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步骤学会欣赏与自我欣赏

2014年11月25日11:19   教育专栏  作者:刘称莲  

  日前,建议一个四岁孩子妈妈在家和孩子一起做欣赏与自我欣赏的功课,反馈说效果很好。

  这是个非常简单的功课,却可以让孩子和妈妈的自我价值都得到提高。妈妈可以跟孩子一起以游戏的形式来做。

  具体做法:

  对于小一点的孩子来说

  第一步,妈妈可以跟孩子说:“宝贝,我们互相找找身上的优点,互相欣赏。”并约定好互相找对方身上几个优点。

  第二步,妈妈可以先开始找孩子身上的优点,比如妈妈看到孩子很懂事,就可以这样对孩子说:“我很欣赏你的懂事,当妈妈拿不动东西的时候知道帮助妈妈。”说完一个,再说另外一个,一定注意说的时候要用“我欣赏……”

  第三步,妈妈欣赏完孩子后,让孩子找到妈妈的优点对妈妈表示欣赏。也许孩子最开始不会找妈妈身上的优点,妈妈可以引导。慢慢地孩子就学会了。

  第四步,可以进行自我欣赏。比如,刚才被欣赏的部分,可以自己告诉自己,但要叫自己的名字,比如婷婷进行自我欣赏,就可以说:“婷婷,我欣赏你……”

  每天彼此欣赏,双方都会感觉心里美滋滋的,因为被认可和被欣赏是人内在非常需要的一个渴望。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妈妈每天可以有意识地用欣赏的方式去夸奖孩子,比如孩子回家比过去早了半天,妈妈可以说:“儿子,很欣赏你啊,今天提早回来半个小时!”如果亲子之间沟通没有问题,也可以用上面的办法,每天抽出几分钟时间,欣赏和自我欣赏。

  欣赏是一股非常积极正向的能量,经常进行这样的练习,会让大家都觉得自己是足够好的,从而提升信心,内心充满力量。

  在欣赏的同时,能够加上感谢也是很好的方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家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