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才是亲妈!少年手机被没收怒告母亲

2017年03月30日09:4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西班牙少年因为手机把妈妈告上法庭,如何避免亲子间的手机战争?

  英国“每日电讯”报道了这样一件“奇闻”,一个15岁的西班牙少年把他的妈妈告上了法庭,起诉的理由是妈妈没收了他的手机!

  这个15岁的男孩指责妈妈强行夺走了他的手机,并强迫他去学习。他认为妈妈这是在“虐待”他。于是他到西班牙阿尔梅里亚的第一法院去“告状”。还好法院的法官不糊涂,当场驳回了男孩的诉讼。

  法官路易斯·列塔(Luis Columna)在法庭判决中表示,如果这位妈妈允许她的儿子整日沉迷于手机并且因此影响学业,那她就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母亲。

  列塔法官说:“对自己的子女进行教育,是民法所规定的父母要履行的义务,母亲把儿子的手机拿走是合乎法律的。”

  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件“儿子因为手机告妈妈”的新闻虽然有些极端,不过今天的青少年拥有手机的年龄越来越低龄化,甚至一些小学生都开始有了自己的手机,于是,孩子和家长之间因为手机产生的矛盾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激烈。

  不久前,一位美国妈妈在自己的Facebook上发帖吐槽,说清晨上高中的女儿磨磨蹭蹭起来晚了,在送她上学的路上,妈妈一边开车一边数落女儿,结果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女儿只顾低头玩手机,对妈妈的话置之不理,妈妈一气之下,从女儿手里抢过手机,顺着窗户抛了出去。当然,这当妈妈的后来自己回去在草坪里把手机又捡了回来。

  想想看,大多数家长在最初给孩子买手机时都会给自己一些合乎情理的理由,如有了手机孩子可以随时随地和家长联系,同学都有自己的孩子没有会显得不合群等等。可是当手机到了孩子的手里,事情就渐渐变得复杂起来,家长越来越难控制手机的使用,于是手机就成了许多父母与子女、特别是青春期子女间的导火索。

  其实现在手机到了孩子的手里,打电话的功能已经越来越被弱化了,更多的是被他们当成是访问社交媒体平台的工具。

  美国互联网安全专家杰西·温伯格(Jesse Weinberger)认为,家长在考虑是否给孩子手机时,往往忽视了一些关键而严肃的问题。温伯格说:“我的原则是不要给13岁或14岁以下的孩子提供手机。因为他们还不具备辨别对错真伪的能力,他们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也没有足够的控制力。”

  对于手机使用中出现的问题,温伯格在7万多名儿童进行了调查。她说:“手机上的色情消费用户最小的是8岁。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就有用手机发送色情信息的。”

  尽管很多社交媒体平台都对用户有最低年龄的规定,但是温伯格说:“孩子们会说谎。我询问他们是否有Instagram、Facebook账号时,有百分之八十的孩子举手,他们多数人有三到四个社交媒体账号,三到四个电子邮箱,而他们的父母根本不知道这一切。”

  相信温伯格的这些调查结果一定会让家长们感到心惊肉跳。

  现实生活中,一旦孩子在手机上“玩”起社交媒体,往往就开始进入“失控”状态。家长看得到的是,孩子随时随地成为低头族,大量时间耗在手机上,视力下降,影响睡眠,进而影响到功课学习。家长看不到的是,孩子在社交媒体上接触大量垃圾信息,很多是不适合他们年龄的有害信息。最令人担心的是他们与不明身份的陌生人在网上互动,甚至可能成为犯罪分子的猎物。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女儿在社交媒体上被“骗走”后这位美国爸爸做的一切,让所有父母警醒”,说的是去年4月,美国休士顿的一个名叫希斯的高中女生就被在社交媒体网站上结识两年的男子拐骗绑架。希斯的父亲克拉克经过一场“疯狂”的搜索,几天后终于在一所公寓大楼里把女儿营救出来。

  原来希斯落到了专门拐骗少女从事卖淫活动的人贩子手里,之后身心备受摧残的希斯被送进医院治疗。克拉克事后表示他对女儿非常关心,要求也很严格,可是希丝居然逃过父母的严密监控,与一个“皮条客”交往两年父母却毫不知情。

  那么,为了避免孩子使用手机有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父母能做些什么呢?

  首先,关于孩子什么时候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不要因为孩子的小伙伴们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就一定要有,要看孩子是否足够成熟,是否有足够的自我控制能力。一般来讲最好不要给上小学的孩子配手机。

  在家长准备给孩子手机时,要先进行“手机使用教育”,约法三章,并让孩子知道,遵守父母的要求是他们得到手机的前提条件。

  很多孩子认为手机是他们的个人财产,他们不想让父母窥探,错了!手机的所有权是父母的,孩子只有使用权。父母们有理由对孩子说:“网络和社交平台并不都是安全和健康的,你是未成年人,我有权利和责任检查。”做父母的要经常检查孩子手机上下载了哪些应用程序,孩子在使用什么社交平台,孩子在手机上的联络人中有没有陌生人,而孩子要在得到手机时承诺接受父母的查询。

  家长要从一开始就给孩子立好“时间上”的规矩:指定哪些是不能使用手机的时间,例如与父母进餐的时间,做作业的时间,有些家庭规定晚上不允许孩子把手机带进自己的房间。

  当孩子想在手机上使用社交媒体时,要先征得父母的同意,而父母在此时一定要向孩子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明确陈述利害,让孩子理解“江湖险恶”,父母并非小题大做。

  手机使用低龄化是个大趋势,做父母的没有办法逆势而行,唯有煞费苦心去筑起一道道堤坝,尽力保护自己的孩子。不过若是开始没有立好规矩,没能让孩子清楚利弊,到了出现问题时家长只是简单粗暴地高压强制,必然会遭到青春期孩子或直接或暗地里的反抗,上面提到的三个例子就是如此。

  这个时候就能看出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多么的重要了,只有与孩子保持有效的沟通,让孩子理解并养成有节制地使用手机的习惯,这样,父母与子女之间才不会因为手机而爆发“战争”。

  “远方老师在美国”原创文章,欢迎微信朋友圈转发,任何媒体、微信公众号、教育机构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手机iphon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