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胆小怎么办?爸爸的招数有时更管用

2016年11月30日10:01   教育专栏  作者:憨爸在美国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孩子胆小的问题,比如我家憨憨以前就挺胆小的,晚上一个人上厕所都不敢,怕黑。我跟他反复强调,说把灯开一下,没事不要怕。可没用,他连去卫生间开灯的勇气都没有 … 气得我直跺脚,小男生将来要当男子汉的,这么胆小怎么行!!!

  今天就谈一下“胆小”,我一直认为,培养孩子“勇气”方面,爸爸应该承担更多的角色。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锻炼孩子的勇气呢?

  1

  胆小有什么表现?

  孩子胆小的表现有很多种,咱们对号入座,看看你的孩子有没有这些胆小的表现?

  1. 怕黑。这表现在不敢一个人上厕所,不敢关灯睡觉,晚上出门害怕等等。

  2. 怕坏人。每次跟憨憨看动画片,看到一些反角,憨憨会很紧张地拉着我问,他是坏人吧?因为怕坏人,连带着有人敲门的时候,孩子也会紧张。

  3. 怕大声。比如打雷孩子就会很害怕。

  4. 公众场合说话怯怯的,跟陌生人说话声音小小的。

  5. 在新环境表现得不自然,很紧张。

  6. 参加球类运动很谨慎,不敢有身体接触。

  7. 特别宝贝自己的身体,一跌倒或者受伤就哭。

  2

  孩子为什么会胆小?

  孩子胆小有很多原因,很多都是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憨爸总结了一下一般有以下几点,

  1

  家长[微博]吓唬孩子

  这一点在我家就很明显,有一次开车的时候,憨憨在后座调皮,碰巧旁边一辆警车经过,我就吓唬他说,“再调皮的话,警察就把你抓走!”

  结果,他当时虽然老实了,但显然心理有了阴影,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每次有警车经过时,他都会很紧张地问,“爸爸,警察会不会抓我们啊?”

  很多家长在给孩子上规矩的时候,偶尔会用一些恐吓性的词语,比如“不好好睡觉老狼就要来了”、“不好好刷牙虫虫就把你牙齿都吃掉”、“再闹的话坏人就会把你带走”之类,这样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孩子会胆小,容易害怕。

  因此,这种恐吓性的让孩子顺服,是促使孩子胆小的一个诱因。

  2

  生活圈子太封闭

  我有个朋友,不太喜欢带孩子出来活动,结果有一天聚会终于看到她宝宝时,发现孩子见到陌生人都怯怯的,不主动跟人打招呼,即使在父母逼迫下打招呼,说话声音也很小。

  朋友无奈地说,“这孩子,胆小!”

  其实,这样的胆小完全是因为孩子社交圈子太封闭的缘故,因为与外界接触少,孩子见到陌生人就会下意识地躲起来,不敢与别人交流。

  3

  长辈对子女限制太多

  有一次去公园的儿童游乐区,发现有个小男孩准备玩Monkey Bar(云梯),旁边的爷爷奶奶如临大敌地保护着,一个劲地说,“快下来快下来,可别摔着!”

  结果那个小男孩站在梯子上挣扎了半天,到底就没有爬,因为老人给他灌输的内心恐惧已经战胜了心里的勇气。

  所以,长辈给孩子过多的保护,过多的限制,也是导致孩子胆小的主因之一。

  4

  缺乏自信

  我有个朋友,她女儿原本挺开朗的,可是自打上了学后,朋友总是觉得女儿这儿不行,那儿不够,甚至会说没有她当年好。前几天见到她女儿时,发现小姑娘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做什么事情都很怯怯地先问一下妈妈能不能做,得到她妈妈的认可后,她才敢去行动。

  这是因为自信心的缺失,导致了孩子的胆小和怯懦。

  5

  家庭不和睦

  有一次我和憨妈闹不愉快,争执的声音很大,结果把憨憨吓住了,他惊慌地捂住耳朵,很无助地看着我们。

  事后,他说最怕我们吵架了,晚上还会做噩梦。从那天起,我们决定再也不在孩子面前吵了,如果有争执,也私下解决。

  因为,家庭不和睦对孩子心灵的伤害是很大的,也是诱发孩子胆小的原因之一。

  3

  如何锻炼孩子的勇气?

