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儿童的习惯养成竟然从一纸合同开始

2016年05月09日10:13   教育专栏  作者:憨爸在美国  

  在儿童大脑研究方面有一位世界顶级的专家,叫做Phil McGraw博士,他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节目Dr. Phil的主持人,是纽约时报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他的著作曾被翻译成39种语言并卖出了3300多万套,他还成立了Dr. Phil基金会,专门帮助那些不幸的孩子和家庭。

Phil博士Phil博士

  Phil博士有一套儿童契约理论,就是说父母可以和孩子签署一份合同。

  在合同里,父母可以写出他们期望孩子做的事情,如果孩子做到了,那么会有什么结果,而没能做到,又会有什么结果!

  Phil博士把这种合同称为Behavioral Contract(行为合同),而合同就给父母和孩子的约定建立了事实基础。当孩子阅读并签署了合同之后,他们以后都很难抵赖,这对耍赖的熊孩子超级有用!

  Phil博士认为,这种合同越早让孩子体验越好,因为它有以下的好处,

  1. 让孩子在人生的早期产生一个契约意识,知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且承担相应的后果。

  2. 让父母对孩子的日常教育也有个清晰的规划。

  下面有几类合同的类型,合同下载模板见文末。

  1、Allowance Contract

Allowance Contract 合同Allowance Contract 合同

  这种合同建立在商业的基础之上。

  父母可以写明希望孩子做的事情,然后给出如果完成则相应的金钱奖励,如果没有完成则相应的金钱惩罚。孩子还可以在合同中写明怎么处理这笔钱,比如多少用来捐赠、多少用来储蓄、多少用来零花。

  当然别忘了,最后父母和孩子各自签署自己的姓名,从而合同生效!比如孩子帮忙做家务,倒个垃圾、洗个车等等,都可以用这种合同挣钱,从小让孩子有个赚钱的意识,也是财商培养重要的一环。

  2、Behavior Contract:

Behavior Contract 合同Behavior Contract 合同

  这种合同建立在习惯养成的基础之上。

  孩子可以选择3种他将遵守的行为习惯,然后父母写出如果完成给出的奖励,或者没有完成给出的惩罚,最后双方签名。

  如果想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准时睡觉、按时写作业、懂礼貌等等,都可以试试这种合同。

  3、Goal Tracking Contract :

Goal Tracking Contract Goal Tracking Contract

  这种合同是以目标为导向的。

  在合同里,孩子写出TA预期在什么时间节点完成什么样的目标,并写出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目标,这个目标对TA有什么样的意义。

  然后列出为了完成这个目标,短期内(每天)需要做什么事情,长期内(每周或每月)需要做什么事情。

  最后写出目标追踪的进度,包括还没开始、进行中、已完成等等,并列出目标完成情况的理由。

  这就要求孩子对自己有个长线的规划,并且分解成,为了完成这个规划,需要做哪些事情。

  4、Homework Contract :

Homework ContractHomework Contract

  这种合同专为监督孩子做作业的虎妈所提供的。

  在合同里,已经列出了孩子做作业需要履行的职责,比如学校作业需要按时完成;同时也列出了家长[微博]的职责,比如要检查作业、帮助指导等等。

  然后列出孩子预期完成的时间,如果在规定时间之内完成,能得到怎样的奖励;而如果没有完成,则得到怎样的惩罚。

  5、Participation in Activities Agreement :

Participation in Activities AgreementParticipation in Activities Agreement

  这种合同是专为课外兴趣班准备的。

  有没有发现,娃经常爱好广泛,一会儿想弹钢琴、一会儿想踢足球、一会儿想学英语,但是经常坚持不下来,导致催起来特别费事。

  用这个合同的话,就可以约束孩子,让他们选择一样真正喜欢的,然后承诺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好好参与这项活动,如果表现好则有相应的奖励,否则有惩罚。

  而合同同时对父母也有约束作用,要求父母能够给孩子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6、Self Control Contract :

Self Control Contract Self Control Contract

  这个合同专门用来帮助孩子提高情绪自我控制的。

  合同列出了孩子需要做到的9点要求,包括生气的时候要冷静、尊重别人的隐私、不能打断别人、不可以有过度的肢体动作等等。

  同时也给父母提出了要求,比如帮助孩子平静下来、给孩子做个好榜样等。

  同样的,最后要给出相应的奖励或者惩罚措施。

  对那些爱发脾气、爱哭闹的熊孩子来说,这个合同还是很有约束力的!

  我也是前段时间刚刚和娃签署了一份合同,是关于录制绘本的,我承诺他每录一本,就给他10美元,如果有一本录得不好或者没有录,就要赔给我5美元。所以,为了质量能达到我的要求,少不了反复地录。

憨爸和憨憨签署的合同憨爸和憨憨签署的合同

  结果憨憨刚录第一集还挺起劲,但是到了第二集,因为录的过程中,有些口误导致效果不佳,我让他返工,他就死活不乐意。

  小样,你想耍赖是吧!我把合同给他看,一看到要赔5美元,小家伙怂了(对的,他是个小财迷),只能乖乖地帮我把下面的录音都录好了!

  此外,其实看他赚钱的分配也是很有意思,憨憨竟然要把赚钱的50%用来捐赠给慈善机构。

  因为他是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中的一员,每年都要从他的零花钱中挤出一部分捐给WWF用来保护世界上的珍稀动物呢!我觉得,跟娃一起做一个合约,对孩子的生活习惯、行为养成、财商培养、责任感教育都有相当大的好处,不信,你试试?^_^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合同 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