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部门不受重视如何突出重围?

2017年03月02日11:0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春节一过,跳槽季、毕业季又如约而至。

  我最近到香港大学研究生院参加研讨会,课题是给同学们介绍一下当前国内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未来发展前景。

  大概因为我长得比较资深又亲切,问答环节时,有个女生问了一个比较个人的问题:

  我最近接到了一个OFFER,是一个行业内排名靠前的金融公司,可我要去的那个不是一个核心业务部门,我该不该去呢?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这些年来经历的各种部门纷争。在这里,我也想给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或正在边缘部门上下求索的职场人士,分享一下我的见解。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Queenie Huang。前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合规部总监,横琴自贸区招商中心招商总裁。微信公众号(id:huangtaihou17)。

  1

  世界那么大

  核心部门那么少?

  曾经困惑了我很多年的问题是:什么是核心部门,什么是边缘部门?

  领导论者认为,领导喜欢或者重视的部门就是核心部门,反之就是边缘部门;

  润论者认为,能为公司创造利润的就是核心部门,反之则否;

  技术派者认为,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密集型部门就是核心部门,反之非核心部门。

  简单而言,核心和边缘没有明确的界限。

  核心可能被边缘化,边缘也可能上升为核心;你在精英部门可能被秒成渣,也可能在边缘部门开出花。

  2

  边缘怎么了?

  不堪和低下只是主观看法

  正是因为被传统观念误导,很多你以为的边缘,只是你的主观看法。

  我一个闺蜜在那家S字头的大型外资银行工作,她有一次跟我说:

  我们公司那么多部门,我最佩服客户服务部。它们虽然一天到晚处理些琐碎的客户投诉,不挣钱不起眼,但却打败了无数业务部门,成为了老板眼中的大V。

  这可是一台活脱脱的屌丝逆袭成功励志剧。

  再讲一个我自己的经历。在上一家外资银行工作的时候,我在法律合规部门。

  从第一天起,老板就跟我说,我们是花钱的部门,所以做人要低调点,但是我们做事情时要高调点。慢慢地你就会发现我们的影响力其实超乎想象。

  我后来发现,我们的确非常重要。我们研究法规,也研究法规的疏漏。学法律的人知道,大陆法和英美法最大的区别在于:

  英美法的法典以判例法为主,它清清楚楚地告诉你,如果惹上的那些事能在判例里找到,那么基本上就可以认为你是作奸犯科。

  大陆法则不一样,习惯用一堆的演绎推理归纳告诉你某一规范是什么,让你以为很清楚,然并卵。于是,这些法规如何解读、由谁解读,变得分外关键。

  我们法律合规部,也就因为掌握解读大权,变成了一个分外权威的部门。

  我老板当时特别自豪的一点是,我们不挣钱,但是我们能告诉你怎么挣钱;我们花钱,但是我们不白花,让你觉得这钱我们花得物有所值。

  就喜欢这么牛掰的领导,简单粗暴加有水平。

  3

  能不能别傻

  哪有无缘无故的核心和边缘

  我刚才提到的那些“边缘”部门,本来注定一辈子被去中心化,但是这个世界这么戏剧性,生活也总爱峰回路转。

  然而,你以为这个世界有无缘无故的反转吗?并没有。反转都是有原因的,一般就是我总结出来的以下几点:

  1、摆出世界尽在我手的态度

  我洗耳恭听S行好闺蜜的故事下集,发现那个客户服务部的头儿是个很爱钻研的人。

  他注重收集并仔细研究各种投诉的要点,一方面针对投诉的情况专业地回复客户咨询和安抚客户,避免了被监管质询甚至罚款的风险;

  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各类金融产品问题的调研,组织同事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法。最后,他还经常给大老板反馈工作问题和报告进展。