  在美国的几年,我发现美国人的孩子往往会比华人的孩子更有勇气,胆子更大,比如他们更爱冒险,更爱接受挑战,遇到挫折也不太娇气。我总结了一下老外的育儿方式,有几点培养孩子勇气的小绝招!

  1

  父母的陪同壮胆

  美国人有一项经典的的儿童活动,叫做Scouts(童子军),它是让孩子到野外生存,从而培养他们的意志和勇气。但是,这项活动报名的时候,要求一开始父母能够去陪伴。

  因为美国人认为,儿童的勇气是在父母的陪伴下激发的!

  如果孩子害怕的话,一开始不要强迫TA,而是陪着TA一起,然后慢慢放手,很快,孩子的勇气就会培养起来的。

  2

  多参加集体活动

  有一年,我组织夜间野外寻宝的活动,每个娃配一个手电筒,然后到户外寻找宝藏的线索图。

  一开始,我担心憨憨搞不定,因为他怕黑,晚上不敢出门。可是后来发现,我的顾虑是多余的,因为当一帮小朋友一拥而上时,憨憨的胆量已经被激发出来了,特别是团队里面还有小女生,总不能在女生面前丢脸不是!^_^

  所以,多参加集体活动,是能锻炼孩子勇气和胆量的!

  3

  多挑战,多鼓励

  憨憨4岁多的时候,我们带他参加一个木工的活动,用的是榔头和铁钉去做木头手工。憨憨一开始很害怕,压根不敢扶着钉子,生怕敲到他的手。

(憨憨在钉钉子)(憨憨在钉钉子)

  我说别急,咱们一步一步来。于是我先抓着他的手,一起扶着钉子,然后和他敲;之后我松开手,让他自己扶着钉子慢慢敲;一开始他敲的力度还很小,敲的时间很长,后来慢慢力度也大了,敲钉子也很麻利了。

  所以,不断给孩子设置目标,不断挑战孩子的能力,并且不断鼓励孩子的进步,会对激发孩子的勇气很有帮助!

  4

  家庭关系和睦

  我有个朋友,刚来美国的时候因为不适应,夫妻俩经常吵架,孩子就特别胆小、怯懦,整天眉头皱皱的很少有笑容。

  可是最近看见她的孩子时,发现孩子活泼神气了许多,也有笑容了,再也不是那个怯生生的小姑娘了。

  于是我问朋友怎么变化这么大?朋友说,因为他们现在心态平和了,适应美国生活了,也不吵架了。她由衷地感慨了一下,“没想到家庭气氛对孩子影响这么大!”

  所以,和睦的家庭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主因!

  5

  培养孩子坚毅的性格

  憨憨上篮球训练营的时候,每天那位美国教练都带着他3岁的儿子,有一次小孩子追一个球,不小心摔倒了,他看着爸爸,眼眶含着泪水,似乎在等他爸爸抱他起来。

  可是,教练站在他旁边,说,“Hi young man, get up! You can do it!”(年轻人,站起来,你可以做到的)。教练在把他那3岁的儿子当做一个男子汉看待。

  最后小孩子自己爬了起来,没事,很快又生龙活虎了。

  相信,这孩子经过这次事件后,他的性格会越发的坚毅和勇敢。这正是源于父母的不娇惯、鼓励以及适当放手。

  6

  锻炼身体

  最后一点要特别提一下,特别对于男孩子来说,强壮的身体是自信和勇气的来源。

  憨憨篮球队有一个队友,因为身体比较瘦小,就特别排斥身体对抗,当争球、防守、抢篮板时,他都会躲在后面。父母在旁边看得直摇头,说孩子比较胆小。

  其实,这是因为身体不够强壮,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自信和勇气。不光是打球,身体弱小带来的不自信和胆小也会招致别的孩子的欺负。

  因此,我们需要多锻炼孩子的身体,培养起TA的信心,至少让TA明白,面对竞争和对抗,TA是有勇气和能力反击的!

  昨天,有一个爸爸跟我说的特别有道理,他说准备让孩子练武术或者跆拳道,就是为了让孩子有个强壮的身体,可以有勇气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别人!

  其实,没有天生胆小的宝宝,孩子的勇气和自信都是来源于父母,想培养一个勇敢的孩子,先从我们做起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爸爸 孩子 胆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