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脆弱 越强大

2018年05月25日10:2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有用的道理,都是“反”的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们提到过一个反道理:越脆弱,越强大。

  越是弱小的个体,可能更加无所畏惧,因为一无所有,所以能够奋力一搏。而强大的对象,可能反倒因为自身的限制,畏手畏脚,无法洒脱地发挥实力。

  有些弱小是因为你刚刚起步,时间的力量还没有发挥作用。有些弱小是因为你遭遇变故,不得已由强转弱,此时我们更容易灰心丧气。

  但越是这种脆弱的时候,才越应该坚强。

  螃蟹和龙虾这些甲壳类的动物很有趣。与我们人类这种脊柱类动物不同,它们没有支撑身体的骨骼,所有的肉身都被包裹在坚硬的外壳里面。

  这样的身体构造,可以让它们不被外界伤害,但与此同时也造成了一个问题:

  如何成长?

  坚硬的外壳一方面可以保护你,一方面也成为了你成长的阻碍。肉身如果不突破这层外壳,那就意味着永远维持原样,无法长大。

  甲壳类最终选择的方式是:蜕壳。

  为了成长,他们会定期蜕掉身上的壳,让自己柔软脆弱的身体暴露在外,趁机成长并长出新的外壳。不论多么强大的虾蟹,在这一刻也是无比脆弱的,而恰恰只有这样脆弱的时候,才是它们成长的瞬间。

  我们的身体虽然是脊柱类动物,但是内心却非常像甲壳类动物。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内心强大,能够抵御外界的攻击。但回顾过去,真正让我们成长的瞬间,恰恰都是我们最无助,最恐慌,最脆弱的瞬间。

  1、从来都是一瞬间的事情

  在什么时候,你觉得自己长大了?

  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但我听过的最高票答案是:

  无所依靠的时候。

  给出这些答案的人当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林其。

  林其是我的大学同学,过去家里还很有钱的时候,他基本上就是一个吊儿郎当的公子哥。买东西从来不看价,吃饭永远他买单,反正刷的都是他爸的卡,自然不知道心疼,也不懂得珍惜。

  后来爸爸在一次做生意的过程中被人算计,不光赔光了当初的投资,还欠下了巨额的债务。把家当低价变卖之后,依然无法填上这个大坑。

  爸爸受不了这样的打击,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医院,病房外的妈妈从来没想过会出现这样的情景,除了掩面哭泣也不知该怎么办。原来经常串门的亲戚,听说了家里欠债之后,也都不再往来,连电话都很少接了。

  林其发现原来父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他们也会倒下,也会崩溃。原来以为可以依靠一辈子的两个人,一个躺在病床上,一个哭成了泪人。

  林其没有哭。他安慰哭肿双眼的母亲,帮卧床的父亲洗脸洗脚,到街边给两个人买饭,守着病人输液,与讨债的人谈判周旋,每天睡眠时间不到四个小时,愣是一个月把所有事都扛了下来。

  后来他回想说,本以为自己绝对不能处理这种情况,然而当它真的发生的时候,自己变得无比得从容淡定,像是换了一个人一样。虽然非常累,但是脑子异常清醒;虽然非常难过,却没流过一滴眼泪。

  后来父亲康复出院,继续工作,全家人一起努力,慢慢还清了债务,日子渐渐也好转了起来。但是林其却说,想要摘掉“未成年”的标签,并不需要十八年时间,在他爸爸倒下的那一刻,他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了。

  当你无依无靠,觉得自己最脆弱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空前强大的自己。

  听他平静地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让我想起了一个电影片段。男主人公经历了重大的变故,几经煎熬之后,终于脱离了险境。

  朋友问他:What happened to you ? (你怎么了?)

  他说:I grew up (我长大了)

  2、 精神和肉体

  我们的脆弱,有时表现在身体上,有时表现在精神上。

  求职的焦虑,房贷的压力,对于未来的迷茫,对于过去的懊悔,这些都是在精神上打击我们的要素。身体上的打击就更多了,不论是偶尔爆发的流感,还是突如其来的事故,都可能让我们的身体遭受创伤。

  精神和身体相互影响,不可分离。所以当一方脆弱的时候,最佳的抵御方式通常是展现出另一方面的坚强。

  这一点是一位学医的前辈告诉我的。

  据他说,自己从来不是一个乐观的人,但是每当生活中出现烦心事的时候,他总会第一时间跑到健身房。不管是跑步,还是举铁,总之让自己的身体好好活动活动。回到家之后,也要把家里好好整理一下,再给自己做一顿丰盛的晚餐。

