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提前大选对留学有什么影响?

2017年04月20日11:2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比英国提前大选更“折腾”的,是英国大学的内部紧缩式调整。政府投入减少、“脱欧”等因素对英国高等教育的影响是有限的,而真正的幕后推手却是英国政府教育政策的新方向。准备留学英国的同学不要被政治风云所迷惑,咱们一起分析一下英国最新教育政策就清楚了。

  北京时间2017年4月18日晚9时许,我收到好友、爱丁堡大学中国区首席代表Nini Yang的微信:

  The Prime Minister just announced that an early general election will take place on June 8th this year! (英国首相刚刚宣布,今年6月8日将提前举行大选!)

  我笑了笑,回复了一句:“好,你懂的。”并发了一个得意的鬼脸儿。

  自从2016年6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至今,民众社会意识形态的分裂、政客围绕“脱欧”的法律程序而制造的拉锯战、媒体传出的各种传言和谣言,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登场”。

  今年3月29日全面启动为期两年的“脱欧”程序后,我曾撰文,认为一切都尘埃落定,不必再担心此前悬而未决的“To 脱or not to 脱”的问题,没想到,才过了两周时间,又开始“折腾”了。

  反对党(工党)领袖Jeremy Corbyn在第一时间接受采访时,对该决定表示欢迎,他认为现任政府(接替前首相卡梅伦的“看守政府”)有限的执政时间内,英国经济、政治、教育等领域都处于萧条、衰退的阶段。

  即使不从党派角度深究,英国高等教育从去年6月至今确实在经历十年来最大的内部调整或者说是行业调整。

  很多英国大学压缩课程体系、削减院系和教职员工数量、严格控制预算。

  这种“紧缩”的表象背后,有评论认为,反映了政府投入的减少,也暗示了英国大学对“脱欧”前景的忧虑,预期欧盟国家对英国教育的资金支持可能逐步缩减,最终随着“脱欧”完成而丧失殆尽。

  不过,我个人认为,有一个细节是大家没有引起重视的。

  其实,早在2015年,也就是英国上次大选前,或者说英国正式提出举行“脱欧”公决之前,英国高等教育已经出现了结构性“紧缩”,有些大学纷纷开始调整各自的专业体系。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种现象可以部分归结为英国政府自2008年以来教育投入减少所造成的后果,比如卡梅伦政府上台后,取消了英格兰地区对本国人实施多年的免费大学教育的政策,开始收取学费。

  更重要的原因是,英国政府开始会同独立的教育评估机构,制定旨在推动英格兰地区教学质量的评估体系——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简称TEF。

  英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美誉度很高,长期以来,学术水平、研究实力的评估始终是英国大学排名中权重最大的指标。

  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REF(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学术研究水平评估体系。最新一期的评估结果是2014年年底出台的,又称作REF2014,取代了此前实行多年的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RAE)系统。

  从字面上也能大体看出来,无论是REF还是RAE,都是学术水平的评审和比较,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等四个区域的教育基金会和独立评估机构联合评审,每六七年公布一次结果,有别于商业机构做出的排名。

  强调科研也是双刃剑。一方面,确实使英国大学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但另一方面,受相关教育政策的影响,资金投入的方向也无形中过于集中在学术和研究领域,教学质量方面的投入则有可能无法得到充分保障。

  另外,在英国,从办学性质看,大体分为研究型和应用型两种大学。REF2014榜单的前50位学校,大体可以认为是研究型大学。

  50位以后的大学,应用型的特征越来越明显,1992年以后成立的英国大学,大体可以算作应用型大学。

  应用型的特征增加后,在REF 2014的排名上,自然会相对靠后,因此,应用型大学的真实实力无法在这个榜单上得到体现。

  这样会造成英国大学“重科研、轻教学”的发展走向,降低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从而偏离以学生为核心的教育理念。

  经过相当长时间的酝酿和跨部门的讨论,2016年5月英国商务创新与技术部(Ministry for Business Innovation & Skills)推出TEF评估体系。

  这个评估体系中最引人注目的是:

  A key characteristic of high quality teaching is that it is effective in meeting the needs of a diverse student body。

  这实际上正是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的原则,再次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核心地位。

  英国大学目前的紧缩式调整,其实并不是不想花钱,而是改变了花钱的方向。

  以诺森比亚大学为例,该校明显减少了行政服务人员的数量,严格控制国际差旅预算,强制要求教师团队提升个人学术修养,同时大兴土木,翻建、改建环境与工程学院下属的工程系、计算机系教学楼,扩建学生活动中心、自习室,进一步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

  这些举措,正是为了迎合新出台的TEF评估系统。

  我个人认为,英国大学教学与科研的平衡,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内部磨合,出现不稳定的因素是暂时的。从中期和长期发展趋势看,对国际留学生,特别是中国留学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并突显英国高等教育的教学实力。

  至于“脱欧”、大选的政治博弈,就当是英国版的《纸牌屋》看看好了,与咱们中国学生留英没什么关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国大选留学生大学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