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朋友圈“心灵鸡汤”搅散的朋友关系

2015年09月25日15:22   教育专栏  作者:蔡岫  

  “Kindle她倒是收下了,没拿去开光。”

  我在的一个群,每天一过晚饭时间就开始抢红包,5块钱8个,抢得金额最大的接着发,一直发到半夜,都为这二五八毛抢得不亦乐乎。说来也逗,这个群都是做读书有关工作的人,不仅有事干还有精神追求,有空为啥不看书呢?难道红包真能赚钱?可据本群民意调查,基本都是抢几毛发5块的,靠这个发家那是一万个不可能,而且有时候还改规则变成最小的发,那就赔得更多了。所以,我们为什么要玩这个,又耽误时间又赔钱的?

  我和小西的理由一样,5块钱就能让别人很开心,自己又不费脑子,性价比实在太高了,让人特别有成就感。尤其是于小西,这比她之前花钱还添堵的感受强多了。

  小西是我的同事,在国外旅行的时候,她看到一种当地民族特色的手链很漂亮,又听说这种造型有吉祥如意的寓意,就买了两串,一串给自己,一串准备送给失散多年刚联系上的发小。因为知道礼物讲究多,小西回家还查阅了资料,确定手链的寓意是好的,是中国人也喜爱的礼物才放心了。发小的孩子刚上学,他们夫妻忙于生意没空买书,小西觉得手串单薄,加送了一个Kindle(电子阅读器)给孩子。

  结局是令人伤心的,发小第二天就很直接地说这手链不吉利,她不要戴,并好心地提醒小西也别戴;Kindle她倒是收下了,没说要拿去开光什么的。小西想起来发小家里从小就是比较迷信的,也许这个手链让她想起了小时候听到过的什么故事。一聊小西才知道曾经很爱看书的发小,如今所有见闻都靠刷朋友圈,说手链不吉利得自一篇她刚看到的网帖。问谁写的?木有署名,木有出处。而其他那些99%说这手链寓意好的文章,发小却从未得见,也没兴趣了解。小西自然是不想被说成送人不祥之物,就详尽介绍自己查来的民俗与神话,发小却烦了,说戴这个出事你能负责吗?话说到这地步,也就没法聊了。就像中国民俗里的“正月里剃头死舅舅”,其实没人相信剃个头就会死舅舅,不敢正月剃是怕万一倒霉有事被讹上。

  因为有过类似的经历,我特别理解小西,于送礼人,这份礼物己所欲,查过资料,价格说得出口,她已经尽了送礼人所有能做到的一切。而那个发小,我想她也没有什么大错,只是情商上欠缺了一些。也许朋友之间可以实话实说,但那些可能会伤害到别人善意的话,如果不涉及民族危亡,揭发腐败,还是不说比较好,这也是一种修养。就像《蔡康永的说话之道》里引用的小S一段话:“做自己跟没礼貌就是一线之间,每当听到别人说:‘我这个人说话就是比较直。’我就开始冒汗,因为接下来一定会有一些被他归类为‘直’但是挺刺耳的话出现:‘最近胖喽?’‘怎么还不结婚?’”其实,实在不喜欢小西的礼物,你收下后不吭声就是了,只要确定人家不是成心咒你,又何必点出来,弄得跟宫斗似的。

  况且,说话直跟说得对不对实在也没什么关系。向来有一部分说话直的人,往往是没做过调查研究,只看了一种观点就跟风或者武断地得出一个结论罢了。也许是我的记者职业特点,我一直记得指导老师的话,讨论一个话题,必须立论,运用充分有力的证据从正面直接证明自己论点的正确性。说到这手串,其实吉利不吉利,原本也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但既然要认真论起来,小西已经用一些有出处的史料证明了自己的立论,而作为质疑方的发小,她破小西的观点却没有一个像样的证据。那篇没有出处和署名的朋友圈网文,在做研究的人看来,跟“不发死全家”、各种道听途说一样没有可信之处。即使不懂立论,中学语文学写议论文的时候就学过,论据要来自权威发言或典型案例,我们班老师特霸气,一见“亲戚说”、“街坊张大爷说”,直接给零分。

  小西刚工作,心理素质还不稳定,被礼物的事情打击到后,每次抢发红包都最积极,觉得好几百的手链还不如换成N个5块的红包让人开心得多。真正让小西最难过的,其实是通过礼物这件小事,她发现原来昔日最要好的发小,彼此看待问题的方法上已经差了这么多,所谓发小,也许停留在回忆里就很好了。

  我不知道怎么劝慰小西。最近读了一本《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里边有一篇讲正负能量对比的文章,大意就是负能量就是不停地抱怨却没有提出任何解决方案,而正能量是说尽管如何惨,还要继续努力来解决困难!我把这个内容分享给小西以后,今天我看到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谢好友送了她一个果篮,她现在和家人一起把果子都吃了,非常开心。

  以前的小西,从来对别人的礼物不在意,收到了就忘了,也不知道感谢。难得这次用心送人礼物却受到打击,虽然龃龉以后她跟发小之间的嫌隙无法再愈合,但是由此小西能明白以后如何善待别人的礼物,不转赠、不非议、多赞扬,这也是一件好事。因为,除了那些有求于你的人,只有朋友才会送你礼物,不要伤了朋友的心才好。

  “姐”,小西在微信里喊我,“我去发5块钱的,你准备抢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朋友圈 心里鸡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