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英国却没有一个地方叫“英国”

2018年01月17日08:3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作者 | 赵刚

  苏格兰为什么要独立?苏格兰与英国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身在英国,却找不到一个地方叫英国?留学英国是一次社会文化的熏陶,其中有很多颠覆性的认识,不亲身经历,还真不知道呢!(连载《留学的逻辑》)

  苏格兰真的很不一样

  除了学术文化的洗礼,留学英国其实又是一次社会文化的熏陶,其中有很多颠覆性的认识,不亲身经历,还真不知道呢!这其中,苏格兰与英国的关系最是“剪不断,理还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去英国留学以前,我一向把苏格兰仅仅当成英国的一个地区,相当于国内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干脆称之为“英国北部”。而直到格拉斯哥大学入学报到时,才对这个“地区”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把录取通知书和学费的汇票递给一位负责注册的老师,他面带微笑,看了看通知书上的信息,很和蔼地说了一句:

  “Mr Zhao。 Nice to meet you。”(赵先生,很高兴见到你)我的姓——“赵”这个字的发音,在他嘴里很像意大利语中的Ciao(“你好”的意思),难为他了。

  “You, too。”(见到你,我也很高兴)急于想练英语的我,没有遵循“言多必失”的古训,添油加醋地补了一句:“It is great to be here in the UK。”(来到英国感觉很好。)

  “Actually you are in Scotland。”(实际上你是在苏格兰。)

  注册人员抬起头,语调中的热情仿佛降低了几十度,似乎也不是在煞有介事地开玩笑。

  你能接受“苏格兰是一个国家”吗?

  我的“锦上添花”宿命地变成了“画蛇添足”。我下意识地看了看注册台上那面小型的深蓝色底面、印着“白叉子”(圣安德鲁十字架)的旗帜,并不是之前熟知的大不列颠的米字旗。这地域观念未免太强了吧?就好像是有人问我“你是中国人吗”,回答是“不,我是北京人”,太荒谬了!

  不过,渐渐地,我发现苏格兰人确实认为自己的土地是国家(country),而且在官方广告语中有We are tiny great country(我们是个伟大的小国家)这样的描述。

  我在英国政府和驻华使馆的官网上得到了印证: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由4个国家(Countries)组成,它们分别是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这里的人也不认为自己是英国人(British),而一定强调说是苏格兰人(Scottish)。

  他们也确实独树一帜:操着不同的口音,使用看似不同的英镑[1],爱喝苏格兰原产的饮料[2]。

苏格兰的英镑苏格兰的英镑

  看来这个“英国”只是对外的称呼,而“英国”(确切地说应该是在大不列颠这片土地上的国家共同体)“内部”彼此之间却分得很清楚,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相互独立,各行其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身在英国,却找不到一个地方叫英国。

  历史上,随着罗马帝国消亡,英格兰与苏格兰对立和隔绝的局面开始发生微妙变化。从表面上看,两个王国浸染在征服与反征服的冲突、仇杀和战争之中。而实际上,因对立而产生的隔绝却在匪夷所思之中慢慢地发生变化。英格兰和苏格兰因地理和历史等因素,逐渐成了命运共同体,不折不扣地成为大不列颠岛上的“孪生盟邦”。

  到了1603年,英格兰王国女王伊丽莎白猝逝,没有子嗣继位,于是苏格兰王国女王的儿子——詹姆士六世——被尊为英格兰王国的詹姆士一世,开始了斯图亚特王朝。而此后一个世纪内,双方又经历了推翻国王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斯图亚特王朝复辟、资产阶级和封建地主阶级联合掌权实施的“宪政革命”(1688年的“光荣革命”)。百年的血雨腥风之后,1707年5月1日,苏格兰终于与宿敌英格兰媾和,签订了《联合法案》,成立大不列颠王国(The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苏格兰的独立性

  即便如此,苏格兰还是保持了“国中之国”的地位,保留了相当大的自主权——它的法律制度(不像英国法律,苏格兰法律一直以来都与欧洲、罗马法系有着更密切的联系[3])、教育制度、宗教体系与英国其他地区都不同。

