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静中才能窥木槿之静美

2015年07月03日09:55   教育专栏  作者:朱伟  

  《礼记·月令》:“仲夏之月木槿荣。”节令很准,一到仲夏,木槿就开花了,它的花期很长,从仲夏一直要开到秋后。

  木槿就是《诗经·郑风》“有女同车,颜如舜华”、“有女同行,颜如舜英”的“舜”,舜是瞬,说它转瞬就会凋零。《庄子》说,“朝菌不知晦朔”,西晋潘尼有《朝菌赋》:“朝菌者盖朝华而暮落,世谓之‘木槿’,或谓之‘日及’。诗人以为‘舜华’,庄周以为‘朝菌’。其物向晨而结,建明而布,见阳而盛,终日而殒。”“建明而布”,参与晨光,布夭夭之纤枝,发灼灼之殊荣,辅佐其光鲜。西晋夏侯湛将此比喻为“逮明晨而繁沸,若静夜之群星。”南朝梁江淹的《丽色赋》也因此要说“槿荣任露,莲华胜风。”

  “颜如舜华”是青春色,淑女态。王安石诗“薄槿胭脂染”,说此美色是露所染,故美在含蓄。在安静中才能窥木槿之静美,王安石这首诗就很美——“木杪田家出,城阴野径分。溜渠行碧玉,畦稼卧黄云。薄槿胭脂染,深荷水麝焚。夕阳人不见,鸡鹜自成群。”“天风木杪吹晨钟”,木杪是树梢,荷香喻为麝焚,胜过唐朝刘得仁的“菡萏遍秋水,隔林香似焚。”鹜是鸭子。

  因此朝槿最美。王维诗:“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野老与人争席罢,海鸥何事更相疑。”藜是灰藿,灰灰菜,黍是黄米,初耕地为“菑”,“东菑”泛指田园。“习静”是静修,“清斋”是素食,“野老”是自称,山中当然没有海鸥,这是指无世俗心后,“已能闻狎鸟”,与“海鸥”亲近了。

  而至午,槿花就衰了。张籍诗:“静曲闲房病客居,蝉声满树槿花稀。故人只在蓝田县,强半年来未得诗”也很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朱伟 木槿 仲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