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口述:社会实践比书本知识更重要

2016年03月07日10:04   教育专栏  作者:Veronica_Liu  

  中学时我是个极其偏科的孩子,文科成绩优异而数理化从未及格。上了大学改头换面埋头苦学,仍是专业课一节不缺而选修课一节不上,所以此生并没做过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毕业这些年也不很怀念学生时期,甚至连母校也未曾回去过,生活中有这么多不可预期而令人兴奋的事情,哪有空时时回首往事。不想人生际遇奇妙,居然以老师身份重返大学校园,站在讲台上看底下黑压压一片人,不是不像十几年前的自己:一脸纯真,一头雾水。

  其实比起教授专业知识,我更希望学生们在课上学到一个外语专业师姐的职业经验和人生感悟。从小就喜欢和比自己年长的孩子玩,长大男朋友也要找叔,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应该比前日有所进步,若能有过来人指明哪条路上有坑,哪条路一马平川,哪条路崎岖却有更美的风景,我又何必浪费时间撞得头破血流最后选出一条前人早已踏平的路?

  上课时问一些同学,为什么选择西班牙语,大多数人是和我一样出于自愿,这是好的开始,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最重要的是态度,态度决定方向,如果方向错了,越勤力就会离目标越远。学习氛围也很关键,人脑的潜力是无穷的,在良好的氛围中可以快速地掌握一门语言,如果周围的人都在努力练习并有所提高,那么你一定会潜移默化的进步。要和比自己强的人做朋友,努力去接触专业内有成就的人,你需要有个榜样,即使就是一位明星,作为你进步的方向和动力,自己变得更好,才会离偶像更近,你看乔治克鲁尼也是要娶高智商美女律师而非整容蛇精脸的。

  社会实践比书本知识更重要,走出学校你就会知道,没有很多人会宽容你的错误,却也没有很多人会在乎你的错误,他人对你的关注度,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高,不用怕犯错,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的。熟练掌握一门专业技能,外语也好,画画也好,计算机也好,当有天创业的风口再也承载不住一窝蜂扎堆的猪,能够安身立命的,永远是一技傍身的手艺人。

  也有一些同学,并非自愿选择此专业,学习兴趣缺缺。我说你若根本不想学这个专业,还不如不要浪费这几年的时间,干脆当即退学回家做买卖去走上勤劳致富之路。一些辍学取得成功的案例给年轻人打了鸡血,可乔布斯和扎克伯格毕竟是个案,事实是大多数学习不行的退学者在社会上混得依然不怎么地。因为你在学校没学到的学习能力与自律性,到社会上更不可能有人教给你。

  无论上不上大学,学什么专业,每个人,首先应该搞清两个问题:你希望学习给你带来什么?你希望用你的知识做些什么?具备专业知识以外,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会自律和坚持,不爱学习也不要紧,如果真有生意头脑,就赶紧去抓住创业的尾巴早点赚钱;如果只想谈恋爱,那就尽力有个结果,好好经营娶富家女嫁有钱人结婚生子更能少奋斗二十年。但这一切的前提,还是自我完善,否则天上掉了馅饼你都腾不出手接。

  当然,要求二十岁的年轻人具有长远的职业规划和完善的人生目标是很不现实的,况且命运通常不会按照你的想象来发展,很久前在飞机上看过一部电影:《命运规划局》,情节已记不太清,但那种似曾相识的感受,大概很多人都有过:人生往往在一个不经意的选择间,就会走上完全不同的方向。推荐你们也看看。

  命运难以预期,也不可逆转,我们总讲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其实那可能是米字路口,甚至是爽字路口,生活从来不是单选题,总有某个时刻,你要面对很多分岔路,但这些路归纳起来只指着两个方向,正在走的方向,和其他所有的方向。

  所以人生不必遗憾,凡是注定要发生的,接受就好了。无论选择哪条路,都有可能后悔,但选择另一条,结果也可能是殊途同归。因为选择的同时就意味着放弃,他人为得到而失去的东西,或许正是你抛下其它所追求的。而且,说当下所愿即是一切,也不意味着要一条道上走到黑,今天的你不是昨天的你,明天又不知会发生什么,很多决定可以反悔,选择也并非不能改变。正确的坚持,错误的就改正,这样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人生苦短,青春更是千金难换,所以,无论今后是从事外语相关工作,还是做其他任何事都好,请坚持自己的热爱,即使热情像爱情一样,会渐渐变淡烟消云散,届时你也将会发现,它已经融入血液中,成为生命无可替代的一部分,未来你也依然会自豪地回忆起,自己曾那样执着地追寻过自己的热爱,无论学业,工作抑或感情。

  没人能说努力学习工作不是为了钱,无论你的理想是搞事业还是嫁豪门。钱非常非常重要,但最终能够改写命运的不是财富,而是信仰。看到课堂上的学生们,昨日种种浮现眼前,如今我清楚地明白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我在做什么,我要去向何方。愿你们比我更早明白这些,这是我决定教书以及写作的最大目的,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帮助每一个有理想的年轻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专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