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女性会被中国男人吸引吗?

2016年12月20日10:28   教育专栏  作者:这才是美国  

  文章来源:Middle Kingdom Life,这才是美国编译:仇国林

  中国男性娶西方女性做老婆的跨国婚姻为何不多?

  一个原因是,在婚姻大事上,中国父母(包括移民[微博]西方的父母)往往旗帜鲜明地表示希望儿子娶中国文化背景下成长的女孩子。

  另一个原因是生活在中国的单身西方女性数量较少。单身西方女性只占在华外国人的20%,而且其中大多数在中国生活时间不超过一年。

  这个客观事实,加上中国男人赡养年迈父母的压力,决定了中国男人和西方女人的结合非常之少。

  尽管这种结合很少,但的确也真实存在。

  Middle Kingdom Life有幸找到了一位美国女士,Jocelyn Eikenburg。她的老公是中国人,并且她很愿意和我们交流。在准备接受我们的采访前,她和另外三位嫁给中国男人的美国女性有过沟通,您可以在以下访谈内容中看到这三位女士的观点。Jocelyn Eikenburg、Jessica Larson-Wang、Melanie Gao和Susan Chi专访

  1MKL: 总体上讲,中国男人会被西方女性吸引吗?他们有什么普遍的共性吗?

  会,也不会。有,也没有。

  一方面,我们是有吸引力。

  就外貌而言,西方女性的有些特点很受中国人青睐,比如眼睛大,皮肤白。我们更加外向热情,更直接地表露情感,这些特点对于某些中国男人来说是特别好的。

  另外,就像所有西方的东西在中国社会都有一定的位置,因此和西方女性约会和结婚也是。西方女性的男朋友或老公会显得更有信心、更国际化。

  然而,我们自身也有一些不足。

  西方女性和中国女性的体型不同,这可能让你和你的中国男友彼此不适。

  Jessica回忆她的经历时说:“我的第一个中国男朋友让我减肥。那时候我体重55公斤,而他只有50公斤!比男朋友重让我情何以堪,尤其那个时候还是我相对最瘦的时候。”

  Melanie也有相同的困惑,“我不知道为什么中国男人觉得西方女人的外表有吸引力。我们不像很多中国女孩子那样娇小、轻盈,苗条。” 

  找西方女孩做女朋友,他还得考虑语言障碍,尤其是我们的中文还不好的时候。

  他可能会想:她能和我的家人和朋友交流吗?家人和朋友是中国男人获得社会支持的重要来源。

  他可能很爱你,但是如果西方女性不能融入男友的家人和朋友,很可能这段关系就要无疾而终了。

  中文讲得好会有帮助,但是如果对方的家庭完全不接受儿子谈外国女朋友,那就没办法了。

  中国家庭都知道现在的中国女性希望未来的丈夫拥有很多东西——房子、车子、稳定的工作。因此,中国男人认为西方女人要的肯定更多。

  并且认为西方女人不能接受或理解中国的风俗习惯。有的中国家庭真的相信外国女人性观念都很开放,对认真的男女关系不感兴趣。

  另外如果这个中国男人是家里的独子,他们会害怕你把他们的宝贝儿子抢走,到另一个国家去,弄得他们老了以后无人照顾。

  但不管怎么说,中国男人和西方女人间还是会发生爱情。

  但是,一定要记住,和西方女性相爱的中国男人一定不会是一个普通的中国男人。

  他应该会讲两门语言,可能外语讲得并不流利,但是可以用你的语言和你很好地交流。另外,他应该对西方文化感兴趣,尤其对你祖国的文化感兴趣。

  他需要更加独立,而不是过多地在乎其他人,包括社会和他的家庭的看法。我老公的父母建议他只能和外国女孩做普通朋友,不要约会,但他没听。

  Jessica的老公在他俩认识之前就一直是独立有主见的人。“我老公经常说不用担心出门时别人盯着他看,他差不多96年在云南时就长发披肩了。他早习惯了被人行注目礼!”

  当然,如果你对中国男人感兴趣,很可能你也不是一般的西方女人。

  有中文会话或更好的语言能力会有帮助,另外你需要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怀有兴趣。

  2MKL: 中国男人作为一个群体,有没有因为文化原因而形成的特殊心理,是西方女人应该了解的?

