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的每个选择都没有好坏之分

2017年06月14日10:5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好朋友小易去了一家久负盛名的快速消费品公司上班,既然久负盛名,自然期待很高,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每天都欢天喜地。

  可没过多久,我发现她每天发出的微博,都显得疲惫不堪,困难重重,每天她都在给自己打鸡血,鼓励自己。我们聊过很多次,她跟我讲了很多故事,来表达她的不习惯和不认同。

  起初,我拿出我的鸡血大法来鼓励她——改变自身,适应环境,开放心态,投入到新的环境中去,坚持坚持再坚持,挺住挺住再挺住。这是我一贯认同的做法,搞不定的就更要冲上去,克服困难才是人生进步的标志,可事情似乎变得越来越糟糕。

  我仔细地想了很久,她没什么大问题,但小问题不断,而这些小问题,大多是由于性格或思维方式的不同造成的,仅仅是不同,并没有什么好与坏的差别。

  可很多时候,缘分不是好坏能决定的,而是气场,就像两个年轻人谈恋爱,没感觉并非谁是坏人,只是不合适而已。

  可大多时候,我们都不这么想,而会觉得自己不够强。在做决定时,我们都会小心翼翼,但一旦做出了决定,就一定要让这个决定变成绝对正确的,不愿意承认失败。

  

  我收到过很多网友的来信,一半讲自己的现状,问应该做怎样的决定;一半讲自己做决定之后的现状,问要坚持多久,才能看到结果,以及还要不要坚持下去。

  如果是以前,我会斩钉截铁地说:“你这才坚持了多久,就想看到结果?”可小易的事让我意识到,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或者说一条让自己哪里都不舒服的路上,坚持下去,并不是一件美好的事。

  想通了之后,我跟小易说:“不如放弃吧,这家公司固然好,可如果这样下去,你没有时间跟男友安心看电影,没有时间回家跟父母一起吃个晚饭,甚至每一天都要过得小心谨慎。

  不能说工作一定要给你每时每刻的快乐,但如果让你每时每刻都不舒服,如果这一切不是因为你不够努力,而是因为你们在性格和思维上不合,那就永远不会有快乐。”

  其实啊,那段时间,我也一直在被这件事所萦绕,甚至困惑。

  我不知如何去分辨是不够努力,还是思维上的不合。或许,这只是一种感觉。有时候我们经过努力,得到了个特别珍贵的机会,就觉得自己已经拥有了它,因此会格外坚持,绝不放过自己。

  

  我的前老板曾说过一句话:“人的第六感很灵的,当你觉得心里不舒服或哪里不对的时候,那就一定是有不对的地方。”一份工作无法时时刻刻给我们骄傲、快乐和成就感,并且无论如何努力,你都很不舒服,或许这就是应该放过自己的征兆。

  小易辞职了,本来还担心下一份工作什么时候能找到,万一时间久了找不到,那在北京的生活如何维持?

  可就在她辞职后的一星期,她男友说:“我喜欢现在开心、快乐,没有负担的你,我宁可你就是个普通的女孩,而不是一个每天都抑郁、焦虑,为未来担忧得睡不着觉的职场女强人。”

  那天,男友向她求婚了。现在的小易,还没有开始上班,而是在全心全意地准备婚礼。人生,开始向她展开新的画面。

  真 的,我很感谢小易,感谢她改变了我的想法,让我学会放过自己。很多时候,我们都在逼迫自己,逼自己做好做完美,为自己的一点点小错自责不已;逼自己成为一 个人人都喜欢的那种外向开朗、人见人爱的人,而对自己的内向和不善言谈感到不知所措;逼自己成长为那种西装笔挺、坐头等舱、住五星级酒店的成功人士,而为 自己目前还蜗居在乱糟糟的合租房里焦虑、抑郁。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逼自己成为另一个自己不认识的自己,到头来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为我们的内心,早已变得坚硬无比。

  

  小易的事之后,我在生活和工作上也面临了很多选择,简单的、困难的,顺利的、麻烦的。如果在以前,遇到简单和顺利的事,会自信心爆棚,而遇到困难和麻烦的事,自然会焦躁和埋怨为什么是自己。

  可这一次,面对眼前的任何选项,我都开始变得淡然。顺利的要做得更好,麻烦的正好可以锻炼自己。

  世间每件事的发生,都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与成熟,世间的每个选择,都没有好坏之分,每条路上都有不同的风景,关键是自己将要怀着怎样的心情,来接受生活所要给予的机会与爱。

  让生命变得柔软一点,不要一味用世俗的标准来指引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选择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