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吃屎喝尿”是班干部制度结的恶果

2015年05月08日16:20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逼吃屎喝尿”处理老师解决不了问题

  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的小强今年12岁,正上六年级。今年五一前,家长[微博]得知,小强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J,这些年已有数千元。孩子说,小J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5月8日《安徽商报》)

  班干部竟然成了“恶霸”,不仅收受“贡品”,还狐假虎威,仗着手中的权力,逼着同学吃屎喝尿,性质之恶劣无言可以名状。网友的震惊与热议,引发官方的“高效快速”回应,班主任被降级,开除教师资格,调离教师岗位,校长撤职。但这种打地鼠的处理方式,仍然难逃摁下葫芦浮起瓢的局面。

  近些年来,班干部惹起的争议一起又一起,班干部贿选、班干部享受特权、班干部打小报告事件层出不穷。对此,几乎每个父母都有一大堆闹心事可说的。我的一朋友就说,他的孩子包里经常有一些垃圾食品,问一下来源,竟然都是班干部贿选得来。而他曾当面看到班干部欺负普通学生的事情,告诉老师后,老师却说,只有这样霸道的班干部才能管住学生。当班干部狐假虎威,借着老师给予的权力横行十分普遍时,曝出这种逼吃屎喝尿的极端事情,也就在所难免。

  对于班干部带来的弊端,《广州日报》官方微博曾进行过调查,投票显示,45%的网友呼吁取消班干部制度,让孩子平等成长。我国的班干部制度,有着一定的历史渊源,受到苏联“教师中心观”、马卡连柯班集体建设思想的影响,在“管理工具型”的班委会下,“这些班长受校长的指挥,是班主任的助手”。检查作业等权力原本只是老师的“特权”,下放给身心发育不健全的学生,学生并不懂得“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给予一定的权力,往往不懂得如何去运作,更不懂得如何限权,只会被权力“反噬”。由此,学生管理学生的班干部制度早已经过时,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大多数国家都不存在。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曾在博客里讲到:“朋友之女自上小学至三年级,不断在选班干的纠缠中,为当上班干家长贿赂老师、老师挑动学生互打小报告、学生拉选票,世态丑相竟出现在小学!呼吁取消小学班干制和几道杠杠等成人化之举。救救孩子!”笔者以为,对班干部制度进行改革的时候到了。

  改革班干部制度,关键是消弭其特权,转而培养孩子的团结、分享、服务精神。以美国为例,中小学生们轮流担任各种班干部职位,书包班长、午餐班长、课桌组长等。在这里,书包班长负责监督同学们是不是把自己的书包放在指定位置,并排放整齐;午餐班长则负责监管午饭时的排队情况和饭后扔垃圾。在这里,班干部不是特权阶层,而是服务者,借此,每个孩子都有平等锻炼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机会。

  “逼吃屎喝尿”事件中,不管老师,还是施暴的学生,他们都是不合理的班干部制度催生下的恶果,只是批评处理他们没有用,改革班干部制度,消除班干部身上附加的特权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班干部 喝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