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名校生更易被退学 本科生成高危人群

2016年06月02日10:04   教育专栏  作者:留学杂志  

  在当下的美国名校当中,中国的留学[微博]生群体占有很大比重。这其中,既有何江那样的优秀学子,也有许多面临被名校淘汰的彷徨学生。

  美国厚仁教育曾于2015年公布《2015版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披露被开除的中国留学生群体状况,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2016年6月,美国厚仁教育又做出一大举动,公布《2016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劝退学生群体状况分析》(下文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进一步考察了被劝退学生的年龄、在美年数、学校所在州、就读学位和学校排名等方面的情况,并且把学生被劝退的原因做了归类。截至2016年3月,本次数据分析统计2,914份美国厚仁教育数据库的劝退数据(其中有效数据为2,713项,有效率达93.10%)。

  该数据披露了众多值得关注的问题:本科生成为被劝退学生的高危人群;八成的被开除学生竟出自美国排名前200的名校;“挂靠学校”的存在让不少学生遭殃。

  美国厚仁教育授权《留学》独家发布《2016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劝退学生群体状况分析》,本文节选部分数据,进行《留学》独家解读。

  2016年2月1日,一名就读于爱荷华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社交媒体上用中文写了一段话,第二天,他因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被学校开除,而美国移民[微博]局也在当天终止了其学生签证,并将其遣返回国。令这位留学生遭致如此结局的那段话是—“这学期我这么认真学习,如果学校还是让我挂了,就让教授们体会下当年卢刚的恐惧”。(注:卢刚,原爱荷华大学博士生,1991年11月1日因认为其导师故意扣留迟发他的论文以及求职介绍信,在校园中射杀数人并饮弹自尽。)

  某留美高中生,因申请转学时的申请材料造假被发现,而被学校劝退,需要立即回国。学生和家长[微博]均不知道材料造假的事情,因为当时申请材料均由留学中介递交,申请邮箱也由留学中介管理。当学生及其家长尝试与学校沟通时,却得到令人震惊的消息:美国警察已参与到此次跨国造假事件调查中。而家长再与中介确认此事时,中介却推卸责任称申请材料并无备份。学校回复学生及家长,以当前形势,学生今后只要踏入美国领土,就会被逮捕,事态严重远超想象。

  纽约大学某大三学生,近期因为留学中介提交的申请资料有问题而被学校劝退。学生成绩一直不错,没有因为其他问题被学校警告或者处分过。事情发生时,学校老师直接找学生谈话,问他高中在哪里读的,学生回答在中国,但老师拿出他的申请资料发现写的是另外一个国家的一所中学。学生表示,其之前的申请是由留学中介提交的,并不清楚递交申请材料的具体情况,但这并没有改变学校的决定。

  美国中部一所排名前百大学的上百位中国留学生们,通过购买代课服务让别人代替自己上网课,被学校发现后全部给予停学处分。经了解,这些原本学术成绩优秀的孩子,因为来美后学习方法没有及时转变,出现了功课做不完,成绩上不去的问题。面对将来求职和深造的竞争,他们压力很大,忧心忡忡。而代写代考代课者,正是抓住了留学生们对成绩的重视和担忧这一心理,提供不当的服务以此牟利。提供代考代课的人通常是高一两届的留学生,而牵涉到集体作弊的学生们大多集中在本科二年级,这样的恶性循环致使留学生群体内难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这些案例乍听起来令人震惊,但在留学圈中,却不是新鲜事。由于对美国的“人权”观念一知半解而任性的进行“恐怖威胁”和“犯罪威胁”;因留学申请时做“甩手掌柜”而成为美国人眼中的“撒谎”者;因各方面的压力大而铤而走险去触碰美国“学术不诚信”的底线……这些不当做法都会招致美国学校及移民局毫不客气的三连击—劝退、开除、遣返!

  本科生成为被劝退高危人群 美国是一个需要“慢热”的国度

  美国向来是中国学生出国的最热门选择,如今也是拥有最多中国留学生的国家。2015年美国国际教育协会《门户开放报告》指出,2014-2015学年,美国高校的国际留学生人数增长率达到了35年来的最高值,为10.03%;在美国际学生人数达到了近97.5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就达到了30. 4万人,增长率为11%。

