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英国去》:“憨豆先生”是学霸吗?

2017年01月03日09:52   教育专栏  作者:赵刚Andrew  

  当然,在演艺圈,能获得硕士或以上学位的,确实是凤毛麟角,而阿特金森是“半路出家”的非科班演员,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宣传推广上的添油加醋也在所难免。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形象奇特、表情丰富的“憨豆”先生(Mr Bean),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007的扮演者英国演员克雷格一起,出现在“伦敦碗”(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

  慈祥、庄重的女王,俊朗、健硕的“英国特工”,再加上灵动、搞怪的“憨豆”先生,英国人亦庄亦谐、高傲幽默的民族性格,博得了全世界的掌声和笑声。

  其中的“憨豆”先生,就是大名鼎鼎的英国喜剧演员罗文·阿特金森(Rowan Atkinson)。

  他已经成为当代英国的代表人物,他的表演充满了夸张、滑稽的元素,颠覆了英国人冷峻、保守、内敛、沉默的传统形象,借此讽刺英国社会、乃至人类社会的弊病和顽疾,与出生在英国的著名喜剧大师卓别林的表演,形成了跨时代的呼应。

  阿特金森出生在英国东北部杜伦附近的Consett小镇上,学生时代先后就读于英国著名的纽卡斯尔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电气工程专业,并在牛津大学女王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以及“名誉学者”称号(Honorary Fellow)。

  需要指出的是,网上一直认为阿特金森是学霸,不过并没有与之对应的证据。

  在英国,本科阶段如果得到一等荣誉学位(First-class honours)、硕士阶段拿到“优秀生”称号(Distinction),才可以认定为“学霸”,并不能认为进了名校就是学霸。

  而“名誉学者”称号之类的虚衔,可能是出于专业成就之外的其他因素的考量而颁发的,也不能作为依据。

  当然,在演艺圈,能获得硕士或以上学位的,确实是凤毛麟角,而阿特金森是“半路出家”的非科班演员,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宣传推广上的添油加醋也在所难免。

  成就阿特金森事业之路的,除了他的天赋和勤勉外,还有一个幕后的关键人物:他的牛津校友、新西兰裔英国人理查德·柯特斯(Richard Curtis)。

  柯特斯与阿特金森在牛津参加了著名的牛津讽刺滑稽剧社(Oxford Revue),投身于先锋喜剧的表演和创作之中。

  柯特斯在讽刺喜剧的创作方面独领风骚,为阿特金森量身定制了《憨豆先生》系列电视剧,还创作了《四次婚礼和一次葬礼》、《诺丁山》、《真爱至上》(Love Actually)等脍炙人口的电影佳作,大大提升了英式喜剧的国际影响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学霸 憨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