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工匠精神都没有 凭什么做斜杠青年?

2016年08月26日15:27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昨天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说到了个人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我们一致认为,作为一个要实现财富自由的家伙,就必须拥有一项过硬并能够以此为生的技能。

  若非如此,所谓的斜杠青年,就毫无意义。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一只鼯鼠掌握了五种技能,分别是飞翔、游泳、爬树、挖洞和奔跑。

  它自豪于自己有如此多的技能,逢人就说:看!我可是斜杠动物!

  然而,人们依旧认为它很弱小,归类于松鼠科。

  鼯鼠十分气愤:“瞎扯!松鼠算什么?我可是动物中的全才啊!”

  有一天,鼯鼠的身边突然出现了一只老虎,鼯鼠拔腿就跑,它用尽力气跑了半天,老虎几步就追上来了。它一惊,慌忙爬上一棵树,谁知又蹿出来一只豹子,情急之下,鼯鼠从树枝上跳下,飞在空中。

  可它却不能像鸟一样飞得那么高、那么快,这时,一只秃鹫飞了过来。鼯鼠吓得一头钻进水里,不料却又扑来一只水獭。

  鼯鼠赶忙爬上岸,想挖洞藏身。结果挖得太慢、太浅,被追来的水獭几下就扒开了洞穴,它抓在了手中。

  鼯鼠浑身颤抖,后悔不已:“原来一身平庸的本领,真得不如有一样过硬的本事啊!”

  鼯鼠技能看似很多,可是关键时刻真正能派上用场的却寥寥无几。

  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7 岁便跟随女书法家卫夫人学习书法,无时无刻不在保持着练习书法的状态。相传他在绍兴兰亭临池学书,天长地久,池水尽黑,坚持不懈苦练书法 20 年,被后人奉为 “书圣”。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因替李陵辩解而遭受宫刑,却依旧发奋继续完成所著史籍,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历经 18 年艰辛著《史记》,被誉为 “二十五史之首”,也被称为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因发现前人书籍中诸多漏误而立志编写一部药物书籍,历尽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搜集、整理、编纂共 27 年著成《本草纲目》,被译为多国文字,在世界各地流传。

  可见,但凡能够在一个领域取得业绩的人,都拥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品质 —— 专注。

  在专注这件事儿上,古人似乎比我们要强得多。同时,越是读书,就越能发现前人的智慧有多么受用。

  随着斜杠青年的兴起,我开始疑惑,那一个个斜杠代表的都是什么呢?

  那一个个不专业的术语,真的能代表某个领域的价值吗?

  有这么个说法,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对,这叫做木桶理论。

  还有一个与之相反的理论,说是只要有一块足够长的长板,就可以通过某种方式补齐自己的短板,这叫做长板理论。

  个人认为,一个团队要想做得更大,需要木桶理论,因为这是一环套一环额结构。但是就个人来讲,要想让自己拥有核心竞争力,就只能运用长板理论来强化自己,发挥自己独有的优势,并通过这一点来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

  那么说到底,我们究竟该如何拥有自己的长板呢?

  答案是两个字:死磕!

  这里所说的,并不是什么都不管地埋头苦干。我们要的,是科学的死磕!

  科学研究表明,不断接触高难度挑战,能够最大地激发人的潜能。

  要知道,我们大脑的学习区域有三:

  舒适区:已经习惯或早已学会的知识或事情所在的区域。

  学习区:具有一定挑战,感到不适,但还不至于太难受的区域。

  恐慌区: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太多甚至可能导致崩溃的区域。

  从科学角度来说,待在舒适区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你早就会了,而恐慌区难度过于大,可行性不高。

  真正想提高,就必须时刻让自己保持在学习区。

  保持在学习区,就要让自己所学的知识维持在一个 “必要难度” 之下。也就是在你一边提高时一边给自己加压,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强度。

  但是提高难度记得一定要保持 “科学加量”,不要突然给自己过大的难度,否则可能会直接跳到恐慌区,就此放弃了。

  举个例子吧:如何练出完美英语听力?

  给自己设置一个挑战阶梯:

  1. 从最基本的单词听力开始:日常生活 100 句什么的,熟悉一些基本的情景会话。

  2. 转战英文官方广播:比如 VOA、BBC、The Economist 都是可以的。

  3. 方言版:方言版一般比较难找,但是其实完全可以用国外的电影来练习,不仅有方言,还有俚语,更容易融入西方文化。

  4. 脱口秀:脱口秀的难度我就不多说了吧,能听懂脱口秀不仅要求听力水平,还有文化水平,不然就算听懂了单词,也听不懂背后的意思。

  其实,个人成长中最重要的关键点是:变被动为主动。

  只有自己主动想要成长,你才会进步,单靠别人在后面推是走不远的。

  荣登 2013 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 、被《人民文学》誉为 “年度青年作家” 的冯唐。他在读史书的时候,就是用手遮住皇上对奏折的批阅,把自己当作皇帝,对当时的情况进行分析并作出自己的判断,之后与原文进行对比,以求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全世界年纪最大的米其林三星主厨,小野二郎。在制作寿司一行专注了至少五十五年,永远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跟学徒,才有了 “寿司之神” 的称号。

  大家都是平凡的普通人,穷极一生也不一定能做出一片新天地、干成一番大事业。但我相信若是对所做之事有所热爱,并将爱进行到底,无所畏惧地专注下去,总会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没有工匠精神,斜杠青年就毫无意义。

  有了工匠精神,你还会想做斜杠青年吗?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 —— 荀子《劝学》

  找到一条合适且独特的路,并坚持到底,你才能走上人生巅峰!

  作者简介:

  杨帆,新生大学会员,考研[微博]党,坐标广州。每天坚持英语、写作、健身,一只努力实现财务自由的胖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斜杠 工匠精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