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的中国人为何拼不过印度人了?

2016年02月03日09:30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最近有个事刺激了下我,带小孩去看牙齿,连续两家医院,两个医生,都是印度人。要知道,医生、律师在美国都是收入上等的人群。我想看到一个中国面孔的医生,很遗憾,一个都没见到,连东亚面孔都没有。

  在美国互联网和科技企业工作的可能有更深感触,谷歌的皮查伊,微软CEO萨蒂亚都是印度裔,印度裔的掌门人还能拉出一串:百事可乐CEO卢英德、德意志银行CEO安舒、万事达卡CEO阿贾伊等,所以,有人戏称,印度正在成为一个“盛产”CEO的神奇国家。而在加州,硅谷,印度裔占据了大量的高管位置,相比之下,华裔则是凤毛麟角……

  最近,美国有研究者从教育的角度分析了这个现象,对中国学生和家长[微博]很有借鉴价值。

  这两年,印度学生在美国高校登记注册数量增加了71%,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2014年1月,有105426名印度学生在美国就读,到2015年11月,这个数字增加到181051。印度学生在美国是价值寻求者,概括讲,就是“教育成本最小化,潜在工作和收益机会的最大化”,看他们如何选择自己的留学[微博]教育和职业的。

  1 选择低成本的研究生教育

  2015,有77%,也就是3/4的印度学生在美国读的是研究生,而中国学生读研[微博]究生的比例是30%。印度学生读四年制本科学位的只有不到10%,而中国孩子是36%。

  在美国公立大学或者学院,一年平均费用是23800美元,私立学校平均32400美元,一般来说,美国的硕士项目是两年,现在也有越来越多一年制的。

  学制越长,花的钱越多,大多数印度学生的学费都是银行贷款,而中国家庭绝大部分是自己掏钱,真金白银。所以,印度学生多在国内把本科念完,然后到美国读硕士,以最低的成本博取最大收益。

  2 通过OPT获得更长工作机会

  绝大部分印度学生都学工程、计算机或者科技相关学科,简称STEM领域。这些专业就业岗位要明显多于商科和人文学科,收入要高。此外,而美国针对这一领域有OPT(专业实习)延期政策。一般的OPT给予国际学生毕业后12个月的实习或者工作,但STEM领域,额外再加17个月(在美国国内,这个政策处于争议中)。82%的印度学生都在STEM,能享受OPT政策,而中国学生只有38%。

  延长工作时间不仅能给学生的简历上添彩,有更多工作机会,积累海外工作经验。还能增加H1B抽签中签概率,能降低留学成本,缓解在海外打拼的压力。

  3 选择更多就业机会的地区

  印度学生的就业目的地非常集中,主要就三个,2015年的数据,加州(30823人),德克萨斯(21590人)和纽约(17711人)。相比2014年,2015年,到加州工作的印度学生翻了一番,德州和纽约的就业人数增长也很快。加州和德州是科技工程产业扎堆的地区,是现在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也是工作机会最多的地区。

  当然,影响一个族裔表现的有很多因素,譬如语言、文化、制度等,以上只是部分因素而已。但从经济的角度看,留学教育都是一个家庭的投资,在美国留学[微博]需要大量宝贵的时间和金钱,家长和学生要广泛努力的搜集信息,评估学生的能力、兴趣和未来的职业选择。

  现在中国留学生的年龄越来越小,北上广很多学生,初中、高中就出国了。但如果留学7年、4年,花掉上百外到数百万真金白金,最后回国,拿着几千块的工资,甚至还变成“海带”,从投资回报上看,是远远不如印度人的,他们的选择和方式值得我们思考。当然,如果要谈人生经历和价值,那又是另一回事。

  后记。

  谈到印度人的成功之道,今天下午,有个朋友一起接小孩放学,路上聊了件事,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此前,我们小区校车停车点在一条小道入口,可能因为那条路车少,对交通影响小,危险也少。但这个路口离我们绝大部分房子都比较远(说远其实也就是三四百米)。最近发现,校车在小区正门的主干道上也停车了,这里离房子近。

  朋友问了才知道,原来,新搬来一个印度家庭,大女儿坐校车上学,小的宝宝才几个月,所以,印度妈妈就跟校车司机说,我要照顾小宝宝,出来时间不能太长,你在正门也停吧。经过沟通,校车司机就同意了,增设一个停车点。

  这让我们感慨,中国家长向来都不愿意麻烦别人,宁愿自己多走几步路,也不愿意去找别人提要求,但对印度妈妈来说,能争取一点就去争取了。此外,他们的语言优势,在教育和生活中,重视沟通交流的等,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扫码关注 心路独舞扫码关注 心路独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印度 中国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