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不得不问的三种问题

2016年10月13日10:23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学长曰:人们讨厌的只是那些愚蠢的问题而已。

  ▲  ▲  ▲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问过上司一个很低级的问题,上司气不过来,就说了我一句:

  你不要带着问题过来,要带着方案过来,公司请你来是解决问题的。

  哇,至理名言啊。听到这句话我当场就懵了,羞愧难当,说不出话来。后来上司一挥手说把方案写好了再过来。我才灰溜溜地逃离上司的办公室。

  我一直觉得,我的职场生涯是从听到那句话之后才正式开始的,在那句话之前,我都还在以一个学生的姿态去做一名公司的员工,说不上称职。

  后来我就开始有点抗拒问问题了。遇到什么状况也是上网查,网上查不到就自己死磕,反正问上司就不是选项之一,毕竟问上司上司也不喜欢,又显得自己能力不足,不够专业。

  这样做的结果当然也不好,做出来的方案根本解决不了公司的问题,然后上司又气不过,又说了一句让我记忆终生的话:

  傻呀你,这件事你不懂怎么不问?

  那是我人生中最想说脏话的一次。

  但现在回想起来,上司说得句句在理,并没有什么不对。错的,只是当时惰于思考,爱钻牛角尖的我罢了。

  实际上上司并不介意我提问,他当初之所以生气是因为我问的问题太愚蠢,太低级了。

  我当时问的是:这个项目怎么做?

  这个问题传达出来的信息就是:这个项目我不会做,你教我。

  上司根本就没法回答我,要从头到尾教我做好一个项目岂是在办公室说个十来分钟就能实现的?况且我这样问还暴露了我根本就没有细心想过项目怎么做的事实,不然我的问题不会那么笼统和简单。不会做事是能力问题,但问这种低级问题就是态度问题了。上司也没有迟疑,当场就训了我一顿。

  结果我死脑筋,认定是问问题的错而不是问的问题的错,这才引发了第二次的训话。

  想要成长,提问是必备的一项技能。有些事情问一下有经验的同事很快就可以得到解决,自己也可以收获一些行业经验。问题在于,我们往往把问问题想得太过简单,问的问题既愚蠢又傲慢,最后非但没有获得成长还惹人嫌弃。也有的人像以前的我一样问错一次就不太敢问了,但是不问肯定又会挨骂的。真正要做的,是学会问一些聪明的问题。

  ◆聪明的问题 ◆

  怎样的问题才算是聪明呢?两个字:具体。

  ❶ 为什么要具体?

  我们问问题的目的就是要从对方那里得到答案。首先,我们需要对方要愿意回答我们的问题。问题越具体,越能表明我们事前在问题上下的功夫,而且就像低级问题会透露傲慢的态度一般,具体的问题也可以透露出我们的诚意,这样对方会更加愿意回答我们的问题。

  其次是我们需要对方能够回答我们的问题,问题不够具体会带来两种情况:一是回答过剩,实际上我们只需要其中的一点点信息就够了;二是回答不准,根本就没有答到我们想要的点。问题越具体,我们传达的信息就越清晰,对方就越容易给出我们想要的答案。

  ❷ 如何做到具体?

  想要提出一个具体的问题可不简单,需要下许多功夫。我们举一个 “文章怎么写?” 的例子。首先我们要自己确定想写的是公众号文章还是散文等等,假如确定了公众号文章之后,我们写这篇公众号文章的目的又是什么?是吸粉,维持常规内容,还是和读者进行互动?我们思考一番,就可以问出 “一篇吸粉的公众号文章应该怎么写?” 的问题。

  但这还不够具体,我们还只是想定了文章的外部结构,而内部元素我们却没有提及。一篇文章的内部元素包括文风、结构、遣词造句等等,如果不问清楚要问的是哪个内部元素,解答者要么就不想一次说那么多,要么就是会说漏一些,最后我们还是得不到想要的答案。

  所以想问一个具体的问题,我们想要从外部把问题的范围限定小,然后自己再分析问题内部的元素,筛选出自己存疑的元素,最后再将疑问传达给对方。

  很多时候,在我们试图把问题具体化的过程中,我们会对问题越来越了解,看待问题也越来越透彻,最后甚至都不用问别人,我们自己就能解决问题了。

  ◆必须要问的问题 ◆

  工作中,仅仅是学会问一个具体的问题,有针对地填补自己的不足还不足以让我们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想要出色地完成工作,我们还需要问一些必须要问的问题。

  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必问问题:

  做这个项目的目的是什么?

  这张图你想要什么效果?

  这件事情急不急?有多急?

  我做这件事是为哪个项目服务的?

  ……

  必须要问的问题集中发生在别人分配工作给你的时候,这种时候对方一般会无意地漏掉一些信息。这时候我们就必须要问清楚与自己工作相关的事情,想要做好一个项目的前提就是要对项目有充分的了解。

  糊里糊涂地做不是不能做,只是我们本来可以做 90 分,就没有必要用 70 分来应付分配工作的人。通过提问了解清楚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很有必要。

  ◆没有问题的问题 ◆

  有的人工作了一阵子之后,技能熟练了,和同事也熟络了,工作有默契了,以前要加班一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能提前一小时完成了。在他们看来,一切都已经上了轨道,没有问题了。

  我也有过这种状态,那段时间过得是一个逍遥自在。不过很快有了新的项目,暴露了我其它方面的不足,我才又有了能问的问题,努力的方向。

  其实不是没有问题,只是问题还没有暴露,或者说自己不愿意去发现问题主动成长。

  我们小时候都会有许多问题,天天缠着爸妈问这问那的,但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的问题就渐渐变少。直到有一天,我们不再发问,没有问题,也就停止了成长。

  有的时候成长需要的,只是一个莫名其妙的问题。

  所以假如你觉得自己每天都有许多问题,那该庆幸,这说明你有许多成长的方向,假如你觉得自己没有问题了,那便好好地审视自身,或者找些有挑战的事情,让问题自己暴露出来,不要让自己停止了成长。

  最后请大家烧烧脑,想想下面三个问题: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要到哪里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工作 提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