  我给这位仁兄的表现打满分。谁说前台营销回来的才是高价值客户?后端稳住现有用户的才是真正的王。

  当你无时无刻不从公司高层管理者的角度考虑公司的营运、拓展、盈利、战略、发展,你已经把自己放到了最核心的位置上。

  2、你的专业和风格是出众的利器

  我前老板性格非常正直,永远坚持自己认为对的做法。

  我们内部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我们是位处风险控制的中台部门,但还是要充分考虑业务发展的需要,在法律法规弹性内允许的尺度范围内,尽量促使业务做成。

  所以,当不得不say no的时候,有的部门会上门找茬,或者为达成业务目标软磨硬泡。

  我记得交易部有一个天才交易员,坐拥最高的级别和亮瞎眼的学历,却有一副暴躁易怒的脾气。有一次,他因为不想遵循我们部门提出的业务要求,直接推门进来,用国粤英语交替问候我老板全家,情绪激动到差点连桌子都掀了。

  但我们老板可非等闲之辈。他当时气场全开,用不高不低不急不缓的声音直接让他闭了嘴,乖乖回交易室按规定做事。

  这事过后,那哥们对我老板心悦诚服。

  职场的比拼有时就是残酷的优胜劣汰。你强大的气场来自你不容置疑的专业素养,你的人气源于其他人对你知识的依赖和肯定。

  在这个还算讲理的世界里,你在哪个部门并不重要。你不卑不亢的工作风格、专业的做事态度才能真正折服你的对手、同事和上级。  

  3、部门是死的,但人是活的啊

  我的一个前老板曾经混迹四大做审计,后来去了投行继续做审计。

  审计在四大里是核心部门,在投行里反而多少有点憋气:审计过狠遭人恨,业务部门觉得你花着我的钱别老唧唧歪歪;审计不出 ,又不免在老板那里造成了毫无价值的感觉。

  我的这位老板风格和业务一样硬。每次审计都让那几个投行部门鸡飞狗跳,完事后更是争论得面红耳赤。

  众人都没有想到的结果是,投行部的老大在各种过招中看上了她的精干和硬气,最后网罗至麾下。

  说了那么多,如果你非要认常理,觉得前台就是比后台牛逼,那么这个案例指明,只要你天赋异禀并坚持到底,不愁前路无伯乐,何况知己。

  4、换个角度看问题,在哪里修炼的都是意志

  生在这个焦虑症泛滥的年代,糟心的事情太多了:过高的生活成本、各种嘈杂的声音、职场复杂的人际、让你人格分裂的指令……如果还非常不幸地被分到边缘部门,满满的槽点必定让你绝望到想原地爆炸。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公司里的主角,总觉得刷不了存在感哪有成就感。但你的存在感只和你的相关么?有没有想过你的维度、高度和势能在哪里。

  话说稻盛和夫大学毕业时去了一家边缘的企业,我的意思是……去了一家濒临破产的公司。

  换作任何人,估计“哇靠”一声就走人了。但“经营之神”不是浪得虚名。债务缠身外加劳资纠纷内讧没有打倒他,反而让他变得更强。他将锅碗瓢盆搬进实验室,开始了不成功便成仁的钻研……后来京瓷的传奇大家都知道了。

  写在最后

  稻盛多年后总结说,工作最重要的目的在于通过工作来磨练自己的意志,提升自己的人格。

  不久前我在地铁站过安检的时候,听见两名工作人员在闲聊。当时是早高峰,安检口的队伍长到让人绝望。

  地铁安检是个非核心职业,而他俩却在日复一日流水线般的工作任务当下,讨论起了快速疏导拥挤人群的方式,认真思考如何才能减轻巨大人流量给地铁口带来的压力。

  他们让我明白:工作在边缘还是核心只是一种说法,而不是一种对人的定义。

  你可以选择改变自己,也可以尝试把自己的每个当下活出光彩。

  你以为的太阳是银河系的中心,其实它只是边缘。你若燃烧,无可匹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部门老板突出重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