1

  美国厚仁教育于2015年公布《2015版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披露被开除的中国留学生群体状况,引发了业内关注。2016年6月,美国厚仁教育又做出一大举动,公布《2 016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劝退学生群体状况分析》(下文简称:白皮书)。据该机构透露,白皮书进一步考察了被劝退学生的年龄、在美年数、学校所在州、就读学位和学校排名等方面的情况,并且把学生被劝退的原因做了归类。截至2016年3月,本次数据分析统计2,914份美国厚仁教育数据库的劝退数据(其中有效数据为2,713项,有效率达93.10%)。

  在这份白皮书中,被劝退人群拥有以下特点:18-22岁(约为本科就读期间)所占被劝退学生比例最高,占比为61.36%;41.37%的学生在美学习生活的时间只有一年甚至不到一年;从被劝退学生在读学位上看,本科生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为62.66%。

2

  当被问及为何本科生在美留学生中成为被劝退高危人群时,美国厚仁教育首席发展官陈航这样告诉《留学》记者,“本科阶段被劝退的学生多,一方面是因为赴美读本科的人群基数大,占比的人数自然会多;另一方面是因为相比硕博生,本科生的年龄还是偏小,是非辨别能力较为薄弱,容易剑走偏锋;再者是因为本科相对于高中,没有监护人,也没有机构帮助融入美国校园环境,学生生活自由,同时也容易交友不慎。”

  在本科生的被劝退人群中,其入学方式又可细分为国内高中直升、美国高中直升以及国内大学转学。通过进一步分析,从国内大学转学而来的本科生被劝退的比例最高,占4 0 . 5 9%;其次是国内高中直升,比例为34.76%;美国高中直升的所占比例最低,为24.65%。

  陈航表示,美国是一个需要慢热的国家。在美国高中有过学习经历的学生提前适应了美国的学习生活,进入美国大学后表现会更好,而从国内大学转学来美的学生人群,因为习惯和思维已形成国内大学的模式,且没有熟悉和缓冲时间,直接进入大三或大二专业课的学习,在学业方面自然难以适应。

  被劝退学生并非差生 多数来自排名前200名学校

  陈航向《留学》记者透露,近两年来,随着中国报考产业的发达,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前100名大学变得更为容易,在排名60-100名的大学中,中国学生占国际生比例超过60%。从被劝退学生在读学位分布上看,82 . 32%的学位集中在本、硕、博阶段,也就是超过八成的劝退案例发生在大学。对该阶段被劝退人群所在的大学排名(U.S. News)进行分析,有79.98%的被劝退学生集中在综合排名前200名的美国大学。

21

  为什么明明学习好的同学反而更容易被劝退呢?厚仁教育总结了以下几点原因: 1.排名越高的学校学习压力越大,更容易发生无法紧跟教学进度的情况,导致学术成绩不理想,这是最重要的因素; 2.能进入排名靠前的大学,说明学生之前的学术表现良好,进入新阶段后成绩不如从前,更容易产生压力和心理负担,从而造成恶性循环,甚至出现以作弊来获得高分的不当行为; 3.以为已进入理想的大学就万事大吉,产生自满情绪,导致学习松懈。 “这跟国内大学和美国大学的差异有很大关系,”陈航这样告诉《留学》,“国内大学会在期中期末考试给学生划重点,美国则不然,虽然美国大学平时娱乐活动很多,但如果考试不准备,教授是不会客气的。”这也就导致有的学生进入排名靠前的学校,学术要求严格,会产生“压力大”“跟不上”的情况,也就容易导致他们不及格或心存侥幸走作弊的“捷径”。

的

  针对这种情况,陈航给出了两个建议:一方面,要勤奋起来,通过增加学习和补习量进行弥补;另一方面,寻求机会,主动转学,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NIESL市场总监陈宇飞在接受《留学》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有很多学生是幸运或者通过某种手段进入的美国名校,这样的孩子往往很难跟上名校的学习节奏,主动寻求转学是一条好的出路。”

  学术不诚信 成学生被劝退要因

  厚仁教育通过对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的1,185名学生样本数据资料分析发现,被劝退原因的七类分布如下:学术表现差是中国留学生被劝退的最常见原因,占比39.86%,主要体现在平均成绩点(GPA)过低;学术不诚信呈增长趋势,占比32.57%;缺勤占比8.14%;行为不当占比7.00%;不了解学校基本规范占比6.00%;心理问题占比3.43%;挂靠及其他占比3.00%。

444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学术不诚信问题呈较快增长趋势,需要家长学生引起注意。陈航告诉《留学》记者,“在美国,诚信是一个严肃的话题,美国高校对于涉及学术诚信的问题十分重视。”然而学术诚信问题,却往往被中国学生所忽视,而这也是中国留学生被劝退的第二大原因,占到总数32.57%,且一直呈增长态势。最常见的学术不诚信行为包括:考试作弊、作业抄袭、代写代考、申请材料造假、引用不规范、篡改成绩等。

