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可能只做对了这一件事

2016年08月25日15:52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1. 减肥

  2. 戒烟

  3. 读书

  4. 存钱

  ……

  看着是不是很熟悉?

  这是美国的一个调研机构统计的出现频率最多的新年愿望。看了看结果,觉得全世界人民的愿望貌似都差不多,至少在中国 “减肥” 和 “读书” 一定也能够排到前三名当中。

  如果你也有许新年愿望的习惯,不妨回想一下今年自己本来想要做什么来着?估计大部分人都已经忘记了自己新年愿望这档子事情了。

  从小到大,我们做的最熟练的一件事情应该就是:

  半途而废。

  如果细心观察那些成功的人,其实未必智力出众,才华过人,他们能做的无非是 “耗死” 了所有的竞争者,笑到了最后。

  “坚持” 这件事貌似和意志力有关,所以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总喜欢埋怨自己的意志力薄弱。但实际上,如果能够摆正心态,多给自己提个醒,我们还是有很多技术层面的东西可以利用的。

  以下的五条建议,说不定能帮你多坚持一段时间,这样你就已经甩掉大部分人了。

  ◆熟悉事物发展的趋势 ◆

  有一个曲线叫做 “库布乐罗斯改变曲线”(Kübler-Rosschange curve),它基本反映了大部分新生事物发展的规律。

  搭配上相应的文字标记,我们基本上能够看到每次自己的各种愿望和计划是如何泡汤的。

  如果按照一年的期限来看,大部分人下定决心后的一个月内的劲头都会非常足,与之相匹配的反馈也通常是正向的,很容易就冲到了曲线的顶端。

  这个时候 “过度期望” 就会冲昏你的头脑,心里想着照着这个念头执行下去,我这一年还不得上天。别担心,通常还没等你上天,趋势的力量就会把你拽回谷底。

  我们都有过类似的感受,坚持完第一个月之后,基本上看着日历上剩下的十一个月,除了叹气就是闹心。伴随着这些负面情绪,我们的工作量会与日俱减,最后掉到谷底,俗称 “过度失望”。

  看到谷底那些花花绿绿的标记了吗?那就是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 “计划失败者”。能够熬到看见希望,重新回到正轨的人少之又少。

  其实如果把视野放大一些来看,我们就能明白这个曲线的意义了。

  大部分事物的进步从来不是直线上升的,更多的情况下是以前进两步,后退一步的方式前进的。一次波动的周期结束后,你会上升到新的层次,然后继续那个层次的波动发展。

  但是大部分人都受不了后退的那一步,最终也就只能停留在第一个周期的谷底,没有体会过再次上升的喜悦。

  所以所谓的坚持不懈,可能仅仅是对于自己身处位置的准确理解而已。如果你知道再忍耐一段时间,等待你的不是深渊,而是重新回暖的上升曲线,可能心态上就会平静许多。

  那些最终没有半途而废的人,不见得比别人有更强的意志力,他们只是比别人更了解事物发展的规律而已。

  ◆学会“三分钟冷静”◆

  了解了我们平时放弃的规律,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制定应对方法。

  开头的曲线通常被我们描述为“三分钟热情”。有过经验的朋友都知道,这种热情越猛烈,带来的失望也就越大。

  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其实只是给自己降降温,学会“三分钟冷静”。

  在我看来,这其实是比失望的时候给自己鼓励都要难得多的事情。

  心血来潮想要减肥,去健身房跑步锻炼两个小时并不难。困难的地方在于,能不能忍住想要快速改变自己的冲动,锻炼一小时后离开。

  这其实是相信 “总量恒定” 的表现。

  大部分人坚持不下去的原因,其实就是在开头的时候消耗了太多的力气。最终当需要在谷底给自己激励的时候,却发现已经没有剩下的精力了。

  坚持做完任何事情都像是万米长跑,如何合理地分配体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开始就用百米冲刺的速度,估计能够坚持 1000 米都已经是万幸了。

  ◆目标要具体 ◆

  看着文章开始的愿望列表,有没有发现一个共同点:

  太模糊。

  这就好比不可测量的话,大部分都是废话,比如“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这句话的确不可能错,因为只要你不成功,我就可以说你不够努力。

  同样的道理,如果你不给自己的计划定一个可控指标,那它基本上就是一个无用的计划。

  比如“锻炼身体”就是一个模糊的计划,让人一头雾水,不知从何开始。如果把它换成 “一周慢跑三次” 就会更好。进一步把它变成“每周一三五慢跑,一次跑 30 分钟”,那坚持下来的几率又会大很多。

  读书同样也是一个因为计划线条粗,最终被放弃的一个新年愿望。最好的方法不是简单列个书单在那里,除非你明年的时候还想用同样的书单。

  不如实在一点,每天睡觉前看十页书,一个月看一本。一年下来也能看十二本书,绝对超过大部分人。

  这样制定计划的过程会把你拽回到地面,而不是像大多数新年愿望一样,简单地漂浮在空中。

  ◆勇于推翻自己 ◆

  2014 年的时候阿里巴巴[微博]宣布进军手游领域。2010 年的时候,马云[微博]见到总理的时候是怎么评价手游的呢?

  “我们坚定地认为游戏不能改变中国,中国本来就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们都玩游戏的话,国家将来怎么办?所以游戏我们一分钱也不投。人家投,我们鼓掌,但我们不做,这是我们的一个原则。”

  马云甚至还曾说过:

  饿死也不做游戏。

  这里不是嘲讽马云“被自己打脸”,而是佩服一个人发现自己的观点有错误的时候,敢于马上修正。

  改变一个错误的想法并不丢人,就像如果发现当时制定的计划不现实,也应该及时修正,而不是硬撑着。毕竟刚开始的时候,每个人都没有多少制定计划的经验,理想过于丰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这个过程不简单。对于很多人来说,理智往往战胜不了情感,能够承认自己当初不切实际的人,才有机会让计划回归正轨。

  顺带补充一句,每次计划的最后一条都应该是:

  如果计划有变化,我该怎么办?

  即便你已经熟悉了如何合理地制定计划,也难保发生突发情况。如果不考虑这个意外情况,一次没完成计划就心灰意冷,将全年的计划放弃,未免太可惜。

  就连著名的艾森豪威尔将军都说过:“真正打起仗来,我发现计划毫无用处,但是,做计划却绝对必要。”

  别对自己的计划期望太多,发现错误就纠正,遇见突发情况就修改。

  ◆泄气的话还是少说 ◆

  有句流行至今的话:

  懂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

  相信我,这句话绝对是那些已经过不好一生的人,害怕别人过好了,才硬生生造出来的 “名句”。

  之前看过一部电影,影片中的黑社会成员突然喜欢上了阅读,打砸抢之余,总是拿着一本书在那边看。

  起初老大并未在意,但是渐渐觉得非常愤怒。于是抢下了小弟的书,撕成碎片丢到了垃圾桶中,这样才挽回了行将破灭的“兄弟情”。

  很多时候,外在给我们的压力和阻碍已经够多的了,不要闲着没事打击自己。

  更不要花时间找那些已经习惯放弃的人发明的流行名言。看完之后,你只会觉得有那么多人陪你一起放弃,没什么大不了的。

  熟悉规律、摆正心态、知错就改、合理预期。

  最后能做成事情的人,大部分只是多了些耐心,丢下点面子,最终坚持到了终点而已。

  2016 年还剩下四个多月的时间,调整一下心态,修改一下计划,说不定你能在年末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惊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云 成功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