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利用8小时外的业余时间?

2017年04月20日10:1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提问:请问俞老师如何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工作八小时之外的空余时间呢?

  在我们讨论如何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前,先要了解如何利用好八小时之内的时间。按照国家法定的工作时间,每周五天,每天需要工作八个小时。在工作的八个小时里我们要注意几个事情。

  第一,明确自己做这份工作是为了钱还是自己真喜欢。如果只是为了钱,临时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是可以理解的,但长久来看是不可行的。如果我们做的工作是自己喜欢的,那么我们每分钟都会沉浸在自己的热爱里,度过八小时就会变得比较容易。

  第二,要尽可能和周围的同事成为朋友,建立志同道合的良好关系。这样你在工作中就会有帮手或者战友,你能更加容易做出成绩。

  第三,一定要去学习与你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或者扩展性知识。主要包括听课、培训、与业内的专家进行交流等。在八小时的时间里,只有得到充实、成就感之后,我们的业余生活和业余时间才能过得安稳。

  除了工作的八小时之外,我们的业余时间是大于八小时的。一天24小时,刨除八个小时工作时间还剩下十六个小时,再加上双休日,我们的业余时间就远远大于八个小时。那么,如何最大限度的利用工作八小时之外的空余时间?

  第一,尽量不要把工作带到休息时间。我们要在八小时的工作时间内把工作做完、做好,尽可能少加班,尽可能不让工作侵占我们的业余时间,这样我们的业余时间才能丰厚饱满,做更多和我们人生发展有关的事情。

  第二,要保持充足睡眠。不要小看这件事情,因为很多人在年轻时不注意休息,牺牲休息时间去和朋友聚会、聊天、打游戏等等,导致睡眠不足,影响工作质量和身体健康。长久身体一定会出现比较重大的问题。

  为了工作、事业去熬夜好像是一件值得赞扬的事情,其实也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因为把睡眠时间占了,身体会出现重大的亏损。原则上,一个人每天睡眠时间应该保持7小时左右,我认为这是一个必须要达到的时间。

  第三,要锻炼身体。只有睡眠是不行的,如果身体不够活跃,气血就会不畅通,睡眠质量也不会很高。运动不仅使身体保持健康,还能使精神变得饱满。尽管灵魂和肉体有时候可以分开,但大部分情况下肉体健康了,精神也会更加旺盛。

  你可以选择一到两个体育运动作为爱好,比如每天坚持走上万步路,或者在健身房锻炼半小时,有条件的可以打打球、游游泳,周末去郊游,爬爬山、在森林里走走,在河边或者湖边散散步。这些事情都能够使身心愉悦,也为我们做更多的事情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四,在业余时间尽可能多学习、多读书。学习的内容可以跟工作相关,也可以跟工作无关,比如读一读历史、文学、哲学、科学书籍,也可以看看新闻评论,使自己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紧跟世界信息的发展动向。总而言之,学习、读书是我们业余时间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第五,尽可能与对自己有益的朋友多接触、多聊天。所谓对自己有益的朋友就是当大家一起聚会、聊天时能够互相学到东西或者至少能让自己身心相对放松的朋友。在朋友面前你不需要遮遮掩掩。

  太多的无聊社交会让你感到精神紧张。因为在社交场合时你需要表现自己优秀的一面,甚至有时需要装模作样和逢场作戏,会使自己很累。我建议交朋友不在多,而在于是否可以让自己心情放松,获益匪浅。有时吃吃喝喝是没有问题的,只要不过量、不过分就不算是坏事。

  第六,珍惜和家庭成员在一起的时间。人生最终的归属还是家庭,家庭包含了夫妻、父母、孩子。家庭的幸福美满是一个人坚强的堡垒和后盾,可以使我们从容地面对风雨和社会现实中的苦难挫折。有一个家在背后支撑你,人就会有力量有希望,所以在家庭经营方面需要我们多花一点时间。

  第七,最好坚持一个有意义的业余爱好,并且持续不断精进。比如练毛笔字,画画,或者对于某个感兴趣的学科和领域进行持续不断的研究,让自己除了日常工作之外,有一个方面作为自己生命的支撑,也让自己更加拥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做到以上几点,我觉得业余时间就已经被利用得非常充分。我个人的很多进步和成就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达到的。所以,对我们一生来说,业余时间比工作时间更加重要,但关键在于你如何利用业余时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俞敏洪工作新东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