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我们该如何做“自己”

2015年09月21日11:15   教育专栏  作者:青音  

  自从周一晚上我们发布了成立“Uanchors主播自媒体孵化联盟”的消息,截止到今天上午12点,我们就收到了315份报名表。这其中有八成都是目前体制内的电台、电视台的专业主播,还有一部分是想圆“主持梦”的朋友。

  我很感慨,我想我做了一件对的事情。

  在这样一个时代里,原来我们这些整天在话筒前的、外人看起来光鲜靓丽的主播们,自从有了自媒体,我们的压力和困扰,真的是不足与外人道。当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经过了严格的被挑选,而且都是经过了多少年非常专业、系统的学习和训练。我们心怀着对广播电视事业的无限热爱经过了激烈的竞争,才做上了这个让人羡慕的工作。

  可是,自媒体时代就这么来了。我们良好的专业素养得到的收益远不及网络红人们的百分之一。我们花了很大的心血做着的正统正经的节目,却远不如互联网上一个小姑娘袒胸露乳的唱唱跑调的歌曲、或者直播个吃饭啥的更受欢迎,而这些网红也开始被叫做“主播”,这一切真的够无情!

  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位主播朋友转发了一个对YY主播幕后调查的节目,然后很愤怒的评论说“这不就是线上夜总会吗?她们也被叫做主播,简直是对主播两个字的侮辱!”可是,人家就是比你赚钱多比你红啊,而传统媒体就是开始走下坡路了,大众就是讨厌传统主播们以前那副又端又装的样子。你再不转型,真的要被淘汰了,光愤怒有什么用?!传统媒体整天在讲新媒体融合,人不融合,不跟上时代,要怎么融合呢?

  老实说,我倒是真心认为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是大好事,它倒逼着我们要学习,要改变!正如同我多年来经常在节目里说“我是青音,但‘青音’不是我,这是中央台和我自己努力成就的声音符号!”我们主播们不过都是背靠大树的人,可是你是否足够清醒呢?

  一直以来,社会都把“主播”这个职业捧的太高了,大家都认为一当上主播你就名利双收了,因为确实有人名利双收了。而每年报考播音主持的学生们,更是乌泱乌泱的多。可是在我看来,主播,它只是一个工种而已,是一个需要特殊训练和很高的职业素养的工种,不是谁都能干,非常有意思,有职业的崇高感和自豪感,但也没多么了不起。更可叹有些人当上了主播,就开始有了不可一世的优越感,也似乎忘记了自己只是一个享受了太多媒体红利的普通人——职业是很特殊,而你自己又有什么特别呢?

  终于,自媒体来了,它让一切变的更公平。你要么真有料、要么真有趣、要么你要放低姿态让用户娱乐你消费你。如果你全都不具备,你不过是某个台的谁谁谁,我凭什么要花时间看你呢?我喜欢你,你才是谁,我不喜欢你,你谁也不是——这就是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也就是“用户思维”!

  而这样的思维,对于一向有优越感的主播们,是挑战,但也是好机会!你如果能被激发,能调整自己的心态,能不懈怠,能不断再学习再创造,不满足于眼前和过去,你能真正为你的听众、观众和读者着想,你就能赢。

  所以,别担心,“Uanchors”做的就是这件事,服务于想要转型的主播们,让我们学着接地气也一样有尊严。我们一起探讨互联网的新玩法,我们落后的,我们补,我们不会的,我们从头学!

  媒体人,应该依然是时代里真正的anchor!我跟你一起努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媒体 青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