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是为了给回家一个理由

2017年01月24日10:2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你在远方的生活多姿多彩,别让父母在忽视中落满尘埃。

  ▲  ▲  ▲

  小时候,“元旦” 只是可以表演节目和放假的日子,只有 “春节” 才算得上真正的过年。因为过年有肉吃,是一年中为数不多可以改善伙食的日子。

  那时候特别盼望过年,年关未至就已经掰着手指头数起日子来。

  除夕夜,欢乐又庄重,包的饺子里还藏着硬币,吃到钱的人就意味着一年福气连连。不熬过 12 点不许睡觉,这是守岁。听到跨年的鞭炮声,穿起新衣向长辈们拜大年、要压岁钱。

  有了这些,才算是一个完整的年。

  与孩子们的热切期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人们不时发出的叹息。

  那会儿不懂,现在却明白了。

  过年走亲访友难免会产生花费,既不能丢了面子也不能影响了来年的生计。另一方面,孩子们长了一岁也就意味着自己又老了一年。

  如今,只要自己喜欢,随时都可以改善伙食,每天都可以穿新衣。失去了食物的诱惑,年味已去大半,再加上远去的童心,这年就显得更加没劲。

  甚至还会觉得,新年不过是毫无意义的仪式感罢了。

  在我们身边,每个人对待过年的态度都不尽相同。

  有的人会早早开始计算回家的日期,计划要买的车票;有的人则会在谈起过年回家的时候,下意识地皱起了眉头;还有一批人,由于种种原因,想回却回不去。

  刚上大学那一年,终于远离了家长的束缚,过年也不想回家,就谎称没买到火车票。

  结果第二天母亲就打来电话说,飞机票已经帮你买好了,到时候早点儿去机场,别耽搁了。

  虽然有些不情愿,但还是得回家。

  那是我头一次坐飞机,总感觉脚挨不着地,心里特别紧张,生怕出什么问题。

  根据墨菲定律,怕什么就会来什么。

  果然,飞机在途中遇到了气流,机长还专门发广播告诉大家要镇静,不要慌。

  可我是真的慌了,心想:飞机要是掉下去了怎么办?那我就再也见不到爸妈了,再也吃不到他们做的饭菜了。

  我浑身都在颤抖,头脑却很清醒,拿出随身带着的纸笔写了一封信,洋洋洒洒好几百字。

  后来想想,信的内容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

  对不起,我从未让您骄傲,你们却待我如宝。

  写完之后,我就把它揣在钱包的夹层中,就算出事儿了,也一定要让他们看到这封信。

  然后,什么事儿都没有发生,飞机安全着陆。

  我一路很镇定,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情绪波动。可是当我在机场看到前来接机的爸妈,眼泪突然就控制不住,“哇” 地一声哭了出来。

  我至今也没有告诉他们飞机上发生的事情,只是跟他们说:

  爸妈,我想你们了。

  从那时候起,不管在哪儿、有多忙,每年过年我都会回家。

  1。 过年就是拎着特产回家。

  每到过年回家,我都会拎回许多当地的土特产。

  父亲是个爱吃的人。因而,回家前必备的节目就是去特产超市拍照、列清单,然后打电话给父亲,问问他想要吃什么。

  他总说:“不用那么麻烦,你回来就好了。”

  我也总是不说话,默默地把行李箱装满,想象着父亲看到这些食物后惊喜的表情。

  2。 过年就是家人聚在一起。

  出门在外,父母望眼欲穿并非等着我们衣锦还乡,而是盼着我们平安归来与他们团聚。一起收拾屋子、一起采购年货,一起贴春联、放鞭炮、吃年夜饭。听着母亲喊你吃饭的声音,这就是家的味道。

  很多人都在说“手机绑架了人们的生活”,可就算是零零散散四处坐着抢红包,谈笑间也透着喜庆,看着就有年味儿。

  3。 过年就是亲戚长辈的唠叨。

  聚少离多,彼此间共同话题必然不会多,我曾经也困惑于回家之后长辈们的诸多提问。但后来想明白了,他们只是想要表达对我的关心却不知从何说起。

  “有对象了吗?什么时候结婚?”

  “做什么工作?一个月多少钱?”

  “有孩子了吗?买房了吗?”

  “怎么又胖/瘦了?”

  其实,这些问题就跟“你吃饭了吗?”是一样的,他们并不是真的想要知道你有没有吃饭,而是希望你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关切。

  这时候,我们可以做的,就是:

  答非所问+顺水推舟。

  比如说:

  还没有对象,正找着呢。对了,舅舅家的孩子还没结婚吧?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哪?

  经济不大景气,北京雾霾大呀,家里雾霾没那么严重吧?

  说到底,过年就是图个热闹,不需要多隆重,也没必要多严肃。

  一家人围坐一桌,温暖安静地吃一餐年夜饭,再随口聊几句家常,说些贴心的话,这个年就算是过了。

  只是,对于爸妈来说:

  有我们在的春节才算是过年。

  世界再大,也要回趟家。也只有回家,才是给爸妈最好的过年礼物。

  快过年了,回家的票买好了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