  不幸的是,有的中国男人在西方女性面前会有一种自卑感。他会认为你来自西方发达国家,而他来自中国,一个在你的国家后面追赶的国家。这就好像一种“我不配”的心态。

  有的中国男人在这点上真是到了极致,错误地认为他们甚至在夫妻生活上都不能令你满意。

  Melanie回忆她的经历时说:“我那时爱上了他,真的希望我和他的关系能很浪漫地发展,但是他却迟迟没有任何行动。最后我硬着头皮请他亲我!“

  ”很长时间后我们谈起这个,他说他没有发起浪漫攻势,是因为他不敢相信我对他有意思。而我真的在想‘你这么有魅力,怎么可能有人对你不感兴趣!’” 

  Jessica说:“教育背景的差异可能是造成这种自卑感的原因之一。很多中国人,男女都有,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

  ”即使一个西方女性只有本科学历,她的受教育程度还是高出了很多人。中国男人不喜欢娶比他们学历高的女人。”

  Jessica补充说,“我一个朋友正在读博士,有人告诉她,在中国女博士很难嫁。” 

  以上这些可能让很多有中国男友的西方女人觉得奇怪,因为她们一直认为中国男友和自己是平等的。

  请记住——主动走近你,约你出来,对他而言比你想象的更难。

  Susan注意到,“还有,因为文化背景的缘故,很多中国男人潜意识里有和西方男人不同的期待。他们对于你在这段关系中的期待、对于他们自己和自己所处境况的期待可能与西方人的通常认知不同。” 

  "尽管对于任何一段关系而言,期待不同往往导致紧张和对立,但是不同的期待也可以引发对话和探索。”

  3MKL: 就男人的约会礼仪和习惯而言,中国和美国有什么不同?

  Susan的回答堪称完美:“中国式约会不是玩,而是直奔婚姻而去。” 

  下面这件事让我很吃惊。

  我在河南开始和我的第一个中国男友约会没多久,他就开始叫我“老婆”,那时婚礼的美好景象还没在我的心里萌动。那时我还没意识到:在中国,约会是非常严肃的事情。

  Melanie被惊到的方式也是很别致。

  “我老公在我们谈恋爱的初期,差不多在前几周,就开始说起结婚的事。我完全没有准备好讨论这个,所以告诉他暂时不要再提。最后我们达成共识,他不再提结婚的事儿,而是由我在自己做好准备后提出来。“

  ”真的,一年后当我打定主意要嫁给他,要由我来求婚时,真是紧张得一塌糊涂。幸运的是,他说他愿意。哈哈!” 

  如果他决定和你约会,那么他很可能已经决定了:

  1) 他的家人和朋友已经接受了你(或者将来会接受);

  2) 他把你视为未来的妻子。和他爱爱会让他更加确信你们已是非常认真的小两口。

  因此,如果你尚不确定你们的关系,推迟性接触就很有必要了。

  此外,就像Jessica说到的,“过早发生性关系只会强化西方女孩很“随便”这样的认识。不管这种刻板印象是对是错,西方人应该清楚:一个较为传统的中国男人,会认为过早与他发生性关系的西方女人不适合做妻子。”

  谈到性,说真的,他可能经验远不如你。

  中国的学校(有时甚至是大学)禁止或不鼓励学生谈恋爱和发生性行为。西方女性需要了解这一点,在交往初期,两个人的关系发展到自然融洽之前,应避免提及自己过去的性生活。

  也可能他根本不想知道,就像Jessica 说的,“我老公完全不想听到任何关于我前男友的事情,不管是关于性的,还是其他方面的。”

  约会时,至少在初期,如果他不让你买单,不要觉得诧异。按照中国传统,一般都是男人付账,有时他们不惜付很大代价。

  我和我老公开始约会时,他跟他一个朋友借了好几千块钱,只是想约我共度一个浪漫之夜。当两个人的关系发展到更为认真的阶段,他才能接受分享账单。

  我和我老公(当时还是男友)谈了几个月后,我送给他一些新衣服,他也欣然接受了。

  Susan说:“还有一个不同,一旦开始约会,你的中国男友可能希望随时和你保持联络。”

  “他可能频繁地打你电话,希望随时掌握你在干什么。我当时的中国男友,现在的老公,经常在晚上打电话给我,问我一天过得好不好,我特开心!” 

