地址六年内只允许一个孩子登记入学”并不成立。

  那么,这个问题另一层隐含意思是什么?观教君为此请教西城教委有关人士。据介绍,今后,如果京籍儿童幼升小申请就读西城住房对应的划片小学,需要具备两个条件:房屋产权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同一住房地址6年内只允许一个孩子入学。

  当然考虑到二孩全面放开的因素,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

  同一住房地址6年内只允许一个家庭的片区入学名额(即学区房的入学名额)!

  类似的规定从去年起便在部分区县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已露脸。2015年石景山区幼升小明确要求,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解决一次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9年内协调购房人子女一次对口入学申请(符合国家政策的二胎子女除外)。

  更早些时候,西城区部分热点小学入学政策对户口性质、住房属性、购房年限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规定,比如3年或5年的购房时间要求。今年西城则对幼升小片区入学的住房依据和户口要求实行了“一刀切”,明确为6年。

  二,在“严控户口”上有啥具体要求?

  梳理一下西城官方的“入学咨询解答”,最鲜明的政策取向是这八个字——

  住房依据,户口严控。

  其中,第一个问题强调了西城幼升小的“住房依据”,那“户口严控”有啥具体要求?

  来看一下后三条问答:

  2.孩子户口在朋友家,房产是朋友的,能否在片区小学上学?

  户口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的,不能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如学校或学区学位不足,需统筹协调安排就读学校。

  3.家长及小孩户口为同一地址,但户口所在产权房为与他人多人共有,可否凭产权房就近登记入学?

  在户口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要看房主与孩子的关系。如果是法定监护人或直系亲属(如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可作为入学依据;如果不是直系亲属,则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4.我“五证”都能办齐,但租住的是他人承租的公房,是否可以在西城入学?

  根据公租房管理办法:公租房不得转借、转租,因此不能作为适龄儿童入学依据。

  从2、3条问答可以发现,户口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的,可以在西城上学,但不能保证一定能去户口所对应的划片小学或想去的学校,如果划片学校或所处学区的学位充足,可以如愿以偿,如学位不足,将被协调到其他片区的学校。

  户口放在共有产权房,如房主为父母或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则可以凭住房就近入学,否则将不能就近入学,但肯定可以在西城入学,同样视学校或学区的学位情况进行统筹协调安排。

  文| 德宏观教

  声明| 转载须注明:京城教育圈(bjeduvisio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城 幼升小 住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