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中国的四大顶尖工学院

2016年02月29日11:21   教育专栏  作者:录取啦  

  填报志愿好比“第二次高考[微博]”,选好大学、选对专业,影响着今后职业的选择,但面对众多高校上千个不同的专业,考生该怎样挑选专业呢?工科作为职业生涯最好的学科之一,备受学生和家长[微博]的青睐,但究竟报考哪些院校最有前途呢?一起看看历史悠久的这四所工学院吧!

  四大工学院的历史

  “四大工学院”,即中国最早建立的四所著名的重点工学院。20世纪50年代的院校重组将很多当时所谓的综合性大学拆的只剩下文科和理科,而工科则进行了合并并组成了当时所谓的四大工学院,即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微博])和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微博])。

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四大工学院的现状

  华中科技大学

  原华中工学院,组建于1953年,抽调武汉大学[微博]、 湖南大学[微博]、广西大学[微博]、中正大学、华南工学院等院校的相关专业组成,是四大工学院中发展的最快最好的一所,当然也有很多人对这所学校有争议,很多人认为它声名有虚,华中科技大学能有今天的成绩,也是通过抓住“并校”这样的机会不断发展、炒作做大。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原大连工学院,组建于1950年,由大连大学工学院独立为大连工学院。当年人气很高,曾经是很多学子的梦想。可是进入九十年代,大连理工开始出现下滑趋势;并校之风盛行时也没有合并任何学校。当然大连理工在工科的实力无人敢小视,重振当年雄风还需要新的发展、改革思路。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

  原南京工学院,组建于1952年,抽调南京大学[微博]、金陵大学、复旦大学[微博]、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微博]等院校的相关专业组成。校区为南京大学的老校区。实力雄厚,但是很少宣传、炒作,发展很踏实。同样在大学合并之风盛行时,没有合并相关院校,导致其发展相比合并了同济医科大学的华中科技慢了一些。

华南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原华南工学院,组建于1952年,抽调中山大学[微博]、岭南大学、湖南大学、广西大学等院校的相关专业组成,校区为中山大学的老校区。华南理工大学本来其成立的时间比华中科技还要早,但是在广州这个地方,学术氛围总是要打一点折扣的,加之上世纪90年代大学合并之风盛行的时候,它又没有找到合适的学校合并,其发展不佳可以理解了。如今,华南理工开始意识到利用广东富裕的经济能力和经济支持进行扩张,借着广州大学[微博]城兴建的大好势头,其规模也开始扩展,应该有所建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工学院 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