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有了抑郁情绪时该怎么办?

2016年09月18日10:00   教育专栏  作者:青音  

  青音特邀权威心理专家在“音符Q&A”板块,为大家解析那些搞不懂的烦心事。

  有疑惑的你,可以到“青音”公众号的后台说出你的故事。你的心事,有我愿意听。

  “旺艳” 提问

  老师,您好!我今年27岁,结婚后有个女儿,家庭生活过得还可以,但是我觉得自己活得越来越没自信、没意义。每天都心烦气躁不想说话,说出的话也是充满抱怨。

  不知道自己还能做好什么,迷茫到对自己生命都无所谓的地步,可是我也没勇气结束自己的生命。我觉得自己现在是在浪费生命,什么都不会,也没勇气去做任何事。我很讨厌自己。您能帮帮我吗?

  心理咨询师:童萍

  亲爱的音符“旺艳”,你好!

  从漏掉的标点符号和个别不太通顺的句子,能隐约感受到“旺艳”的不在状态。“越来越”的描述表示“旺艳”之前不是这样的,好像是渐渐地变成现在这样了,而且这些症状的出现没有明显的负性事件的刺激。所以,大概可以判断,“旺艳”可能罹患了抑郁症,才会出现一系列消极悲观的想法,甚至有“轻生”的念头。

  抑郁症已经逐渐成为当前引入注目的话题,也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精神心理疾病。众多的中外古今名人都曾有过饱受其折磨、与其抗争的经历。研究显示,预计到2020年抑郁障碍的疾病负担将上升到第2位,仅位于冠心病之后。

  抑郁症的典型症状:心境低落或极度消沉是抑郁症的核心症状。

  除此之外还有主要症状:兴趣减退甚至丧失、精力不济或疲劳感、无望感、无助感、积极性和动机丧失、自尊和自信的丧失、感觉生活没有意义。

  同时会伴发躯体症状:精神运动性抑制、睡眠和觉醒节律紊乱、食欲下降、性欲减退或丧失、体重下降、内脏功能下降、头晕头痛、心悸心慌、出汗、皮肤异常感觉等。个体被这些症状困扰达2周以上。

  抑郁症的危害:抑郁症会损害个体的感知觉、认知、情绪情感及意志行为,因此其危害不言而喻。个体的思维变得缓慢、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生活质量下降,工作效率下降,甚至会出现工作能力丧失,人际关系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自杀,是抑郁症最为严重的危害,约有2/3的抑郁症患者曾有过自杀的念头,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数高达1000万。

  抑郁症的治疗:治疗原则以药物治疗为主,特殊情况下可使用物理治疗,如电抽搐或改良式电抽搐治疗,心理治疗应贯穿整个治疗的始终。

  囿于限制,我能帮你的就是普及下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希望你能明白目前你感觉到的异常的情绪、认知和行为表现都是一种病理性的症状。正如感冒会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发烧一样,千万不要因此内疚、自责,更不能因为消极悲观的认知而自杀或自残。

  当然,诊断抑郁症需要排除可能出现类似抑郁症状的躯体疾病,比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慢性肾上腺功能减退症等。希望“旺艳”尽早到医院诊治。

  [ 童萍:女,江苏扬州人。就职于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先后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和扬州大学[微博],获医学学士学位和心理学硕士学位。讲师,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近十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抑郁 悲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