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学:如何戒掉一个坏习惯

2016年11月30日10:29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学长:不好的东西早丢掉早解放。

  ▲  ▲  ▲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坏习惯,有些坏习惯其实也无伤大雅,还能为生活增添一些乐趣。但说实在的,坏习惯一旦不改,就会一直对我们身体或其它方面造成损害,许多人都意识到坏习惯还是要改的,但每次尝试都是以失败告终。

  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的 Judson Brewer 博士在试图戒掉暴饮暴食的坏习惯时也遭遇到了困难,于是他决定分析坏习惯的成因,希望能从根源上戒掉坏习惯。

  然后他发现,我们的坏习惯的形成得怪罪于我们富有想象力的大脑,你也可以试着观察一下身边有趣的人是否坏习惯就多一点。

  我们举个暴饮暴食的例子,起初我们饿的时候看到美味的食物,大脑就发出 “卡路里,生存” 的指令,然后我们吃下食物,除了卡路里以外,我们还获得了美味的体验,这时大脑就会继续发出 “记住自己吃的是什么以及怎么能吃到” 的信号,同时为我们种下 “情景关联” 的记忆。

  看得有点晕是不是,简单地说就是饿了,吃,觉得爽三个步骤,这三个步骤其实就是触发、行为和奖励的具体表现。只要再加个重复,习惯就形成了。

  但吃东西可不是什么坏习惯,暴饮暴食才是,那么吃东西是如何演变成暴饮暴食的呢?这时候就是我们想象力出场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会提议 “吃东西的感觉这么爽,以后心情糟糕的时候吃些东西心情就会变好了吧”。当然,心情低落吃些甜食确实可以让自己好受点,但是想依靠甜品解决问题无疑是不现实的。

  你大概也发现了,当触发点从饿了变成心情差之后,一个中性的习惯就变成了坏习惯。坏习惯之所以不好,是因为它的触发点是不对的。吃东西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情绪问题,但是我们的大脑在当时却认为吃东西可以解决情绪问题,加上即时奖励的诱惑,我们就不由自主地不停重复坏习惯。

  我们戒掉坏习惯老是失败,可能就是因为我们太执着于不能再做这个习惯,却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坏习惯的触发点,以至于每次遇到了触发点大脑就会得出相同的逻辑,企图用快感去解决问题。

  基于这个发现,Judson Brewer 博士做出的应对是在做坏习惯之前,先问自己为什么,找到触发点,然后再理性地分析,得出这个真正能解决触发点问题的行为。与此同时,分析坏习惯真正会导致的后果。

  为了真正了解自己的坏习惯,在做坏习惯的时候,不要只注意坏习惯给自己带来的快感,更多地关注坏习惯本身。拿抽烟的例子来说,不要感受尼古丁对大脑的刺激,转而专注于吸烟散发出的味道,烟草的苦涩。

  之所以采取这种方法来戒掉坏习惯,是因为当我们开始分析自己为什么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大脑的原本的情绪化的本能认知模式就会发生改变,思考会慢下来,但同时也变得更加理性,这比起单纯用意志力告诫自己不要去做坏习惯要有效得多。

  而且我们还可以做得更绝一点,把想去做坏习惯变成一个触发点,即想去做坏习惯,分析坏习惯,再得到通过理性分析控制住自己的快感,通过这一流程来养成戒掉坏习惯的习惯。

  不过哪怕知道了一个好方法,想要戒掉坏习惯还是没那么容易的。下面再给大家三条建议,尽量减轻戒掉坏习惯的困难:

  ❶ 一个一个来

  许多人都有不止一个坏习惯,而要戒掉坏习惯是需要付出注意力和时间的,想要一次戒掉两个以上的坏习惯需要大量的注意力,我们不一定能为戒掉坏习惯这一行为付出那么多的注意力,而且一下子对自己的生活做出太大的改变也会让我们难以适应,所以还是要循序渐进,一个一个来戒掉自己的坏习惯。

  ❷ 告知身边好友

  充分利用监督的作用,当然前提是你得把监督当一回事。你让身边好友监督自己,他们提醒你了,你还不知悔改继续做坏习惯,那友谊的小船真的就是说翻就翻了。

  ❸ 与未来的自己对话

  我们很容易屈服于即时的快感,从而做出许多不利于未来的行为。想想未来的自己会不会想继续保留这坏习惯,如果不想,现在的自己又该如何做?今天吸一支烟的危害微乎其微,但每天都吸一支烟,经过时间的积累,危害就很大。

  更何况,有烟瘾的人怎么可能一天只吸一支烟。今天种的因,会成为明天的果,那不妨先想想明天的果,再决定种不种今天的因。

  与养成一个好习惯不同,戒掉一个坏习惯也许不会给你太大的成就感,甚至在一些没有那个坏习惯的人看来,你戒掉一个坏习惯没什么大不了的,生活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但戒掉一个坏习惯,变好的是自己,自己能有一点成长便已足够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习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