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军校的体育精神给我的启示

2016年02月29日10:11   教育专栏  作者:周成刚在路上  

  我喜欢参观各种各样的学校,西点军校去过两次。第一次是在十年前的一个夏天,正巧赶上西点的毕业典礼,校园里人头攒动,热闹极了。我挤在人群里,忙着拍照合影,兴奋不已,周围的一切都是新鲜的。那次短暂的到访之后,我总觉得不过瘾。这次去纽约出差,我决定再去看看。与上次参观不同的是,这次赶上纽约百年不遇的极寒天气。朋友和我驾车到达时,发现没几个游客。

  参观前,我们被导游老师告知一切行动要听指挥。我边听边观察位置和视角,希望在不违反纪律的情况下抓拍几张照片。导游老师是一位典型的洋人,50岁左右的年纪,长得端正大方。虽然个子瘦瘦的,嗓门却不小。讲话幽默风趣,语气很有几分军人的精气神。他像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兵,对西点的一树一木都如数家珍。

  西点军校成立于1802年,位于纽约州一个名叫西点的地方,紧挨着哈德逊河的西岸,依山傍水。这里曾经是一个军事要塞,后来成为美国的第一所军事学校。西点军校内的许多广场、道路和建筑物都是用美国著名军事将领的名字命名的,比如华盛顿大楼、赛耶大楼、格兰特大楼和艾森豪威尔大楼。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学校,我们听到了关于它的很多故事,比如南北战争期间西点同学相互厮杀的悲剧和毕业典礼上抛帽子的传统。

  虽然有着一流的计算机教学设施和美国第一个军队图书馆,导游老师介绍最多的却是西点军校超级完善的体育设施。西点有两座大型综合体育场,一幢体育综合大楼和好几个室内外游泳池。此外,橄榄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滑雪场和高尔夫球场等等应有尽有。导游老师自豪地介绍说,西点军校四千多名学生,各种体育俱乐部就有几十个,其中包括马术和跳伞。喜爱体育算是西点的一大特色吧,也是盎格鲁-撒克逊的传统——他们坚信要征服这个世界,就需要有坚定的意志,而坚定的意志来自强健的体魄。

  两百多年来,西点军校出过很多著名的军事家和将军。更让人感慨不已的是,很多退役的军校学员走上社会后成为了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科学家和企业家,在各行各业延伸着西点军校的校训“责任、荣誉、国家”。美国曾经做过一个社会调查,发现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居然不是毕业于哈佛商学院[微博],而是来自西点军校。在美国民间,西点军校也享有“企业家的摇篮”的美誉。

  为什么西点军校如此重视体育锻炼?为什么西点军校的学生能够成为著名的企业家?我想,体育锻炼和军事训练所培养的明确目标、坚强意志、领导执行、协同作战、人格魅力,都是保证他们成功的因素。后来有一次,我和一位毕业于西点军校的美国企业家聊天,忍不住向他提出了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他沉默了片刻说:“你的观察是对的,但有一点我一定要补充。你知道吗?打仗的时候,我们的每一个决定都意味着生或死。”

  参观结束了,大家在血红的落日里走下游览车。车里的收音机传来了西点军校的校歌,“离校之日,事业之始,莘莘学子,为您而生”。

  本文由周成刚老师原创

  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周成刚在路上】

  周成刚在路上长按二维码 识别关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点军校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