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个人命关天的岗位

2017年04月19日10:3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几天前,重庆,一个10岁男孩子,只因父亲阻止他看电视,就从20层高楼纵身一跳,决绝地逃离了这个世界。

  现场哭声凄厉,父母何其不易! 

  而天下父母更大的悲哀是——谁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会不会是下一个从阳台逃走的冤家……如果是,你还敢不敢管?

  ‘ 管不管 ’

  当然要管!

  父母的使命不只是喂养,管教孩子是父母必须履行的天职,只要你不溺爱不暴虐,即便有可能管出闪失,那都是命!别说小草无人料理也能一碧千里,别说树木没人栽培也能茂密成林,人非草木!何况,庄稼还不能望天收呢!

  但,又有几个父母,既能爱到深处还能管得恰到好处呢?这个人命关天又无法取代的岗位,如果可以,真的需要持证上岗!

  ‘ 什么时候管 ’

  我脑补了一下重庆小男孩生前的剧情:他的世界正危急万分,熊大熊二正在冰天雪地里追着光头强呢,突然被爸爸抢走了遥控器。也许,气急之下,就跳了!

  当然,我说的是也许!

  我们肯定不能主张娇着惯着,只不过,管教应该是件很日常的事儿,父母最忌从天而降。你从小娇生惯养,平日撒手不管,突然凶神恶煞地出现在孩子的童话里,那不是管教,是吓人。

  什么时候管呢?

  从小管,日常管,就是不要突然管!

  ‘ 用什么手段管 ’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灵,管法不一样,老虎关笼子,养鱼用水缸,牛羊要放养。而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的绝招,你最灵验的那几招,绝不是某位教育专家面授的机宜,也不是某篇育儿鸡汤熬出的营养。

  比如孩子早恋,如果你上来就让他们一刀两断,这时,某些冲动孩子的某种极端后果,你猜不到!因为,早恋也是要死要活的爱啊!

  家长大人对于“管”字的理解,不能只联想到紧箍咒,与他促膝谈心是管吗?赏他一粒糖是管吗?陪他踢球解闷是管吗?都是!

  我很喜欢一句话:最好的管教,是浸润。

  ‘ 管多宽 ’

  父母管孩子,不能管得太宽。一手遮天且没有死角,这种不见天日的父母之爱,分明是牢狱之灾。

  有个女生历来乖巧顺从,妈妈却极爱翻看她的日记,还善于从字里行间洞察秋毫,揣摩女儿的心思,母女俩因此心生芥蒂。有一天,她突然在日记中写:从明天起,妈妈要是再看我的日记,我就跳楼!

  这位妈妈看了,大惊失色!

  这种管,一开始就大错特错,因为管得太宽,以至于灼伤了孩子的自尊。

  管得太宽,孩子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忍,要么逃。而逃也只有两种:轻则离家出走,重则一跳了之。最后一种结果,就是杯具!

  ‘ 管的轻重 ’

  管教孩子,合格父母的第一要件,在于你是否知道孩子是哪块料!玉要靠琢,泥要靠捏,钢要靠炼。

  每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都要记住,不是所有的铁都能百炼成钢!有的孩子天生长了一颗玻璃心,你硬要他适应严父厉母,就有可能会碎裂;相反,有的孩子刀枪不入,单凭你的呢喃细语,也无法融化他的铁石心肠啊!

  而过于宽松和过于严苛的管教,都可能塑造出另一种你不想要的极端人格。你任他上天入地,他就有可能很匪;你从不给孩子零花钱,他就有可能去偷……

  所以,管教的轻重嘛,只有你自己知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父母孩子管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