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留学西游记会比86版西游记更精彩吗?

2017年04月25日10:0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部影视经典需要匠心打磨,一个海外的学位其实也需要工匠精神的铺垫。英国的钟表好像就是比国内慢,留学英国要放慢节奏,其实回到国内也应该调慢时间,特别是面对“只争朝夕,多快好省”的时代。

  2017年4月15日央视著名导演杨洁去世,一代影视匠人身后留下的86版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创造了重播次数最多的中国影视作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三十年的经典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近年来网上流传出越来越多的有关这部优秀电视剧的制作细节,无一例外地、一次又一次地强化着杨洁及其摄制组的工匠精神。

  时间可能是最令人不可思议的——二十五集的《西游记》竟然花费了六年时间!

  预算只允许单机拍摄,又要追求多角度、多侧面的效果,只能同一情节演员多演几遍、摄像机换位置多拍几遍。

  中国电视剧制作初期的技术限制,不要说与好莱坞相比,与当前国产的影视作品也有明显差距。特技效果简陋、粗糙,大场面更无从谈起,同期录音无法完成。

  但杨导的大手笔放在了人物塑造和故事情节,这也是《西游记》成功的关键所在。

  其实,比《西游记》晚一年(1983年)筹备的87版《红楼梦》制作思路、流程同出一辙,仅剧本修改就历时两年多,演员海选、培训亦是“兴师动众”、反复推敲,也成就了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的又一传奇佳作。

  可惜慢慢地,电视剧华丽、炫目的形式几乎取代了内容,而只争朝夕的社会,追求的自然是眼下,多一天也不愿想。

  经典源于匠心,而留学恰恰是培养匠心的过程,异曲同工,殊途同归。

  在英国留学和工作的日子里,我接触了很多英国大学的教授,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杨洁、王扶林(87版《红楼梦》总导演)的执着、细腻和坚韧。

  这样的人很特别,像是地球之外的其他行星,有着自己的运行轨道,与这个世界没有交集。

  学术上,英国教授近乎偏执地投入自己的研究领域。我听好友N说起她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对鹿猪的痴迷程度,完全可以用癫狂来形容。

  鹿猪生活在东南亚地区,像众多野猪一样,有这上下两对獠牙,但不同的是,它上面的一对獠牙本来应该由唇部伸出嘴外,却由上颌骨部竖直向上生长,以致于穿破了 嘴鼻的皮肤,并弯向头面部,形成一对似牙非牙、似角非角的角状獠牙,而且还可以越长越向后弯曲,直至穿破头面骨,刺入脑部,造成动物界罕见的生物生理“自 杀”现象。

  这种“自我毁灭”型的鹿猪已经生存了2,500万年,至今没有灭绝,成为进化论的反例。

  此外,这位导师还醉心于在中国文学作品、艺术作品或科学文献中查找有关鹿猪的记录,以证实几百年前的中国人是否知道鹿猪,以及如何获取这方面的信息。

  为了证明这个假说的成立,他带着N经常早晨5点钟乘飞机飞赴伦敦,7点钟开始在大英博物馆的图书馆里研究,一次工作就是15个小时,中间只休息十几分钟,胡乱吃些三明治之类的快餐,晚上搭飞机回家。

  N不得不“书海无涯苦作舟”了,从一万卷的《古今图书集成》到两页纸的“南洋小瞥”,她在祖宗留下的线装本、黄宣纸上枯燥的繁体古文中爬行挣扎,不亚于《西游记》中十万八千里的取经之路。

  更痛苦的是,要忍受导师的学术“高压”。一次,为了查证两个汉字的异同,导师和N在剑桥大学图书馆里泡了整整三个小时,直到N确信这两个字的准确用法后,才罢手。

  按N的说法,这个精通英语、法语、德语、荷兰语、弗莱芒语、马来语的教授,如果会汉语的话,肯定不会让N帮这个“猪忙”。

  当然,读博确实比较辛苦,比较煎熬,不过在英国的本科和硕士阶段,咱们中国同学也要经历不同于国内的钻研方式。

  在英国的“西游记”很多时候是在图书馆度过的。

  英国商科课程设置中,Critical Thinking(思辨能力)往往是必修课,我当时在英国学MBA时,这是第一门专业课。

  这门课的作业成绩发下来,我才得了55分,相当于C。虽然没有fail,但还是觉得与预期差距大了些,我于是邮件预约了任课老师David,想问问究竟。

  那天下午,我来到David办公室,把自己的困惑和盘托出。David和颜悦色的脸上,隐隐地变得有些严肃了。

  “Andrew,其实我是手下留情了,本来你这次作业应该不及格的。”David的话不紧不慢,而我已经有些承受不了了。

  他指了指作业的最后一页——在英国,作业往往是以小论文的形式出现,论文的最后是引用参考书目(bibliography),又慢条斯理地说:“你在论文中引用的论点和论据,不过出自区区4本书,太少了,我们要求是不少于10本书,否则你的结论就不可能客观、公正。”

  我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David在课上总是强调他推荐的参考书单,密密麻麻的,不下20本。英国人是对的,没有大量的阅读,就不可能有全面、透彻的领悟。这种阅读训练,其实是培养从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事物的习惯,而不拘泥于某个侧面。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英国确实是“读”学位,正像留学时财务管理任课教师Jeff所说:You have to read a degree。

  当年在这些挠头的作业中到底写了些什么,现在几乎一点儿都记不起来了。但在痛苦中养成的习惯却是记忆犹新的:做事要有依据。

  我现在倒是很少“拍脑袋”决策了,而是调研为先,找到佐证后再发表议论。要感谢英国的教育,感谢那些曾经很难缠的、枯燥的阅读和作业。

  英国的钟表好像就是比国内慢,留学英国要放慢节奏,其实回到国内也应该调慢时间,特别是面对“只争朝夕,多快好省”的时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西游记留学英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