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不对的工作 只有不对的自己?

2016年10月19日10:53   教育专栏  作者:青音  

  1

  青音:团长,我们今天来说一说换工作的话题。

  其实,换工作和换老公这两者有点像。我有一个朋友,前段时间和我讲了一段话。她说:“我真觉得自己成长了。我发现,现在这个充满智慧的、心态平和的自己,遇到任何男人都会幸福。”我当时真想好好给她鼓鼓掌,她真的是成长了,而且这个感悟特别棒。

  把它用在工作上,我想,是不是也有同样的道理?就是说,“没有不对的工作,只有不对的你自己”呢?

  团长:我记得好像有一本书,书名就叫《如果你爱自己,嫁谁都会幸福》。当然,这个观点有一点绝对化。因为有些工作是要换的,就像有些伴侣有时候也需要换一样。

  我们前面曾经谈过,怎样看一份工作,你找对了没有?就是:这份工作是不是能够更好地发挥出你的天赋?它是不是符合你的兴趣?你的能力是不是在这方面?如果这三者都符合的话,这就叫找对了工作。

  但是很遗憾,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天赋,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更加没有能力去完善自己的工作。于是,他总是把工作的不如意归因到外在:公司不好、环境不好,行业不好……这样,都是相当危险的。

  所以,就像你说的,如果他的天赋、兴趣和能力这三者都没问题的话,可能就是内在的问题,就要向内觉察了。

  2

  青音:关于向内觉察,我们是不是今天教给大家一些向内觉察的方法?具体要怎么做?

  团长:很简单,还是回到我们的模式里面去。你觉得工作不好,你的难点在哪里?你的困惑在哪里?比如,你要换工作,是因为领导的强势,让你觉得压力很大;或是因为你做了很久,别的同事都加薪了,老板却一直不给你加薪;或者,你总是跟同事处不好关系;或者,每当遇到一个新的任务时,你总是觉得有压力,等等。这是你的模式,你要察觉。

  首先看看,在你过往换工作中,有没有一个规律呢?你为什么换工作呢?如果能够找到那个点,你就能看到自己每次都掉到同一个洞里面。你能找到这个点,就是觉察的开始。

  也许很多朋友看到过一首诗,叫《人生五章》,讲的是四次掉到同一个洞里的故事。

  第一章,我走在大街上,看到人行道上有一个洞,我掉下去了,然后我迷失了,这不是我的错。第二章,我走在同一条街,我还是掉到同一个洞里面,但这不是我的错,我费了好大的劲儿,爬上来。第三章,我走在同一条街,看到同一个洞,我掉了进去。但这一次,我开始有点觉察了,这可能是我的错,这可能是我的一种习惯。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我迅速地从洞里爬了出来。第四章,我走在同一条街,我看到人行道上有一个洞,我绕洞而过。第五章,我走上了另外一条街。

  由这首小诗,我们能够看看,我每一次换工作,是不是都是因为同一个原因呢?如果是,这个就可能是你人生中的一个洞。我们就要问自己,为什么我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选择离开呢?

  其实,换工作,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一种逃避。当然,逃避是我们的本能反应,这个本能反应源于我们远古的祖先。就像我们居住在丛林的时候,面对一个老虎,我们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攻击;第二种,逃避。就是说,当你有胜算的时候,你会攻击它;当你没有胜算的时候,你会选择逃避。而,面对工作的一个压力或者一个新状况的时候,你选择了离开,这是一种典型的逃避。

  为什么逃避呢?是因为你能力不足而逃避,还是你有更好的选择而离开?这是一个好问题,你要好好地问自己。

  3

  青音:如果有些朋友,思来想去,觉得现在这份工作我还是不能要,我还是必须要换工作。这个时候,他要怎样帮助自己,找到下一份更好的工作呢?

  团长:在换工作之前,我想邀请你问问自己:“我能找到比现在这个工作更好的吗?为什么?”当你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再重新选择工作。另外,你选择工作之前,我还想问你一个问题:“你从上一份工作中,学到了什么?”如果你什么都没有学到,即便换了一份工作,老天还是会给你同样的功课。

  就像一个小学生,他学不会乘法。他问: “我不学乘法了,行不行?”我想,你的人生是绕不过去的。必须学习了乘法之后,你才能学习新的知识。当然,有朋友问:“我一辈子不会乘法,行不行?”当然行,但你的人生总会遇到乘法的难题。

  青音:所以,很多难题都会在一个人身上,一遍一遍地过。这些难题可能会呈现在你的工作中,也可能会呈现在你的人际交往中,也可能呈现在你的爱情中。其实这些难题都是你的弱点,你要跟自己的弱点共处,发现它,解决它,然后去成长。

  在我的公司,一个员工来的时候,我都会跟他讲这样一段话:“我并不担心你会从这家公司离开,我担心的是,有一天你离开的时候发现在这家公司什么都没学到。所以我特别希望,你们每个人在这家公司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当有一天离开的时候,你能问问自己,我能从这家公司带走什么?把这些学到的东西妥妥地带走,我在这祝福你。”

  这段话,我也送给所有在听我们这集话题的朋友。换工作不是问题,但不停地换工作背后,你所要逃避的那个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

  在换工作的时候,好好问问自己:这些问题有没有在这份工作当中解决?下一份工作能解决这些问题吗?从眼下这份工作中,我究竟能带走一些什么?这样你就会更加理性地来换工作了。

  下一集,我们来聊一聊“为什么有些人在工作当中总是感受不到快乐”。我们下次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换工作 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