  他说,人一旦受到了挫折,很容易就进入到颓废的状态,觉得自己的人生反正都这样了,也不在乎其他方面的事情了。这样破罐破摔的循环一旦形成,很有可能让原本有转机的事情,也变得越来越糟糕了。

  他说,我很早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自己遇到了挫折,就格外注重其他方面的提升。这可能和我之前的学医经历有关,当你身体的某块肌肉受伤时,其他肌肉会自动来补充受伤肌肉的功能,通过临时的“带班”,让受伤肌肉可以在不受力的情况下,恢复到原来健康的状态。

  这一点其实和我们的生活很像。如果你在某一方面遇到了困难,就更应该在其他方面加强投入,帮自己争取恢复的时间,而不是一味的自暴自弃。

  反过来也是一样的道理,当你的身体不适的时候,更应该通过调整心态,来积极面对病情。

  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患了癌症之后,都会异常绝望,结果常常是还没有开始治疗,人就已经支撑不住,甚至去世了。

  其实病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恶化,但是为什么这些人却受到了这么大伤害呢?一个简单的解释是,他们在得知自己患病之后,精神上已经垮掉了,进而影响了身体的免疫机能,最终加速了身体的崩溃。

  所以如果身体变得脆弱,一定要在精神上保持振作,反之亦然。

  3、 那些强大背后的脆弱

  希腊的神话里有过这样一个故事。

  凡人珀琉斯和美貌仙女忒提斯有一个儿子,名字叫阿喀琉斯,忒提斯为了让儿子炼成“金钟罩”,在他刚出生时就将其倒提着浸进冥河,遗憾的是,儿子被母亲捏住的脚后跟却不慎露在水外,全身留下了惟一一处“死穴”。

  后来,阿喀琉斯被帕里斯一箭射中了脚踝而死去。后人常以“阿喀琉斯之踵”譬喻这样一个道理:即使是再强大的英雄,他也有致命的死穴或软肋。

  我相信这样的神话并不是没有来由的。很多所谓异想天开的神话,其实不过是对于我们现实生活的一种隐喻罢了。

  那些外表看似非常强大,似乎不可击败的事物,往往可能比你想象中还要脆弱。可能对于一个一般的事物来说,用不大的打击,就可以对一个巨人造成毁灭性的伤害。

  这里面最典型的,其实就是那些企业巨头。

  他们掌握着大量的资源,拥有雄厚的资金,能够搞定很多关系,收获数以亿计的利润。

  他们看起来非常强大,但一个企业越强大,实际上对于公众来说也就越弱势。一个随随便便编造出来的丑闻,一个看似不起眼的事故,都可能瞬间让这个企业蒙受巨额的损失。

  这就好比一个非常高的建筑,一点点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使它摇摆,任何一个细微的差错,都有可能导致它的不稳定。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那些在我们看来并不是事儿的问题,会受到巨头们的格外重视。无论是公关,还是舆论的把控,他们都希望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因为越是强大的事物,越容易遭受到小事的攻击。

  说起那些强大背后的脆弱,让我想起了早年蔡康永做的一档节目。那是一档访谈类节目,很多港台的明星都接受过采访,其中有一期的来访嘉宾是著名的成龙大哥。

  当谈到自己的工作如何繁忙,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的时候,蔡康永丢出了一句话:大哥,你一定很累吧。

  这么一句,在我们看来再普通不过的话,一下子戳中了大哥的泪点。他在节目当中,红眼眶极力抑制,但还是流下了眼泪。

  可能那就是强大背后,比较成熟的一些寂寞,无助和脆弱吧。

  其实我们的生活就是一个波动的过程,你没有办法一直保持坚强,你也很难一直保持脆弱。

  希望你在脆弱的时候,能够想起这篇文章。告诉自己,现在是我成长的最佳时期,看似不能更差的境遇,反倒成为了你的保护网。

  也希望你能在强大的时候,想起这篇文章。告诉自己,不必故作坚强,那些强大的事物背后也都有各自的脆弱。别担心,我们输得起。

  校订:吴巍 / 姚色丰 |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新生订阅号精选文章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尹航欧巴

  尹航欧巴

  了解更多

  阅读原文阅读 237450

  写留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成长类动物身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