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国留学要不要带秋裤台灯热水壶?

2016年07月27日09:42   教育专栏  作者:远方  

  这几天好几位家长[微博]和准留学[微博]生问我,即将去美国读大学,需要带哪些生活用品?秋裤、台灯、热水壶,这些是不是该从国内买?

  儿行千里母担忧,今天虽不需要“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可是当父母的还是恨不得把所有的生活用品都塞进孩子的行囊中,生怕孩子在异国他乡生活上受委屈。

  我很理解当爸爸妈妈的这种心情,两年前女儿上大学,我们开车送她,为她准备的东西把车装得满满的,后来女儿说带的东西太多了,很多生活用品在学校周围买起来很方便的。

  留学生去美国路途遥远,现在很多航空公司对行李的重量限制也越来越严格,所以远方建议很多生活用品尽量在美国当地购买。

  先来说说我所了解的在美国购物的一些信息。一般来说,大学周边买东西还是很方便的,附近基本上都会有CVS 和Walgreens,这两个店主要卖日常生活用品,如洗澡洗头和基本的化妆品,还有学习用品,这两个商店里都有药房,可以买处方药和日常头疼脑热的非处方药。

  美国各处都可以看到的一种商业形式是“shopping center”(购物中心,也有的叫Shopping Plaza),即使很偏远的地方,附近也会找得到这样一个地方,里面都是一些大大小小的全国连锁店,就是说在所有的购物中心看到的店都是差不多的那几家,只是在不同的地区,店面的大小不同。

  里面大型一点的大家常去的商店有:Walmart,Target,JCPenney,Kohl’s,Macy’s。Walmart和Target是大型超市,里面生活用品齐全,包括家具和家电,价格也便宜。JCPenney和Kohl’s是百货商店,以服装鞋帽和床上用品厨房用品为主,Macy’s就是国人比较熟悉的梅西百货,比前两家更高端些。

  

高档些的室内购物中心

  在购物中心里还会有以食品为主的超市,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连锁店,我所在的地区比较多的是Kroger,Giant Eagle和Meijer,其他的还有Thomasville,Pubix等等,在这些店可以买蔬菜水果饮料和肉蛋奶。

  在一些大型的公立大学,购物中心就在学校附近,而一些离城市远一些的私立大学,到这些购物中心需要乘车,一般从校园到这些地方都会有公交车或学校的班车,多数地方学生乘坐公交车都是免费的。

  现在家长们不用担心了,在美国大学里购物不是件困难的事。那么下个问题是美国大学宿舍里需要什么?有些商品买得到吗?价格是不是比国内的贵很多?

  绝大多数美国大学都要求一年级学生住在校园内的学生宿舍里,到了二年级以后很多学校的学生喜欢自己出去租房住,一是可以节省费用,而是可以和朋友住在一起。不过很多小型私立大学学生四年里都住在校园里学生宿舍,好处是免去了找房子的麻烦。

  学生宿舍的标准配置是每个人都有的单人床、书桌、有大抽屉的柜子和挂衣服的空间。下面是我女儿宿舍房间的一角,除了书桌和柜子,还有两样东西,小冰箱和风扇。

  美国人喜欢吃和喝冷的东西,小冰箱可以放饮料、水、牛奶、酸奶和水果什么的。我女儿第一年并没有买冰箱,这个冰箱是期末毕业生处理的“旧货”。

  为什么还需要风扇呢?因为没有空调啊!南方的大学我不了解,东部和东北部的很多大学,包括大家熟悉的那些名校,学生宿舍很少有空调的。主要是因为这些大学多是在八月底九月初开学,第二年的五月中旬就放假了,所以一年里温度最高的时候学生都已经不在校园里了。不过每年九月和五月还是会有几天高温,这时风扇就发挥作用了。

  下面我给大家看看Walmart网站上的一些商品,大家可以从中了解一下价格。不是给他家做广告啊,因为这是大家购买基本生活用品最常去的地方。

  小冰箱,100美元左右,最流行的牌子是海尔(到了美国一样可以支持国货)。

  台灯,10美元左右。

  典型的中国胃隔几天不吃米饭就受不了,特别是自己租房子的,一个小小的功能简单的电饭锅是必需的,20美元以内。

  与老美的习惯不同,我们国人大[微博]多喜欢喝热水和热茶,电热水壶就是必需的了。不过不用从国内带,因为电压不同。老美虽然不喝热水,电热水壶还是很容易买到的,20美元搞定。

  20美元左右的电风扇适合学生宿舍的房间。

  再说说床上用品。记得15年前我去美国,居然还带了被和枕头,占了差不多一个行李箱。结果第二天去Walmart一看,心里简直快崩溃了!枕头四五个美元就能买到,一床被子加个床单才20多美元。(远方老师在美国)



  不过要说明一下,美国买不到被罩。所以可以从国内带被罩,顺带同样花色图案的枕套。尺寸可以参考:单人床(Twin size) - 68 x 86 英寸 (173 x 218 公分),枕头标准号 (Standard )-20 x 26 英寸 ( 51 x 66 公分)。

  建议留学生来的时候带个薄一点的夏凉被,到了学校后过些日子再去买厚被子。到底买多厚的被子?要不要买羽绒被?可以从高年级同学那里了解一下,看看冬天宿舍的温度怎么样。一般来说冬天室内暖气都很足。

  关于衣服,建议不要带多,很多国内的服装风格和美国大学校园的画风不同,有些甚至会让人看着有些太另类。美国衣服很便宜,学生来了以后熟悉学校里的风格后可以自己再买。建议女孩带两件旗袍或唐装,在春节和一些活动中用得上。

  有家长朋友问我要不要带秋裤?中国人穿秋裤好像都成了一个梗。因为老美确实极少有人在外裤里面再穿一条的。在我生活的地方,冬天零下10多度是常有的事,可是即使小学生大多就是穿一条牛仔裤。

  不过凡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美国人穿的少是因为冬天里他们很少在户外走动。而大学校园里就不一样了,学生们要步行穿梭于不同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宿舍,穿多些还是必要的。美国商店里算得上是“秋裤”就是下面这样的。

  

  这种其实算是内衣的一种,很薄。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和所在大学的地理位置,选择带些保暖内衣。

  关于吃的,很多家长想给孩子多带些零食。首先大家要明确了解哪些是美国海关不允许的,如肉制品和水果。另外,现在很多地方都有华人超市,基本的小吃和调料(如老干妈)都有卖的。即使没有华人超市的偏僻地区,也可以网购,现在有专门的中国食品网站,留学生到了美国就可以查到。

  和国内的年轻人热衷淘宝购物一样,美国大学生热衷于在亚马逊(Amazon)网站购物(包括买书),这个网站给大学新生有个特别的优惠,就是可以享受六个月的免费"黄金会员“(Prime membership)。这个优惠的好处是免运费,两天寄到。可能大家会觉得这在淘宝上是正常的,可是在美国网购不达到一定金额都是有运费的,而且有时一个星期才能寄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美国留学 秋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