  从动机出发,学术不诚信分为有意和无意两种。有意的不诚信,“坏学生”无非是怕考试不及格或作业完不成而“好学生”则是“精益求精”,希望分数更高GPA更漂亮。无意的不诚信,反映出对美国文化及制度了解的匮乏,比如写论文时不会规范地引用资料,不清楚网上考试或是在家考试(takehome exam)的规则,对美国学生中约定俗成的学术诚信习惯或者不了解,或者采用随意或侥幸的态度不去严格遵守,这些都会导致学术不诚信事件的发生。

=

  值得注意的是,因申请材料造假而被劝退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为了被理想的学校录取,过度美化甚至虚报背景,语言考试雇佣代考,这些行为一经发现,学校有充足的理由撤回录取甚至将学生列入“黑名单”。有些学生是自主使用假材料,但有些却是被中介机构隐瞒,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递交了假材料申请。陈航颇为气愤地告诉《留学》记者,“国内有些不良机构,利用留学生易受诱惑和投机取巧的心理,将跨境的商业作弊植入留学生圈子,让非常多的留学生深受毒害。”

  针对这一事件,陈航给出以下建议:首先,家长即使爱子心切,也不要希望能遥控学生的行为,很多的情况下结果会适得其反,家长应该多跟孩子谈心,少加压。其次,家长和学生对排名的追求,以及大陆的标化成绩刷分机制,已经到了狂热的程度,一些保分的考前封闭补习班在国内非常盛行。这些都导致了学生从本质上便难以应对接下来的留美学业。所以,如果能从观念上进行调整,不过度追求排名,而是为孩子选择最适宜的留学道路,将会收获更理想的结果。

  不被美国官方认可“ 挂靠学校”后患无穷

  《留学》记者了解到,2015年3月,洛杉矶地区查封三所挂靠学校,1500名学生被牵连。2016年4月5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钓鱼”设立的挂靠学校北新泽西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Jersey)收网,除了逮捕21名涉案人员外,1,027名该校的挂靠学生因此被遣返。“挂靠”,英文叫“付费留学骗局(pay-to-stays c h e m a)”。美国移民局规定,在美国拿学生F-1签证的,作为国际学生,必须全时上课,每个学期不得低于12个学时(credit hours)的课程。如果学生修的课时不够,将会被移民局取消学生身份。学校负责监管学生的课时数目,如果学校监管不利,会被移民局取消执照,甚至以犯罪论处。

  美国的国土安全局,对挂靠现象深恶痛绝,因为“9·11”和波士顿爆炸案,都是由通过学生签证入境美国,而又没有上课的国际学生所为。所以美国认为挂靠行为会危及美国国土安全。陈航说,“挂靠现象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美国的语言学校中野鸡学校很多。学校要挣钱,有些学生也希望不上课就得到学生身份,尤其是原来被劝退开除的学生,转到一个不错的学校并不容易,而且容易相信很多不道德的机构的宣传,于是就进入这些野鸡学校挂靠。这些学生本来就在走下坡路,这一下去了挂靠学校,更是中断学业了。”

  据调查,随着北美留学的升温,挂靠学校与挂靠产业在近年内不断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因无知、走投无路,在紧迫的环境下选择了挂靠。近五年,在美国境内用中文搜索“挂靠”一词的次数不断增加,尤其在近半年内,更是达到了历史最高。而大部分搜索源自华人聚集的纽约市和加州的湾区(旧金山和圣何塞)。

  挂靠学校,是不被美国教育部、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HEA)正规认证的“虚拟”大学;而挂靠,即是一种签证诈骗行为,通过“有名无实”的学校获得学生身份,非法留在美国学习或工作。这种“付学费换居留”(Pay to Stay)的做法,不仅是对正规留学生和外国劳工签证申请人的伤害,而且极大威胁了美国社会安全。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一些留学生在初次被学校劝退后,为了继续拥有美国学生签证,选择了看似“最省事”的挂靠学校,结果再次被开除,甚至触犯法律遭遇遣返,造成更加严重的“二次伤害”。

  作为国际学生,在美国的高中或大学需要保持全时(Full-time)的学习,学生签证才是合法有效的。临时“暂借”一个学生的身份,而不行其实,美国移民局对此的态度绝对是零容忍。一经查出,不仅挂靠学校要被打击查封,挂靠的学生也会立即被遣返回国。就算学生之后有重新返回美国继续学业的打算,也会存在很大的签证风险,极有可能被拒签。

  劝退并非“世界末日” 通过转学体系仍可回归校园

  厚仁教育研究中心对被学校劝退的留美学生们的后续学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进一步调查与回访。回访显示,64.37%的被劝退学生在一年内已经回到了美国四年制大学;有30.42%的学生在转学过渡期,也就是正在回归学术正轨的途中,并没有因为被劝退而完全中断在美学习;只有5. 21%的学生经过考虑后选择了回国发展。

  假如劝退事件发生了,作为学生我们该怎样应对?