  Susan还补充了有趣的一点。“中国男人在约会和其他人际交往中一样,习惯委婉地表达他们的意思。比如,如果他说他的父母只能接受中国媳妇,就是和你说分手了。”

  一旦关系结束,不要指望能继续保持联系。

  Jessica说:“很少有中国人能和前任做朋友。” 

  4MKL: 怎样找到会说英语的中国男人?

  这个恐怕不太容易。我听说过有一些很好的平台,为中国女性和西方男人搭桥。针对中国男人和西方女性的就不多见了。

  从我的经验来看,没有一个“地方”或网站为想要认识中国男友的西方女性服务。

  不过,还是有办法增加这样的机会。

  去你所在地区的英语角。

  那儿肯定有讲英语的男生,说不准你会和其中的某一个擦出火花。

  如果你身边有很亲近的中国朋友,可以请他们帮你介绍男朋友。

  中国人经常替朋友的终身大事牵线搭桥,只要他们愿意为你介绍,就一定会认真对待,因为这也关系到他们本人的声誉。我和我老公认识就是一个朋友给做的红娘。

  还没有中国朋友?

  那就在中国找一份工作。

  这是最好的交中国朋友的机会。即使你没能在职场找到你的另一半,你的中国同事也十有八九会帮助你的。

  就像Melanie说的,“大多数中国人是在工作的地方,或是在其社交圈(比如羽毛球俱乐部)遇到人生伴侣的。”

  最后,Jessica 分享了另一个看法。

  “不要局限在会讲英语的中国男人。如果你住在中国,那就自己学好中文,这样你的选择空间更大。有些和你更合适的人,无论是传统型还是开放型的,或许不会讲英语。”

  “我老公现在讲的英语是他20年前在高中学的相当糟糕的英语,所以我和他沟通只用中文。我一个朋友的中国老公是一名保安,只上过小学,他们谈恋爱的时候还得借助中英词典帮忙。”

  5MKL: 嫁给中国老公的西方女性通常会遇到哪些问题?

  最大的问题——家安在哪儿。

  去你自己的国家可能是你的首选,但他呢?

  站在他的角度看,在你的国家他将会是少数民族,而令人难过的是,很多西方国家对亚洲男性的刻板印象非常消极,要么是面无表情的功夫莽汉,要么是柔弱书生。

  他每天还得用一门外语来生活,这可能让他的压力更大。

  即使拿到优待签证(比如永久居留证),他也可能在求职时遭遇歧视,除非他:

  1、知道如何在面试中“表现”;

  2、 有妻子所在国的教育文凭(要知道,关于中国的新闻让西方人对中国疑心重重,包括中国的学历证明);

  3、讲流利的英语。

  Jessica说,“我老公没有销售方面的技能,他是个音乐家,而且不会讲英语。你说我们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在哪里生活呢?” 

  国籍是另一个问题,大多数中国男人不愿放弃他们的中国国籍。

  Melanie深有体会:“我老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他特别热爱自己的祖国,不想放弃国籍。这一点我能理解。我也很爱中国,就像我爱自己的国家一样。”

  一点讲,我的国家没有针对中国大陆居民开放“落地签证”,而房产证明、银行证明、工作单位许可,甚至50,000 人民币本身已经是令人头疼的障碍了。

  Susan and Melanie说:“还要注意的是,中国老公很多时候把照顾父母看作自己首要的职责,尤其如果他是家里的长子或独子的话。这常常意味着与老人一起生活,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你的国家。

  Melanie解释说:“这一点我没问题。我很喜欢我公婆,他们待我就像待自己女儿一样。但是我真的也很希望离阿拉巴马的父母近一些。”

  Susan补充说,“照顾老人包括经济上的供养和为他们提供其他帮助。即使他的父母经济上并不缺乏,中国老公往往还是会定期给老人经济支持。”

  和公婆相处是另一个挑战。

  Susan说:“他的父母会非常直接地表达他们对有些事情的看法,西方媳妇往往觉得老人越过了界限,比如对你的育儿方式提出异议,或者告诉你你胖了。在老公的帮助和斡旋下,学习解读和处理家庭关系,相当关键。” 

  尽管存在如上种种挑战,与中国男人相爱仍是非常美妙、足以改变人生的经历。

  就像Melanie说的,“我不知道外国女性是否认识到中国男人真的很适合做老公。我觉得他们是未被发现的宝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方 吸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