  苏格兰的很多传统在动荡的历史中始终没有泯灭,反而得到了继承和发扬。苏格兰的精英从未抛弃自己的根,外来文化反而让其茁壮成长。[4]随着时间的推移,苏格兰的独立性也愈加凸显,自主权逐渐扩大。到了1998年,根据《苏格兰法案》(Scotland Act 1998)规定,恢复了已经消失307年的苏格兰议会。欧盟成立后,苏格兰在欧洲议会中还享有6个代表席位。

  2011年苏格兰民族党(The Scottish National Party)上台后,自主权的要求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提出脱离英国的动议,决定2014年9月18日为此举行苏格兰全民公决。记得2014年苏格兰公投前,我在格拉斯哥当地的报纸上看到伦敦(英国议会)与爱丁堡(苏格兰议会)之间打嘴仗的记录:

  伦敦说:你们(苏格兰)要是脱离了英国,我就把苏格兰地区的BT(British Telecom)网络切断,让你们没法上网!

  爱丁堡说:我们脱离英国后,首先要切断通往英格兰的北海石油管线!

  真像是小孩儿吵架,令人捧腹大笑。

  苏格兰独立公投:理智与情感的胶着

  在那次公投后,苏格兰仍然留在英国。一位苏格兰同事指了指自己的心说:“从感情上,我想投票脱离英国。”然后,她又指了指自己的头说:“从理智上,我觉得苏格兰不能脱离英国。”

  2016年苏格兰首席大臣(First Minister of Scotland)尼古拉·斯特金在英国脱欧前,向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希望得到伦敦的许可,再次举行苏格兰独立的全民公决,这遭到了英国首相的严词拒绝。而从另一方面看,英国也好,苏格兰也好,无论是分是合,人们在这片彼此相连的土地上,相互独立,相互依存,共建英伦文化,创造了高度的文明,引领世界长达两百年之久,至今还影响着人类。

  虽然身在英国,找不到英国,但“英国”又是无处不在的。她率先以理性和法律为基石,使王权让位于民权,开创了前无古人的民主制度;以“和而不同”的政治智慧,维系了不列颠的秩序;以“日不落”的大国气度,连接了遍布世界的“英联邦国家”的相互合作与交流。

  在文明层面,“英国”几乎是理性主义原则的代名词,难怪很多中外学者以此归结为英国对历史、对世界、对人类做出的最大贡献。

  “宪法或不成文的宪法传统是政治统治权威和法律合法性的来源,人遵守宪法和法律,服从政治,是依靠超越特定宗教或意识形态的理性精神。在西方各国,政治理性化最早出现在英国,它是一个随工业革命和启蒙运动而导致的政治现代化潮流。理性化的表现是,维系社会秩序的基本规范(如选举和立法程序)和人们的宗教信仰、意识形态原则相背离,具有不同信仰的人可以尊重并遵守共同规范,这可称为规范认同。”[5]

  分分合合,合合分分,沧海桑田。富有个性的苏格兰,又浸染在英伦文化的沃土上,“剪不断,理还乱”,别有一番情趣和滋味。

  [1]在苏格兰,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苏格兰银行(Bank of Scotland)及克莱德斯代尔银行(Clydesdale Bank)有权发行各自的英镑货币,这些银行发行的英镑货币在整个英国通用,但在海外不接受换汇,只好在英国将这些“苏格兰货币”先换成英格兰央行发行的英镑才行。

  [2] Irn-Bru(音同iron brew),苏格兰原产的软饮料,在当地的销量甚至超过了可口可乐。

  [3]《苏格兰启蒙运动的社会理论》第11页 克里斯托弗·贝瑞 著 马庆 译浙江大学出版社

  [4]同上 第127页

  [5]《开放中的变迁——再论中国社会超稳定结构》金观涛、刘青峰 著 法律出版社2010年

  作者简介:赵刚(Andrew):英国格拉斯哥大学MBA,国际教育知名专家;十几年来一直从事中英教育交流、文化传播工作,著有《留学的逻辑》《到英国去》《欧洲情调之旅》等;资深自媒体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苏格兰英格兰英国伦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