  陈航给广大留学生支招,“如果学生遇到劝退的事件。第一,要知道劝退不是世界末日。美国的教育系统有一个特别大的优点,就是转学体系。这个体系给了学生“二次机会”,可以重新开始,完成学业。第二,要仔细了解当前的状况,学校的信函。第三,千万不要莽撞行事,比如胡乱认错,或者在事实面前还拒不认错。要珍惜每一次和学校沟通的机会,最大程度上利用申诉的机会,争取减轻处罚。第四,一定慎重保存自己的开除信息,要极其慎重,因为这里涉及到学生的隐私,一旦泄露,比如作弊情况,或者是集体作弊情况。一般都比较有新闻价值,有的不道德的机构会号称帮助学生,但是去曝光夸大,这完全不利于学生的申请和学校的处理。第五,如果找机构,一定要找有经验的专业机构。因为劝退开除,涉及到申诉流程、校规、移民法、学术、文化背景、沟通能力等等,如果经验不足,可能会弄巧成拙。”大部分被指控作弊和抄袭的学生成绩都不差,通常是侥幸心理作祟,为了得到更好的成绩动了歪心思,采取了不正确的方法。这类学生在被学校劝退之后,得到了教训,通常能迅速意识到错误,理解到学术诚信在美国教育的重要性,在短时间内重返大学校园。学术表现差的学生,多数也在被学校劝退后主动寻求学术帮助,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使自己尽快提升学术成绩。

  把握四大时间节点避免开除很简单

  陈航表示,从即将开始留学生活,到发生被劝退情况,有四个关键的时间段,需要引起特别注意:行前、第一学期、首次警告以及被劝退时。把握好四个节点,可以避免劝退事件的发生,或将事件的负面影响降至最小。

  行前:行前课程十分必要却最容易被忽视。对于初次赴美求学的准留学生们,系统地了解异国文化、美国基本法律、学校行为规范、学分选课要求,特别是美国高校学术诚信制度—不规范的引用是抄袭,团队作业到底该怎样进行,各类考试的作弊雷区等等,有百益而无一害。这些准备也能提醒学生,不同于对自己熟知文化的相对随意,在美国的言行举止需要自己负责。思维的提前转换,规定的提前熟知,是留美成功的大前提。

  第一学期:留美学习的软着陆。以就读本科的学生为例,有71.02%的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就出现了GPA不合格的情况,且57. 8 5%的情况发生在第一学期。语言环境和学习方法的变化,对于新生的冲击是最大的。因此,第一学期的平稳过渡十分关键。

  首次警告:针对大部分被劝退的原因,美国高校通常不会直接做出勒令退学或开除的决定,而是先给出警告,并留有一段改过的时间,以观后效。对于首次警告,学生应予以高度的重视。然而,绝大多数被劝退的学生,在首次被警告后,并没有做出有效的应对和改进,致使自己陷入退学的困境。特别对于年龄较小、自制力较弱或者学习方法还没形成良好模式的学生,若已出现第一次警告,单靠自己往往难以摆脱困境。找准症结,利用外界的督促和辅导,在这时都是非常必要的。

  被劝退发生时:退学,意味着在美合法学生身份的终止。虽然这已是留学生可能遇到的最坏情况之一,但第一时间处理得当就并非毫无转机。美国高校认可“二次机会”,及时转学,切换不合适的学习环境或所学专业,提供缓冲时间,都是行之有效的止损办法。大量先例表明,正确抓住“二次机会”的被劝退学生,最终还是可以回到学术正轨,同样达成了留美目的,获得了目标学位,甚至更加成功。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生劝退的时候,选择挂靠学校维持留学生身份,是十分错误且违反美国法律的行为,只会给自己的学业带来“二次伤害”。

  本文系《留学》杂志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后台

  原文刊登于《留学》总第59期,记者_李文星  刘子瑞(实习记者)编辑_胡是非 设计_孙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劝退 2016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