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天生就自带光环吗?

2016年12月15日10:13   教育专栏  作者:壹读  

  这段时间被炒的沸沸扬扬的“罗尔事件”,应该满足了不少吃瓜群众的看客心,那篇刷爆朋友圈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使人们看到这个社会不缺失的爱心,随后不出一日曝出捐款被不合理挪用,舆论风向标瞬间转移的速度也让壹读君叹为观止。

  在事件小高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不过最让壹读君有感触的是引发“重男轻女”的社会讨论,罗尔到底有没有重男轻女的想法除了罗尔自己谁也说不好,房子归属是谁的新闻也没说的太清楚。

  但是从谴责重男轻女的声音层出不穷看,这种现象还是存在的,毕竟,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嘛!

  “儿子”到底有什么魔力引无数人尽折腰?今天壹读君就和大家聊聊重男轻女这件事。

  值班壹读君 | 南雪

  无论东西方,重男轻女一直不新鲜

  早在公元前1776年被当时知识分子和官僚精英视为经典的《汉谟拉比法典》就有规定:“若某个上等人殴打一个上等女子、造成她流产,他应赔偿她10舍客勒的银子;若该女子丧命,他们应杀了他的女儿”。这就是说,一个上等人杀了另一个上等人的女儿,凶手只要拿无辜的女儿赔上一命就能逍遥法外,请注意可不是儿子。

  而且在当时,一个平民女性值30舍客勒的银子,但光是平民男性的一只眼睛就值60舍客勒的银子。

古巴比伦一年一度的适婚女子拍卖,人们聚拢到拍卖场出价买姑娘回家古巴比伦一年一度的适婚女子拍卖,人们聚拢到拍卖场出价买姑娘回家

  中世纪女人为了能生出儿子,传宗接代时会让自己丈夫脸朝东;18世纪法国解剖学家普洛科·考透建议男性可以切掉左边的睾丸来实现迫切想要儿子的愿望。

  现在虽然没有那么荒谬的做法,但是要知道,目前全球九成国家都存在男女不平等现象;19个国家仍将“服从丈夫”视为女性的法律义务;32个国家,妻子必须得到丈夫的允许才能申请护照,比如埃及、乌干达和巴巴多斯。

  盖洛普调查公司在2011年调查发现,美国人还是像1941年一样更喜欢男孩,40%的人喜欢男孩,28%的人喜欢女孩。

1

  我们国家更不用多说了,上古卜辞中就定义了生男为“嘉”,生女为“不嘉”;流传的贬义成语都和女人沾边,什么“妇人之见”“妇人之仁”“三姑六婆”;平常词语也无形映射着男人主导地位,想想如果倒过来比如“夫妻”“父母”“兄妹”这些称呼会不会显得很奇怪?

  好不容易出了一个女皇帝也是66岁才当政,要知道有的小皇帝才100天就登基了,而有的同样年纪的女婴则可能面对一出生就被杀害的风险。

  反正从古到今,无论是我们熟知的东亚、南亚、伊斯兰国家重男轻女观念严重,经济相对发达的不少西方国家也是一样的生育观念。

  男女待遇差别越大,越人们越期待生儿子

  有学者为了研究中国人现在的生育意愿,曾对4661个人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在生育目的上,只有22.9%的人选择“传宗接代”“养儿防老”这两个有功利色彩倾向的选项,68.7%选择了“如果没有孩子,家庭就不完整”“孩子能给生活带来许多乐趣”。

  也就是说,人们更多是为了家庭的圆满、享受天伦之乐这些情感需要才选择生育的。

  而且,研究数据显示,55.4%的人选择自己照顾自己养老方式,不再奢求子女养老,就是对自己期待的照顾方式,70%的人选择的是希望子女在自己年老后提供“精神慰藉”,不是物质资助。 

  美国一项调查也显示,在美国人当中只有15%的人认为养儿是为了防老;而七成以上的人认为,要孩子的目的是为了享受家庭的快乐。

  按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而且满足感情需求有性别差别吗?

