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英伦:“衰仔”好气味 靓女皆倾倒

2016年11月22日10:42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尖嘴猴腮水蛇腰的“衰仔”施了什么魔法,让众靓妹疯了似的投怀送抱?

  一则电视广告(当然还有巨幅广告牌),生活在英国的人或许都不陌生:

  一位皮肤惨白、弱不禁风,与海滩上个个一身健康古铜色的阳光男女形成鲜明对照的“衰仔”,形只影单可怜巴巴的蹒跚在沙滩上。

  “山猫效应”

  “衰仔”拿出一罐什么东西,往自己身上腋下喷了那么几下。

  忽啦啦!沙滩上美丽动人、秀色可餐的众靓女像着了魔,直往“衰仔”身上扑,挡都挡不住,好像“衰仔”往身上涂了蜜,众靓妹像蜜蜂一样紧粘在他身上。

  这是英国一款男用爽身香水“山猫”,Lynx,的广告创意,“山猫效应”(Lynx effect)。不需要啰啰嗦嗦王婆卖瓜,没有语言、文化障碍,一看就明白。

  不过,相信多数人看了广告可能只是咧嘴一乐,欣赏的是它的夸张搞笑,而不会真的相信Lynx香水有如此神力。

  性荷尔蒙

  且慢!英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山猫效应”广告创意的背后,还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科学家相信,女性对男性性吸引力潜意识的判断,是根据男性身体散发的气味中的性荷尔蒙。 闪腰岔气、手无缚鸡之力的“衰仔”身体散发的性荷尔蒙,远远低于身强力壮、满身肌肉的“雄男”的身体散发的性荷尔蒙。

  换句话说,女性的鼻子下意识就把她们的芳心引到了“雄男”身上。

  “衰仔”的福音来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行为与进化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男用爽身香水可以增强体现肌肉力量的身体自然散发的气味。

  报告作者卡罗兰·艾伦说,喷香水显然可以迷惑女性,让她们难以辨别个体强壮程度的优劣。

  换句大白话说,“衰仔”们可以通过喷香水鱼目混珠瞒天过海,让自己在女性眼里变得更性感。

  显然,身体强壮的男性身体散发的气味中的自然性荷尔蒙足以吸引异性,喷香水反而会掩盖了“英雄本色”。“山猫效应”更有助于那些性荷尔蒙水平低的人。

  闻腋窝

  生产Lynx 的商家先别得意忘形,真以为自己的产品有神力;读者也别怀疑我是在变相为Lynx做广告。

  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显示,“山猫效应”不只限于山猫香水,而是任何一种爽身香水都有同样的效果。

  纽卡斯尔大学的实验是这样进行的。挑选20名志愿男士,让他们在腋下夹着一片收集汗液气味的棉垫。棉垫吸足了气味后交给测验者。

  一组239名“气味评判员”用鼻子闻棉垫但不让他们看志愿者的照片。另一组130名“相面评判员”只看照片,但不让他们闻气味。

  结果,“气味组”认为“好闻”有吸引力的,也是“相面组”眼里的“俊男”。反之,“气味组”认为“难闻”没有吸引力的,也是“相面组”眼里的“衰仔”。

  实验显示,通过喷施爽神香水,原来被认为“难闻”的“衰仔”们吸引力大增。

  但是,试验同时发现,身强体壮肌肉发达的“雄男”喷施香水后,其吸引力并没有变化。

  报告作者艾伦得出结论说,显然,身体强壮的男性身体散发的气味中的自然性荷尔蒙足以吸引异性,喷香水反而会掩盖了“英雄本色”。“山猫效应”更有助于那些性荷尔蒙水平低的人。

  今天的学者们是否想过,古罗马斗兽场上与猛兽拼死决斗的角斗士们流下的汗液,为什么曾是古罗马上流社会贵妇人的索求?

  壮士的汗液,淑女的“香水”。或许,纽克斯尔大学的试验,早在古罗马的斗兽场上验证过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漫话英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