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比一本线高出1分报上热门学校心仪专业

2016年03月15日10:51   教育专栏  作者:高考家长圈  

  河北高考[微博]志愿咨询师 常永胜

  2015年高考录取结束后,考生小琦的家长[微博]打来电话,表达深深的谢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的女儿高考545分,仅高于河北省本科一批分数线1分,被“小211”学校——河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读了自己心仪的专业,结果出乎预料得好。准确定位考生分数位次,查新浪高考志愿通(http://zhiyuan.edu.sina.com.cn/query/view/)

  情况分析:

  河北大学始建于1921年,初名天津工商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小211”工程高校,河北省唯一入选“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的高校。

  2015年,本科一批临床医学专业,河北省最低录取分564分;地方专项计划临床医学专业,河北省最低录取分544分,二者相差20分。小琦正是因为填报了地方专项计划,才以近二十分的很低的分数,读到了自己想学的专业。和小琦同村的另一位考生,也同样报考了河北大学(医学部),并且分数比小琦还要高9分,由于没有填报地方专项计划,最后被预防医学专业录取。两者相比,小琦更感觉到满意。

  政策解读:

  地方专项计划是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简称,计划性质为“非定向”,单设批次为“地方专项计划”,录取时执行河北省本一批控制分数线。此计划在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后录取一志愿,与本一批同时征集二志愿,在本一批二志愿录取后录取二志愿。

  根据教育部要求,2015年河北省确定招生范围为在河北省报名的农村户籍考生,并安排12所地方高校,总计划429人。

  报考策略:

  1、考生为农村户籍。

  2、考生分数接近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

  考生的分数越接近本一控制线,本科一批学校录取的不确定性越大,对学校的可选择范围越小,读心仪专业的可能性越小。所以,这一部分考生,许多是做好了一本不成上好二本的打算的。

  农村专项计划一志愿录取在本科一批一志愿之后录取,这就为农村户籍、成绩稍低、本科一批很难录取、喜欢的专业更难录取的考生提供了二次选择的机会。

  那些成绩稍高,愿意在本省就读,有特别喜欢的学校和专业的考生也可以适用。

  不适用于那些分数比较高,不愿意在本省就读的考生。

  不懂高招新政策?没事新浪高考志愿通(http://zhiyuan.edu.sina.com.cn/query/view/)帮你填志愿。

  ——————————————————————————————————————

  新浪高考家长圈现面向广大高考家长及专家诚征稿件。欢迎分享高三家庭教育经验、孩子成长故事、陪考中的困惑;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方法等内容。

  稿件一经采用将在新浪高考频道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中同步发表,优秀稿件将获得重点推荐,优秀作者将获邀开通新浪专栏并得到重点推荐。

  投稿邮箱:

  quanying3@staff.sina.com.cn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010-82628888-3871

  微信:高考家长圈(公众号:sinagkjzq)

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河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