慌了!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数学只得76分

2016年02月15日09:55   教育专栏  作者:爱生活推荐  

  本文作者:陈年年 北京四中语文老师,从教15年。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有鱼的语文课(Chinese_class_cnn) 个人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

  我女儿今年小学二年级。

  2014年9月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学校就开始有了随堂检测。说实话,我真的没想到一年级的考试会来得那么早。第一次测验,女儿三科均没有得满分,后来,第二次数学测验才得了76分。

  在我的概念里,小学一年级学的那点东西怎么都得是双百啊!于是我着急了。孩子放学回到家,我很郑重地叫孩子坐下,说:“我要和你谈谈。”孩子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表情显得很惶恐,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大错,因为爸爸妈妈从来没有说过“我要和你谈谈”。我明确告诉她:小学考试,每一次的目标都应该是100分,七十多分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她怯怯地说我知道了。我对她的态度很满意。

  但是,接下来再有检测的时候,孩子回家总会跟我们主动汇报:“今天考试了,我肯定得不了一百分……”那表情让我知道,我给了她太大的压力,打击了她的自信心。我这才冷静下来,认真看看孩子的题,发现根本不是自己小时候那种傻题了,确实是需要额外投入些精力开开眼界的。这么小的孩子学习出问题,有相当大的原因是我们家长[微博]没有给予相应的帮助,没有帮助她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所以,我选了一本数学课外练习册,开始陪着孩子做点练习,见见各种各样的题;语文英语则是听写、背诵等工作。很快成绩就有了起色,孩子的信心也很快回来了。后来再有小测试,孩子妈妈就经常提醒我:拿不着一百也没有关系,九十五分以上都应该接受,你不要那么完美主义。

  是啊,家长一时的焦躁,一时的丧失耐心,都会在敏感的孩子的内心掀起轩然大波,反而将孩子推向自己不希望他去的那个方向。面对比较细腻的孩子,在追求卓越和保持信心之间,是有一些功课要做的。

  面对自己的学生,我可以很理智地劝他们:不要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但在面对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却失了方寸。这真是值得自己警惕的事情。就像是语文的学习,明明知道要带孩子做三件事:培养阅读习惯,储备些古诗词文,练出工整的字。但面对考试的时候,心里就不由自主地想让孩子去做题。而上面那三件事都是需要长时间投入的,都是需要耐力的。现实的压力会让自己迷失,这是我很切身的体会。

  女儿喜欢舞蹈。还是2014年,我们在学校附近的某培训中心给她报了一个新的舞蹈班。因为是转过来的插班生,老师和同伴她都不熟悉。到11月份的时候,每次去上课前都缠着妈妈说不想去上了。我们很困惑,反复问她原因,才知道有一个叫“jiaozhui”的新动作她怎么也做不好,老师总是要点名纠正她的动作,她就认为老师是在批评她,不敢去上课了。

  我们先开导她,告诉她老师的提醒是帮助,不是批评,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这个动作。然后,我根据她的发音上网找这个舞蹈动作,想用网上视频教教她,但不管我用什么字搜索,都找不到这个舞蹈动作。(后来才知道,这个动作叫“脚柱”)于是,我们就又给她出主意:不敢找老师问,就找同伴里会这个动作的同学教一教。经过两次课,她终于在同伴的帮助下学会这个动作了。她非常开心,一回家就练这个动作,睡前和醒后也练这个动作,兴奋了好多天。

  我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其实看看孩子们的表现,您会发现,失败是成功之母只适用于那些特别抗压、特别顽强的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成功才真是成功之母。一旦他学会了什么,擅长了什么,在什么中找到了价值实现的乐趣,他就会主动投入更多的精力,争取做得更好。所以,家长很重要的一项功课其实是引导孩子在某些事情上尝甜头。另外,面对困难,退缩逃避绝不是我们想要的,因为这可能让孩子养成遇到问题绕着走的思维习惯。但类似于“我相信你”“加油”“你一定行的”等一类简单的口头鼓励,其实也没什么实际用处,孩子不会因为这几句话就有了挑战困难的勇气。更重要的是我们和孩子一起想办法,一起试试各种新的主意,让孩子知道自己可以想办法战胜这个困难。保持耐心,才能保持理智,才能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脆弱而敏感的卡夫卡曾说:“人类有两大主罪,所有其他罪恶均与其有关。那就是:缺乏耐心和漫不经心。”今天我们身边出现的许多问题其实都是缺乏耐心和漫不经心的恶果:楼倒倒楼歪歪桥塌塌,地沟油毒奶粉激素肉,吃人的电梯无处不在的雾霾……更可怕的是,缺乏耐心和漫不经心对我们心理世界的影响是无比巨大的。我们这种急吼吼的状态、不认真的态度正普遍蔓延于各个领域,包括教育领域。

  还是给大家一个正能量的例子吧。我曾经看过一位小学四年级孩子的家长发的一条微博:“昨天体育老师让我们做了几组往返跑,我速度不行啊,同学们都比我跑得快。但你知道最后怎么了吗?跑到第一个往返时他们就跑不动了,只有我一直匀速地跑,结果第一个到终点。我的耐力还不错呢。”孩子都明白的道理,我们大人不懂。

  教育就是一场耐力赛,人生更是一场长跑,希望我们不必过分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用耐心、用理智陪伴孩子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四中 考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