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强调提升品牌能级

2016年01月19日13:31   教育专栏  作者:徽记大兴  

  超过200年的中国企业仅剩5家 标准化强调提升品牌能级

  笔者从事传媒行业,服务非常多的国内外企业,每天早上买美国的快餐品牌,中午在美国咖啡品牌店喝咖啡,看一本奢侈品杂志的时候,总是感觉非常介意,介意不是中国品牌不争气,介意的是,美国的麦当劳肯德基代言找的是韩国人或者日本人,杂志上迪奥或者爱马仕找的代言可能是意大利人或者是英国人。最终消费的是谁,还是中国人。

  中国拥有1600年历史的的少林寺品牌,每年创造的品牌价值不到2亿,而韩国的跆拳道,却每年品牌价值超过千亿。为什么,因为品牌的标准化中国仍然没有进行。日本调查公司东京商工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全日本超过150年历史的企业竟达21666家之多,而在中国,最古老的企业是成立于1538年的六必居,之后是1663年的剪刀老字号张小泉,再加上陈李济、广州同仁堂药业以及王老吉三家企业,中国现存的超过150年历史的老店仅此5家。经过计划经济时期的变异,其字号的传承性其实已大打折扣。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与欧美企业平均寿命40年、日本企业平均寿命58年相比,相距甚远。

  此时我们不得不提到两个字,标准。凡是找到标准精髓的都得到了好处,比如说大家都可能体验过的海底捞。然而,国际上有多少标准的认证是由外国人制定的,甚至国外的信用级别的认证可以影响一个国家,也可以让一个国家去破产。然而,中国,中医的神秘却没有完全开放,不被全球认可,就是因为其三七少许,金银花少许的概念,“少许”并不是一个标准化的概念。可却被中医世家冠以不得外传而定论,结果就是可能国内数万家中医馆不敌德国拜耳的一年营业额,如此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中国的7万家茶厂不敌英国一个立顿品牌。

  近日,我公司泓樱桃聚合有幸与中国创意研究院院长陈放进行了深度交流,值得欣喜的是,笔者了解到陈放正致力于国际品牌能级指数以及世界品牌日活动的推广。陈放表示,IBS国际品牌标准能级指数是他持续在联合国进行研究的。据介绍,品牌力指数是IBS国际品牌标准工程组织通过其建立的“品牌力模型”中的参数和变量进行综合运算计算出评估分值。该指数系统运用系统工程理论、运筹学、辩证法、计算机技术等科学技术,除了针对企业的综合发展、市场运行态势分析之外,还从历史人文、科技创新、国际趋势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研究,并且创造性地运用物理学、力学、化学等理论建立起来,在计算中将品牌划分为宏观力、硬实力、产品力、管理力、文化力、人才力、传播力、营销力等22个变量力和185个分量力指标,通过分量力的分值评定,从而计算出品牌力指数值。

  品牌力指数将是未来品牌检测与监测使用最广泛的数据工具之一。所谓品牌力指数是对行业品牌进行持续的、动态的市场监测,定期发布品牌指数排名的一种数据指标。IBS国际品牌力指数模型是IBS国际品牌标准工程组织经过二十多年对国际国内企业品牌观察、理论研究、实践分析、案例剖析等基础上,打破常规品牌研究理论思路和模式,引入“力学”理论体系,通过“品牌力图”来建立品牌指数模型,从而更直观地对品牌进行评估。

  附:IBS品牌力图

  IBS对企业品牌的研究除了针对企业的综合发展、市场运行态势分析之外,还从历史人文、科技创新、国际趋势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研究,并且创造性地运用物理学、力学、化学等理论,建立品牌力模型图。

  IBS品牌力计算方式:

  Bt=αnj+βnj+…γnj

  其中,α、β、γ为各个品牌力的变量,n、j则为品牌力的元素变量分值。

  IBS品牌力指数模型

  IBS对企业品牌的计量以及品牌标准化建立都是通过IBS独创的品牌指数模型来衡量和建立标准的。

  IBS根据各项要素对品牌的影响和贡献值,将各项要素分为一级指数和二级指数,一级指数包括质量、理念、规划、商标、文化、广告、整合营销传播、营销、经营、延伸等,二级指数包括视觉识别、促销、直销、事件、生产控制、质控等。

  IBS国际品牌标准能级认定(国际5A品牌)是依据品牌力指数模型的22大类品牌力结构185类品牌力指数进行评估分析和评分,其中每一项均采用五分制,即满分为5分,最差为-5分:

  模块

  分值

  模块

  分值

  模块

  分值

  模块

  分值

  宏观力

  硬实力

  产品力

  管理力

  文化力

  人才力

  传播力

  营销力

  财务力

  服务力

  消费力

  创新力

  品界力

  微界力

  市场力

  客户力

  网联力

  阻力

  未来力

  效益力

  信用力

  社会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品牌 标准化 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