  这就要提到男女不同的社会地位了。

  有调查公司曾统计全球公司高管中女性只占到大约15%,全球500强的掌门人中女性比例更少得可怜,只占到4-5%。 

  确实,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男人比女性更容易取得事业上成功。他们赚钱机会和工资收入都要高于女性,下一个亿万富翁或是领导人更可能是男性而不是女性。

  学者专门针对男女工作能力差别并不大,但为什么女性高管比例低的现象给出解释:除了女性身体内睾丸素—刺激人体纵欲、风险承受力和竞争欲望,比男性少了20倍,导致她们对竞争的兴趣弱于男性外,社会文化氛围也有很大关系。 

  如果一个女孩从小就被灌输强烈的竞争意识,那么她的睾丸素水平就会较高,而且喜欢参与竞争。想想如果芭比娃娃和变形金刚不那么被严格划分给男女宝宝,或许就会有更多雌雄同体的完美人类。

  对美国女性来说,除了要面对的职场“天花板现象”,她们还不享受带薪产假,为产假提供法律保障仅有1993年通过的《家庭和医疗休假法案》—给予女性12周无薪休假的权利。

  这么看来在中国享有带薪休产假的女性确实幸福的多。不过,中国人几千年固有的“女主内”想法无形赋予女性,生产后大部分教育子女的责任。而且,不被社会认可价值的耗时、耗力家务劳动也是女性的责任,因为在人们观念中这与她们细心本性是相符的。

  所以,女性比男性要面临更多的平衡家庭与工作冲突的压力。

  父母们意识到社会上女孩子的劣势处境,担心自己孩子成为其中一员,自然希望生出赢在起跑线的性格。

  都去生儿子了,层出不穷的光棍们怎么办?

  虽然目前全球新出生男女比例基本平衡(约106:100),但是很多地方都出现男女性别比例失调的现象,对我大中国来说,重男轻女的偏好自然是男性多了。国家统计局2015发布数据显示男性比女性多3376万,男女比例是105:100。

  男的多是好事,至少重体力活是不缺人了,但是在生孩子这件事上,就目前技术水平来说还得靠女性。要知道到2050年,中国的人口将下降约6000万,而工作年龄段人口将下降约2.12亿,这可是相当于巴西(人口占世界第五的国家)一个国家现在的人口规模啊!   

  人口红利没了,纠结生男生女都是奢望,毕竟你得先有选择,才有选择权吧。

  所以不少国家就开始猛发功,大力资助学者研究,好让他们探寻光棍问题的出路。壹读君把精华给大家梳理下,单身们拿走不谢!

  首先可以把目光投向女人多的国家,像波罗的海沿岸的拉脱维亚是世界上最缺男人的国家,女性比男性多17%,如果嫌太远的话,临近的俄罗斯是最好的选择,要知道为了成功实现跨国婚姻,不少俄罗斯美女都会用心拜读热销的《如何嫁给外国人—101条建议》这本书。不过,壹读君温馨提醒,学好外语是第一步。

全球各国总人口中的性别比,蓝色代表女性较多;红色代表男性较多全球各国总人口中的性别比,蓝色代表女性较多;红色代表男性较多

  科学证明,不少女性择偶是资源偏好型的,为了抵抗生育风险、弥补社会对女性资源剥夺,她们更喜欢有支配地位的男性,所以努力奋斗也是一种选择,当然可以拼爹的话会轻松点。 

  孟菲斯大学生态学家凯斯·保尔斯认为“养育儿子比抚养女儿需要更多的食物支撑,所以生男孩就需要创造更有竞争性的家庭环境。”换句话说,如果所有的父母都生了儿子,那么等他们长大的时候,可能就得花更大的努力争夺有限的资源,包括寻找另一半。这时候,生很多女儿的家庭就有绝大的优势。因此,他推论“随着时间的推移,男女出生比例总会大致相当。”

  一句话,先天不足,后天凑;后天不努力,独身建设社会主义。

  有没有被严峻形势吓到?其实,在生孩子这件事上,顺应自然,基因是啥就是啥,这不,有千万个“妈宝男”,还有亿万个“女儿奴”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儿子 光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