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力的前提就是要吃饱喝足

2016年10月28日10:46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学长曰:创造和创新真的需要一个好环境,人肚子饿的时候真的没有创造力可言。

  ▲  ▲  ▲

  第一次接触 “饱暖思淫欲” 这句话还是初中的时候看 TVB 版的西游记,里面香港视帝黎耀祥演绎的猪八戒突出一个猥琐,吃饱喝足后一手扶着浑圆的大肚子,一手甩着刚刚解开的裤带,大摇大摆地走在取经路上,一边对天感慨 “饱暖思淫欲”,一边想着嫦娥姐姐流口水。

  黎耀祥饰演的猪八戒误导了我 3 年,我一直到高中才知道原来饱暖思淫欲的淫并不是指情欲,而是指 “过度” 的意思。

  中国古代的主流价值观并不能很好地评价自身的欲望,饱暖思淫欲被看做是要不得的想法,奇淫巧技也被视作玩物丧志。其实放到现代,古代大多数所谓的奇淫巧技都是一些令人拍案叫绝、富有创造力的小发明。但奇淫巧技都是一些皇宫贵族,商贾巨富发明出来的玩意,而劳苦大众忙于生计,根本没心思搞那玩意儿。

  在2013 年,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 Sendhil Mullainathan 和普林斯顿大学的心理学家 Eldar Shafir 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创造力做了一项研究,试图探究低收入的财务困难是否降低了人们逻辑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发现,印度甘蔗农民在收到每年一次的报酬后,在相同的认知与创造力测试上表现得更好。

  当生存都有困难的时候,人们会集中一切精力去解决困难。不可否认,这种情况下偶尔可能会导致创新。但是,不仅是这项研究,脑科学界许多研究也表明,如果人们的头脑不断地面临紧急问题,例如寻找食物或住所或支付账单,那么就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制定长期解决方案来改善自己的生活。

  尽管这很绝望,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创造与创新都与穷人没有关系,想要凭借什么天才绝伦的想法脱贫实在是不实际,第一步永远是要先把自己搞上中产,然后创造力与认知水平才不至于被生活拖累。

  我们往小了说,当饿意与困意向我们袭来时,我们也就不该再纠结手头上的事了,因为我们的大脑已经分出一些能量去提醒我们要吃饭睡觉了,原来都想不通的事,饿了困了就更想不通了。当然,如果你要做的是机械化的任务,困了饿了就只是降低效率罢了。

  当我们解决了基本生理需求之后,我们就可以 “饱暖思淫欲”了,嘿嘿嘿~

  提到创造力,艾萨克·阿西莫夫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名字。这位科幻世界的璀璨巨星一生创作了近 500 本著作,其中《基地系列》、《银河帝国三部曲》和《机器人系列》更是被誉为 “科幻圣经”。他的创作题材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等许多领域,表达了人文主义、环保主义、民主意识等数十种思想。

  阿西莫夫的好友亚瑟·奥贝马耶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中发表过一篇名为《有关创造力》(On Creativity)的文章分析了阿西莫夫创造力旺盛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除了在一个领域有深厚功底以外,还要对世界保持好奇,并具有将事物联系起来的能力。

  解决完基本的生理需求后,我们才有更多的精力去了解这个世界,好奇心也更加旺盛。将两个风马牛不相及事物联系起来的前提就是要对事物有基本的认识。但将事物联系起来的能力就比较玄乎,科学家在这方面的研究也没有重大的进展。但毫无疑问,涉猎广泛会对我们的创造力起到积极的作用。

  虽然 “饱暖思淫欲” 后我没办法在联系事物上面给大家更多的建议,但是想要提高自己的创造力我们其实还可以在两个方面下苦功:

  ◆挑战权威 ◆

  我们人是很依赖自己的惯性思维的,第一次开车时我们或多或少会紧张,开的时候精神十分集中,但经过反复练习,技术日趋成熟之后,我们就会领悟到一些开车的 “门道”,开车时大脑的思维已经产生了惯性,从此开车就变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小事。这是思维惯性的好处,而坏处就在于一旦我们对待事物养成不假思索的习惯,我们很容易就会陷入思维僵化。而权威,就是一种集体的思维僵化。

  权威是人们普遍认可的常识和道理,在一定程度上,权威可以矫正我们的行为。但是权威对你来说最大的作用应该是用于挑战。时常挑战权威,思考权威的合理性不仅有利于我们锻炼思维,还可能帮助我们发现商机。

  在世界航空公司都坚持长途为主的情况下,美国西南航空坚持短途高频的航班策略,在航空世界站稳脚跟。劳斯莱斯在业务发展不顺时壮士断臂放弃投产飞机引擎,转而提供飞机引擎保养服务,如今这项业务占了劳斯莱斯年收入总额的 55%。

  不是每次挑战权威都能给你带来惊喜,但挑战权威是一种思考者该有的态度与做法。当大多数人都在信奉权威的时候,思考能让你保持清醒。

  ◆理解需求 ◆

  Uber 与 Airbnb 能获得成功,除了有优秀的团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们都很好地解决了人们想要利用闲置资源的需求。

  不管做什么,找到用户痛点这事一定错不了。每找到一个痛点,你就能根据痛点进行思考,利用创造力去解决痛点。

  当然,痛点可不是那么好找的,客户调研里面有许多门道,想要获得最真实的客户反馈需要我们下很大的苦功。而且仅仅获得客户的反馈是不够的,很多时候人们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自身去试用产品,思考自身的需求也是十分关键的。

  想要做一个有创造力的人,首先要把自己的环境搞上去(努力赚钱),不至于愁吃愁穿。然后放任自己的好奇心,去认识这个世界,时不时联想事物间的关系;对权威抱有敬畏之心的同时勇敢地挑战它;关注他人的需求,也重视自己的需求。

  最后,愿你的注意力能跟上你的创造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创造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