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美生子热为何居高不下?

2016年09月05日08:54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几天前到华盛顿Dulles国际机场接一个来美国弗吉尼亚州读本科的孩子,原想旅游热季已过,不会遇到很多同胞,不想到后得知,这架从北京飞往华府能坐五百余人的飞机上,几乎清一色是中国人,多数是来读书的留学[微博]生,也有一些新移民[微博],还有趁淡季来美购物和旅游的人,最让我没想到的是还有大着肚子来美国生孩子的。

  从什么时候起,来美生子已登陆美国东海岸了?

  我接机的这个孩子给我介绍了他邻座正在等人接机的一对夫妇,就是来美国生产的,不过不是通过月子中心,而是借助在北弗吉尼亚亲戚的帮助DIY,看着女子大着肚子那份疲惫的样子,我不禁唏嘘。自从去年三月洛杉矶联邦执法部门扫荡了50多间住满中国孕妇的月子中心后,月子中心在美国曾一度销声匿迹,但来美生子热却没降温,如今事隔一年半之后,不仅月子中心在西海岸卷土重来,而且已扩展到了东海岸,手法也不再局限通过月子中心,DIY和半DIY的人开始增多。

  来美生子热为何这样居高不下?按理说生育二胎在国内目前已经完全放开了,来美生子热有所降温才是。而且就月子中心宣传的来美生子那些福利水分很多,不少人包括我都专门撰文驳斥过(详见《生个美国人真有那么多好处?》),但是来美生子的人依旧不减,原因究竟在哪里呢?最近美国一份中文媒体报纸的文章揭出了冰山一角,文中说“近来有两位孕妇进入美国,告诉海关她是来美国生孩子的,因为美国的教育制度好,她想让孩子成为美国公民,她并出示了自己在美国具有支付能力的证明,海关工作人员听罢脸色铁青,却痛快地给她盖了入境章”。

  我豁然,原来是为了孩子的教育。

  不过细想我还是有很多不解,美国有13年的义务教育不假,素质教育也搞得不错,但美国优质的教育资源基本上都掌握在私立学校手里,如果去分析一下哈佛、斯坦福等名校入学新生数据的话,你会很容易发现从私立高中录取的毕业生人数远超过公立高中,这一点连我这个居住在好学区的家长[微博]都不能免俗,从中学起就把丫丫送进了私立学校。而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不同,是能够接受国际学生的,不需要孩子出生在美国才能上,譬如丫丫学校的高中部就有一些中国来的留学生,如果仅是为教育的话,何必一定要把孩子生在美国?

  最后还是这位偶遇的夫妻给我解了惑。她们说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多一种选择的可能性,如果孩子选择在美国读高中、本科、甚至研究生,有美国国籍孩子毕业后就可以轻松地在美国找工作和生活,不必为身份和绿卡奔波,少走弯路。如果孩子选择在国内念大学,以外国籍身份申请国内什么985、211的好大学也会比高考[微博]容易太多,从这个角度上看,来美生子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投资。

  我忍不住翻了一下国内大学招收外籍学生的标准,基本上只要(1)是外国人、申请人需提供两年以上的国外居住记录(2)提供HSK(一项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成绩(3)参加入学考试(或者是有合格的SAT/IB/A-level成绩单直接免笔试)和(4)通过面试,看起来真是比高考容易太多了。这里面只有在国外居住两年是一个耗钱的差事,美国私立高中的费用往往在每年2到5万美元之间,若上公立学校的话,好学区的房价虽没北京那么夸张,但比一般学区的房子无论是租还是买都要贵上20%左右,另外对孩子负责的话总要有家长陪读吧,减去一个人的收入再加上花费,想想中国家长真是很不容易的。

  另外来美生子热的居高不下也和目前的大环境有关,随着中国经济持续放缓,以及高房价、高物价、高税收、高污染和教育上的偏差等原因,中国的中产阶级和精英群体越来越缺乏安全感,能移民的都在想方设法,自己不能移的也想方设法给孩子留条路,来美生还子不过是其中的一条罢了。 (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生子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