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三个月让儿子成绩从三本跳到一本

2016年03月28日10:03   教育专栏  作者:高考家长圈  

  父母“陪儿子一同成长”

  我是一个老师,一个“优秀”老师,在这里,优秀二字,我加了引号,在于表明:我尽管在教学上取得了很多荣誉称号,也培养出了各行各业的学生,但在教育自己儿子方面,还有许多不足之处: 

  多年来我忙于班主任和教学工作,老公也是教育管理者,儿子从小由奶奶带着,性格有些内向,儿子成绩名列前茅,小学毕业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本市最好的初中。同事们羡慕我有一个品学兼优的儿子,为此,我很自豪。初中毕业,儿子又一次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本市最好的高中。

  文理分科之后,儿子选择了理科,最好的成绩是400多名(1000多名学生),期末考试800多名。儿子应该是受不了这些压力,患上了突发性耳聋。开学之初,儿子痊愈,我很庆幸,但内心还是沉甸甸的。

  生活还要继续,工作学习还要进行,儿子成绩的不佳,我们一家三人之间的相处关系也是一团糟。在这沮丧绝望之中,我也在苦苦的找寻解决的办法和我们的未来。

  母亲是一个家庭的灵魂

  生活就是曲折的,哪能说啥,立刻就会有啥。儿子的高三一模成绩是900多名,这应该是考三本的成绩了。我是一个很要强的人,硬着头皮参加了儿子的家长[微博]会。回家的路上,心情很糟糕,

  但我始终一个忠告:女人是一个家的灵魂,是父子关系的纽带,家庭是否和谐,儿子是否优秀,母亲起的作用最大! 所以,走进家门之前,我首先调整了一下自己,表情祥和。当老公单独问起这次儿子成绩如何时,我撒了一个小谎,我说儿子在二本线内,再加加油,就可以进入一本线内了。老公是单位的骨干,对儿子的期望值更高,他无法接受儿子的不优秀,更难于面对儿子成绩的一次次下滑,所以,我要给老公希望,老公对儿子充满希望,儿子才能有信心! 

  “一个母亲的改变,不但能够帮助孩子,还可以和谐夫妻关系、融洽同事关系。”我深有体会。我想: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茫茫人海中,与心爱的人走在一起是缘分,与同事在一起工作是缘分,上帝赐予你一个宝贝更是缘分,常怀感恩之心,尽到自己的责任,经营好自己的家庭,这样才能夫妻恩爱、育子有方、同事和谐,幸福一生!

  不负有心人:儿子涅槃重生

  一模成绩的不理想,儿子很受打击;二模更糟糕,儿子告诉我他连三本成绩都没有达到,儿子有些灰心。在我们家庭的关键时期,在儿子人生的关键时刻,有位老师给我提出了“重塑”二字,我如梦方醒,我想这该是我实现人生第二次蜕变的时候了。要想帮助儿子,我首先要重塑自己,最简单的办法是对儿子降低要求,降低对儿子的期望值。我不再想他过去学习很好,他应该考一个很好的大学;而在思考:如何能让儿子心情平静、如何让儿子生活快乐、如何帮助儿子解决当前的困难。

  学习上,先从儿子优势学科入手,因为优势学科,容易找到自信。我首先给儿子找了一个英语辅导老师(这在以前他是绝对不同意的),英语辅导老师的鼓励、表扬、对儿子的肯定,大大提高了儿子的自信心,儿子越来越愿意去,之后儿子竟能主动要求增加数学、化学和生物的辅导,我都一一帮儿子做了挑选。

  经过了一个月的时间,迎来三模考试,儿子兴奋地告诉我他进入二本成绩了,儿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发自内心的笑容。若是以前的我,我会很不满足,我会提醒儿子这离以前的目标还差得远呢,可是这一次我没有这样做,看着刚刚进门还没有坐下的儿子,我起身,迎上前去,拥抱了他,好似我俩都落泪了,我始终悬着的心,也稍稍有了着落,我能陪着儿子一起享受喜悦了,我距离蜕变不远了…… 

  终于,儿子考上了一本!上学前,还制定了一份大学学习与生活计划,入学后因为暂时没有班干部,他就主动承担了早晨领操的任务,所学专业,今年在山东的最低录取分数线,高于一本线45分呢。 

  “人生每时每刻都在付出,都在拼搏,以前的我是一个只想成功,但逃避拼搏的人,现在的我是现实的,上帝是公平的,付出多少就有多少回报,妈妈,不要再把我当成你翅膀下的雏鹰,我需要承担责任,我需要由一个稚嫩的少年变成一个有责任心的青年,我要把握我的命运,我要学着张开双手保护你们,请把我当成一个正在长大的孩子,我们所有的困难还有喜悦一起分享,一起交流,让我更加轻松的融入我即将踏入的社会。好吗? ”

  所以我想说:不是只有上了北大清华[微博],才是优秀;不是只有取得了绿卡,才算成功;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孕育了一个平平凡凡的孩子,只要方法得当,照样可以开启一条“绿色成长”之路,我们家长要有“预栽大木柱长天”的愿望,更要有“青青小草也是春的情怀”……(本文节选自民哲的教育博客,有修改,如联系到版权问题,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联系我们,谢谢!)

  新浪高考[微博]志愿通平台合作电话:010-58983871

  投稿邮箱:quanying3@staff.sina.com.cn

  官方微博:@高考快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高考辅导 高考提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