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生活充满了戾气与愤怒?

2016年08月22日16:19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我的亲生代购老高经常遇到奇葩客户暴力语言攻击,经常忍不住跟我吐槽一下。我劝她:“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只要他们高兴,怎么都行,不用劝,也不用讲道理。”

  其实万事万物就一句话:“只要你高兴,怎么都行!” 

  不参与竞争行吗?行!

  不那么辛苦赚钱行吗?行!

  就想吃饭睡觉打豆豆行吗?行!

  孩子每天快乐玩尿泥行吗?行!

  真的,只要你有一天看见别人优秀有钱又开心,遨游世界转不停,孩子成才又有礼

  你别嫉妒,别难受,别羡慕,别心动就行了~

  可问题的关键是,太多人只能做到肆意生活,但做不到不嫉妒不羡慕不恨哪。

  比较,是一种再正常又再自然不过的本能行为了。

  1

  你会不由自主的比较 

  有人说,为什么要跟别人比呢?自己每一天都进步一点点,自己跟自己比就可以了,人比人气死人,为什么要比较?

  话虽这么说,但每个人不是生活在原始森林里,前后左右就自己一个人。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和集体中,极少有人能做到不与别人比较。这种比较有时候不是故意的,是自然而然的。一出门,看到邻居家换了新车,单位同事家孩子都会算算术了,自己孩子只会吃喝玩乐,每年一次的升职加薪为什么有他没有我?朋友间谁的男友稍微多金体贴点都能成为撕逼的导火索。

  别先着急说自己不是这样的人,想想自己周围那些比自己优秀的人。如果提到和自己差不多的让你的优点,大部分人会下意识的找一些对方的缺点或者劣势来说服自己,让自己心理平衡一点。只有提到比自己强很多的人,我们才会心服口服的把他们当做一个榜样来膜拜。每个人都爱比较,特别是自己比别人更好的时候,比如买了新包新车,赚了很多钱,都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

  比较在心理学上被界定为中性略偏阴性的心理特征,即个体发现自身与参照个体发生偏差时产生负面情绪的心理过程。但事实上,比较也是一种本能,并非都是坏处。对于积极者来说,适当的比较,也能激起人奋起直追的念想,至少不会让人天天活在自己的小角落里画圈圈。但对于消极者来说,比较能让人的内心充满脆弱的无力感和满腹牢骚的戾气。

  2

  家长[微博]比较孩子仅仅是因为虚荣心吗?

  有时候会写一些儿童教育的见闻,大多是我周围的妈妈们的真实现状,他们的孩子都正在火热的培训班与学校当中摸爬滚打。总会有读者说:

  “为什么不能岁月静好的让孩子做自己?”

  “为什么自己是个普通人,非要让孩子成为强者?”

  “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快乐长大,必须学很多特长?”

  能啊,当然能,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过的轻松又快乐?谁舍得自己的孩子风吹日晒的打棒球,或者在太阳下面练马术呢?看到别人的孩子比自己孩子优秀,别人能给孩子的条件和环境比自己好,大多数家长会心急如焚。他们不是在着急自己的孩子不优秀让自己没面子,而是——

  怕因为自己的无能耽误了孩子的一生!

  以前总有媒体报道,美国的孩子生活快乐又轻松,哈佛耶鲁随便考。无数家长非常渴望美式教育,并对应试教育嗤之以鼻。可近些年来互联网发达了才知道,美国的优秀孩子比我们的状元还努力,那些快乐又轻松的长大都去领低保了啊。很多外国人或者跨国家庭,都专门要把孩子送到中国接受扎实的基础教育。

  最近我们家接待了哈佛耶鲁来华学习的两个小姑娘,她们都是华裔,从小出生在美国。问起她们如何考上的?哈佛的姑娘说自己是国际象棋学了十几年打到所有国家比赛冠军,耶鲁的女孩说自己各方面都比较普通,只是什么竞赛都参与,每个都得第一名。

  你瞧,光听人家说两句话,自己都汗颜的不行了。你可以不拼不比岁月静好,但孩子面临的世界都是在比,比分数,比才华,比爹妈,比背景。这就是现实。

  当然,如果你是无能的父母,肯定恨不得共产主义天下大同;只有强者,才不害怕比。这话难听,但也是现实。

  3

  人生怎么过都行,只要自己能接受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说两个老太太在一起做美容,A跟B说:“羡慕你一生跟老公和和美美,儿女听话,多恬静的生活。”B跟A说:“你看你,都是女强人了,叱咤风云,赚钱又多,我就在这小城里窝了一辈子。”

  人生怎么过都行,只要自己心里心甘情愿就行了,并没有非要如何如何。你努力也好,游手好闲也行,都是人生选择。对待一个问题,你这样想也行,那样想也可以。人生百态,没必要非要相同。

  任何的生活方式,有好也有坏。嫁入豪门的有可能每年年根儿都有人来讨债,裸婚的小青年幸福甜蜜但也会为孩子居无定所担忧。每种生活有得到就有失去,有回报就有付出,关键是,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你必须选一个。

  有一句话说:“中国的孩子,想要美国父母的自由,又想要中国父母的宠爱,担不起自由带来的责任,也受不起自立带来的磨难。”这群什么都想要的中国孩子长大后,就是现在的我们。

  什么都想要,什么都不想失去。既想要岁月静好的安逸,又不想失去人前显赫的机会。两者一相交,生出了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和嫉妒。于是为了开脱自己的责任,把这种愤怒化作内心的戾气,变得无法平和生活,看哪里都充满攻击性,看不得一点别人对自己的否定。这才是我们中大多数人的根本问题所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