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初到中国感受:太自由了!

2015年12月01日10:42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最近一日本人来中国旅游。以前她从没来过中国,只是在新闻媒体了解一些。然当她在中国停留一星期后,她对中国情况感到吃惊。该人回国后发表一篇博文,将其对中国的具体感受记录下来,主要内容如下:

  1、中国各地机场车站比日本新比日本漂亮,中国的高楼大厦比日本多,磁悬浮列车谁都可以坐,时速达300多公里,让人兴奋。

  2、在中国旅游一个星期,到现在没搞明白扶梯行人是左侧通行还是右侧通行,似乎是顺其自然(注:日本走扶梯一般是左侧通行)。

  3、在公共汽车站有排队的也有不排队的,可根据情况及心情调整。

  4、在中国各地似乎没有不准使用手机的地方,人们可自由在公共场所打电话。在地铁里火车上人们可自由接电话,一会儿大声怒骂一会儿又大笑起来了。旁边人听之任之根本不在意这种行为,丝毫不为之所动(注:日本地铁优先席附近禁用手机)。

  5、中国街头没有不能吸烟地方。烟民可在任何一个地方自由吸烟,也可边走路边吸烟,甚至可在超市商店里吸烟(注:日本街头吸烟有指定区域)。

  6、中国的小笼包特别好吃,怎么吃也吃不够。

  7、中国餐馆里的啤酒是常温的,比日本便宜一半以上,100日元(合人民币5元)就能喝到。

  8、在街头人们似乎可以咳嗽吐痰,用不着捂手绢。行人过马路时交通信号只是个参考。车不让人,人也可以不让车,主要看谁胆大。

  9、骑电动车、自行车的人可在人行道上骑,也可在马路上骑,骑者可不戴安全帽,自行车可以没有车灯(注:日本自行车必须有车灯),警察小事基本不管。

  10、中国的地铁也检查行李。地铁很便宜40日元就可上车(注:日本地铁一般起价110日元)。

  11、各观光地点懂英语的人不多,懂日语的更少。中国有的小餐馆灯光很暗,菜单上写的什么看不懂,想吃大虾上来的却是鸡尾虾(注:日本人不太吃鸡尾虾)。鸡尾虾的味道也不错。

  12、街上溜狗有的不牵绳,狗大便后狗主人可以不收拾,没人过问(注:日本狗在街头大便主人必须收拾起来)。

  13、中国的雾霾很厉害。从上海的高楼往下看象是处在云雾之中。

  14、中国实在太大,去一次两次根本了解不了什么。如果想知道世界有多大到中国去就知道了。

  该人最后在博文中写道,她到中国的最大感受是:中国太自由了!可以大声喊,可以大声叫,没有人管你!在日本不能做的许多事情在中国都可随心情决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