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必读:自主招生申报策略分析

2016年02月24日16:00   教育专栏  作者:录取啦  

  又到2月底了,大家都在翘首以盼自主招生章程的发布,根据去年的经验,自主招生章程是在2月27日左右开始发布,还有几天的准备时间,看看我们要怎么选择自招的学校及专业吧。

  1、如何选择自主招生的报考院校

  首先,大家要知道,本次自主招生是高校拿出招生计划总数的5%进行选拔人才,通过测试确定入选考生名单,参加全国统考,录取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知道这个了,我们就要先自我预估,选择获得自主加分完全有把握进入的高校或者稍微高一点的学校。

  其次,选择几所院校合适呢?根据去年的报考经验,一般学校会设置报考院校限制,比如上海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微博]就限制了只能报考一所院校,而多数高校是将报考院校数量限制在3-5所院校。

  最后,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可以考虑冲名校、保专业、保底几种策略。考虑到高考[微博]发挥水平,发挥正常、不正常和超常的时候都能兼顾。

  2、如何选择专业方向

  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特长专业领域。一般学校都会就创新意识、竞赛等规定考生报名条件,如:考生应具有相应专业所需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对相关学科领域具有浓厚兴趣,已有较扎实的知识积累或学术训练,有深入或创新的见解,在相关学科竞赛、征文或创新活动中有出色表现,等等。 所以,考生对自身特点的清晰定位,结合自身对未来专业选择的需求去考虑参加哪个学校相应的自主招生考试不仅可以扬长避短也是一个专业选择的思路。

  3、申请自招通用策略

  1)资料准备。过来人建议,资料的准备还是由考生家长[微博]帮助考生准备,这样可以尽量不耽误考生的学习。

  2)自荐信(自我陈述)。很多考生和家长为了省事,就在网上下载自荐信,其实,自荐信是初审最重要的一环,好的自荐信是可以突出考生的优势,赢得初审的通关门票的。小鹿建议大家还是找专业的人进行改写,比如海风的老师,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点击。

  3)自主招生相关信息。自主招生政策、章程等一系列信息都会在[2016年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政策解读汇总]页面上有及时更新,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网站,获得一手信息。

  小鹿有话说,自主招生是考生的一个机会,也是高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家长和考生重视,并且根据考生兴趣性格能力、学习定位、未来发展来申请学校。(录取啦独家,文/鹿小妞)

  “录取啦”(luqula)微信公号扫描可跟随

录取啦录取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 高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