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讲台海形势引43万大学生直播互动

2016年11月24日15:4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朱成虎讲课台海形势,《军事理论》学分慕课吸引43万大学生直播互动

 朱成虎讲课台海形势,《军事理论》学分慕课吸引43万大学生直播互动 朱成虎讲课台海形势,《军事理论》学分慕课吸引43万大学生直播互动

  11月22日,学分共享课《军事理论》见面课的主场移到华东理工大学沉浸式教室。军事专家朱成虎将军走上讲台,向大学生们讲述“台海形势及其未来走向”,孙景伟将军主持本场见面课。据悉,全国249所高校,43万选课学生观看了本场课程的直播或回放。

  《军事理论》是一门在教育部体育卫生及艺术教育司大力倡导与支持下,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与智慧树网积极协作,由国防大学领衔多所高校共建,并由智慧树网运营的共享学分课程。开课五个学期以来,全国高校选课校次超过476次,累计学生人数超过74万人,创下学分慕课最多学习人数的记录。

  朱将军在课上说,和平统一台湾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是我们对台政策的主要目标,但是和平统一不能没有条件。如果台湾问题解决了,会有相当一部分国家会为中国拍手叫好,欢迎中国的统一,尤其是那些发展中国家。

  朱将军点赞互联网授课

  《军事理论》由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孙景伟将军担任总策划,教学团队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海军指挥学院、陆军指挥学院等院校的众多名师参与授课。包括杨利伟、尹卓、徐光裕、朱成虎等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军事专家,他们走进大学校园,通过智慧树网的跨校直播互动网,在同一时间与全国各地高校的学生聊时事、谈军事、说国事,课程被亲切地称为“将军大课堂”。

  课后朱成虎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课堂集合了全国优秀的一批军事专家为学生上课,解决了各校军事理论课程师资缺乏的问题;借助于智慧树跨校直播互动网络,这个课堂的受众面更加广;将军们讲的课题都切合热点时事,也是同学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朱将军说,这是技术发展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这一项让更多人共享教育资源的工作,对中国教育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探索。

  唤起学生对国家安全现状的深层次思考

  课程学术总策划孙景伟将军总结了本学期见面课效果,他说:“这个学期的4次见面课设置,集中在南海、台海等国家安全热点问题,另外恰逢长征胜利和西安事变80周年,希望通过这些专题讨论,让同学们了解我党我军的奋斗历史,唤起学生对国家安全现状的深层次思考。”

  课上,除现场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外,还有延边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校学生同样在沉浸式教室观看见面课直播,并与朱将军实时互动。“从课堂的教学效果看,大家的互动非常踊跃,从选课人数来看,每学期的人数都在不断攀升,无论课堂互动还是网上提问,都可以看出学生做出了很多准备。”孙将军评价教学效果时这样说。

  新学期课程再上层楼,三个版本,三种视角

  为了使课程内容不断与时俱进,对课程的在线视频部分,教学团队和智慧树网都有紧贴时事的高要求。在谈到下一个学期的课程是否有更新时,孙将军说,教学团队还根据各校不同的特点,更新了视频内容,并从原先的一个版本扩充到下一学期的三个版本,增加了国家安全环境与军事思想的板块,从三个视角帮助学校选择更为适用的课程模块。明年也是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从1927年南昌起义至今,我们的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是一个大课题,孙将军特别说,这也值得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与学习。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安杰在听完本场见面课后说:“能够从朱将军的身上感受到军人对国家安全形势的解读和判断,给了我很大启发,我很喜欢这样的授课形式。”

  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

  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于2013年4月,由重庆大学发起成立,截至2020年8月,联盟成员达到229所,由北京大学担任理事长单位,华南理工大学担任执行理事长单位,原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任联盟名誉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任联盟执行理事长。

  联盟的各成员单位与运营单位智慧树网密切合作,建设了大量优质学分课程。建以致用、用以促学,课程的应用质量不断提高是联盟始终坚持的。在智慧树网的资源投入下,课程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应用质量稳步提升。

  与高校一起,持续开展面向西部高校的课程建设、教学环境、课程共享等支援,一直是联盟工作的重点。联盟在2019年和2020年的对西藏大学、喀什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西部工作的实践证明了部分专业课程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柔性援助”模式的可行性,探索出了从教案确定、制度激励、条件保障、教法改革、过程考核的完整经验。

  联盟、智慧树与各成员高校密切配合,开展各类主题、各种形式的教师培训工作,在2020年抗疫期间,与高校一起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完成150余场线上培训,教学视频回放点播累计超过400万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延边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