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图有数据:北京雾霾的元凶真是机动车?

2015年12月10日10:48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近日北京地区刚发生了PM2.5指数爆表过千,昨日又首次启动红色预警,不仅全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而且公车在此基础上再停驶30%,因环保部已正式表示,导致北京雾霾的主要元凶是机动车辆,它是造成PM2.5超标的首要污染源。

  不过单纯从一些统计数据上看,似乎并不支持环保部的上述结论,以下我列出的数据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先从国家水平上看,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1.54亿辆,国土面积959.8万平方公里。

  ·美国的汽车保有量2.85亿辆,国土面积982.7万平方公里。

  很显然,土地面积和中国相差不大但汽车数几乎翻倍的美国的环境要比中国好上好几个数量级。

  再看大城市,截止2014年底,

  ·北京的汽车保有量为559万辆,城市面积16410平方公里。

  ·纽约的汽车保有量为839万辆,城市面积828平方公里。

  也就是说,北京的面积是纽约市的近20倍,汽车保有量却只有纽约的2/3,但北京的雾霾越来越严重,纽约的环境我在《实拍:有一种常态叫“纽约蓝”》一文中曾做过专门介绍,我女儿用爱疯手机拍出的下面这张图片可谓是对纽约蓝天白云常态的最好诠释。

  北京越来越严重的雾霾

  纽约常态的“纽约蓝”

  这么说是不是环保局的结论错了,当然不是,这些数据其实揭出了北京雾霾产生的更深一层原因。

  一是成品油质量,美国加油站的汽油分别是87号、89号和93号三种,国内加油站一般为93号和97号汽油(施行国V标准所谓汽油牌号分为92号和95号汽油),虽然从表面看国产汽油牌号高于美国汽油,但美国的汽油标准是按马达法制定的,其辛烷值测定条件苛刻,更贴近于汽车在高速、重负荷行驶的状况。相反,国内汽油牌号则是按研究法制定的,其辛烷值测定的条件温和,反映的是汽车缓慢行驶的情况。因此,对同一种汽油来说,研究法得出的辛烷值一般比马达法辛烷值高大约15个单位或以下,也就是说中国研究法标号的最好的97号汽油,可能仅相当于美国品质最差的87号汽油,而其他牌号的汽油在美国都无法达到产品质量标准出厂。虽然辛烷值只是汽油质量指标之一,但国内油品质量的差距由此可见一斑。

  二是虽同是汽车,中国和美国单辆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却不一样,中国要高很多,因为目前中国汽车的尾气排放标准远远地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在《国产汽车为何无缘美国市场》一文中曾详细阐述过相关话题,美国汽车的排放标准是由环境保护署制定的,遵从的法律是美国国家大气环境质量标准(National Ambient AirQuality Standards),加利福尼亚州采用的则是比联邦标准更苛刻的排放标准,而美国其他的州或者沿用联邦或者采用加州标准(目前已有16个州)。但不管是美国联邦还是加州的尾气排放标准都要比中国所采用的欧洲排放标准要更加苛刻。欧共体从2008年开始采用Euro 4排放标准,两年后Euro 5标准生效,更严格的Euro 6从去年开始实施,这个排放标准虽依旧不如美国目前的汽车排放标准,但在重要指标上已基本接轨。而对中国来说,2000年才开始采用相当于欧洲Euro 1的标准,2004年夏天提到Euro 2,2007年提高到相当于Euro 3的水平,而北京的排放标准在国内是最严格的,2008年时与Euro 4相当,目前最新使用的是接近Euro 5的标准,显然这个不如欧洲目前使用的Euro 6,和美国联邦和加州的标准更是没法比了,这也是为什么北京机动车虽然在数量上不如纽约,但是尾气造成的污染程度越要严重许多的原因。

  因此,要彻底消除雾霾的话,从“机动车”这个表面元凶的背后,应该揪出的是从炼油到车辆制造、从油品质量监督到尾气排放检查等一条又一条的利益链,否则中国的雾霾短期内基本无解。

  最后还有一点,国内在引用世卫的小颗粒浓度标准时只提到24小时的平均水准,而世界卫生组织完整的小颗粒污染水准其实如下:

  ·PM2.5,年平均10,24小时平均25。

  ·PM10,年平均20,24小时平均50。

  不妨回头看看我们年平均的数据达标吗?而且世界卫生组织于2014年3月更新的简报(FactSheet N0313)还特别指出,直径在10微米以下(10)的小颗粒是最有害的污染物,其中尤其是直径2.5微米(PM2.5)以下的小颗粒可以穿过呼吸道系统深嵌肺部,属一级致癌物,因此没有什么最低安全标准,世卫给出的安全标准只是一个参考,实际操作过程中应该低于上述标准,而且建议越低越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 雾霾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