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觉得痛苦的话 就不要“努力”了

2016年11月30日10:44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你是不是也曾有过或正在经历这样的阶段?

  突如其来地心情低落,对身边的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兴趣;常常疲惫不堪、失眠或怎么都睡不醒;很难集中注意力,记忆力突然开始衰退,什么事都记不住,老板交待的事,明明听进去了,一分钟之后就忘了。

  最可怕的是,你不断自责、内疚,觉得自己的存在毫无价值,严重时甚至会产生轻生的念头……

  然而,当你倾诉你的感受,很多人视之为笑话,一听就乐了:

  你丫别瞎扯了,你这种二货都能得抑郁,那全世界都没有正常人了!

  最痛苦的事情其实是,身边所有人都不理解你,觉得你“小题大做、无病呻吟”,最多劝你“看开点”、“别想太多”、“没事多出去走走”。

  而这种处方比“多喝热水”还没卵用。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普拉达。

  1

  大多数人仍然错误地认为,“抑郁”只是情绪问题,不是生理疾病。

  可事实上,它离我们其实比想象中还要近,并且不是你性格外向就可以免疫。

  LinkedIn的读者@July曾在后台倾诉:

  我明明这么乐观开朗,能在别人面前熟练地说段子、秀下限,但为什么一回到家,关上了房门,却很难再笑出来一下?

  很多读者和July有同样的问题。

  如果他们能看到这篇文章,我想跟他们分享这样一则“笑话”:

  一个人去看医生,说他抑郁了。他觉得生活十分艰辛,在这社会中,他太孤独了。

  医生说:“治疗办法很简单。最有名的小丑帕格里亚齐正在城里,去找他吧,他能让你开心起来。”

  但这个人哭了起来,“可是,医生,”他说,“我就是帕格里亚齐啊!”

  我们倾向于认为,患有抑郁症的人应该是极端、萎靡不振的,起码得表现得很悲观。

  因为这件事真的很难理解:一个看起来那么阳光开朗的人怎么可能抑郁?

  于是,当他们(或者我们自己)表现出抑郁的倾向时,我们将它归结为一时的情绪低落,完全没有把它与疾病联系到一起。

  这种以“乐观”的面具来掩盖自己,“在他人面前表现得很开心,内在却承受着抑郁”的症状甚至有一个专有名词:

  “Smiling depression”,中文译为“微笑抑郁”。

  2

  “微笑抑郁”又名非典型性抑郁症,该病的患者并不是每天缩在床上,丧失与人交往的能力,而是拥有良好的(有时候甚至是比普通人好得多的)社会功能。

  这让我想到了“除了美什么造型都敢尝试”的Lady Gaga。

  她坚强、自信、阳光又性感,作为一名歌手站上了美国甚至全球乐坛顶端,被无数狂热的fans包围拥护。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想应该是:拥有这样的人生,做梦都会笑醒吧?

  但谁又能想到,她也有过荒凉度日的低潮?

  2014世界巡回演唱会伦敦站,她亲口承认:抑郁症曾经让她几乎感觉不到心跳,她不得不借助药物的帮助,甚至一度想要放弃自己的音乐生涯。

  她回忆称当时情绪非常低落,只感到愤怒、怀疑、伤感,“我甚至睡不着,感觉自己就像是死了一样”。

  也许很多人会说:她们这些名人呐,要钱有钱,要名有名,还抑郁,只能说明太作了。

  毕竟在很多人的认知里,抑郁只是一种负面情绪,忍一忍总会过去的。

  3

  然而美国心理学家Andrew Solomon在Ted演讲中说:

  抑郁的反面不是快乐, 而是活力。

  抑郁的时候, 我们变得死气沉沉。

  真正的抑郁症并不是你因为生活不如意而感到悲伤,而是哪怕生活一切顺利,你依然感到这种悲伤。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经用黑狗(Black Dog)来比喻抑郁,他说,“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

  看到了吗?就好像我曾经坚定地认为肥胖只和意志力有关,瘦不下来一定是对自己还不够狠,而其实有些人的基因里就被写上了“胖子”两个字,连喝水都会长肉。

  你不知道谁会被选中,事实上它就像流行性感冒一样,可能感染任何人。

  所以对抑郁的传统认知误区导致的最危险的后果是,它难以被身边的人察觉,而就算本人感觉到了不对的情绪,却说服自己这种情绪就像大姨妈一样来了又去,“没什么不对劲的”,于是把它放到一边,不去处理。

  4

  Lady Gaga于2015年十月在耶鲁大学分享时,仔细描述了自己得了抑郁症之后的表现。

  她坦言,不停地拍照傻笑让她感觉自己的存在很肤浅,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为了迎合别人而说着言不由衷的话”。

  她感觉自己像是一个赚钱工具。

  于是她做了个决定:她决定停下来,不再跟自己过不去,不要做不喜欢的自己,接纳真实的自己。

  一部由真实故事改变而成的电影《我的丈夫得了抑郁症》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电影讲述的是堺雅人饰演的普通上班族因遭遇黑狗而痛苦自责还不断催眠自己“每个人都很辛苦啊,为什么不能再坚持一下”的故事。

  每当这个时候,宫崎葵饰演的他的太太就会静静地陪在他身边,并且告诉他:

  是啊,太痛苦的话,就别努力了。抑郁不是你的错。

  既然摆脱不了,与其越缠越深,不如试着接受它吧。

  写在最后

  在成长的过程里,我们拚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当痛苦得无法忍受时,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

  但正如《我的丈夫得了抑郁症》当中,当堺雅人饰演的大叔说,“要是自己是冷血动物就好了,就不用这么痛苦了”时,她的妻子马上把他的手放到自己的胸口,说:如果变成冷血动物,就不能这么暖了呢。

  寒冬虽然凛冽,但是当雪融化了以后,是春天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抑郁 痛苦 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