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绵城市建设三位一体综合治理理念

2015年12月21日14:43   教育专栏  作者:徽记大兴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福州年会在榕城福州召开。本次论坛以“全面建设生态文明——新常态、新理念、新起点”为主题,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从新起点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

  此次中国生态文明论坛针对几大热点议题分别举行了分论坛,其中由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承办的“人水和谐-海绵城市”论坛备受瞩目。会上,各方代表就海绵城市与新型城镇化、城市规划管理与海绵城市建设的政策支持、城市生态修复中的多元共治与公共产品投资、生态景观设计与城市发展以及如何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设计集团总裁、TT·Orient总裁朱庆平和TT·Orient水环境分院院长甄晓玥分别就海绵城市的发展、解读、东方园林“三位一体”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及海绵城市的规划设计要点进行了介绍。

  三位一体综合治理理念

  在中国海绵城市建设中,东方园林按照低影响开发(LID)的设计原则,创新性地提出“三位一体” 综合治理理念,水利、环保、景观三位一体,结合城市规划、产业布局、土地利用,并将这一理念融入到海绵城市技术体系中,实现城市良性水文循环,提高对径流雨水的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放能力,维持或恢复城市的“海绵”功能,为中国城市的生态化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海绵城市”是一个系统性的建设标准,需要系统性和整体性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因此对企业的综合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作为生态投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产业链的一体化服务商,东方园林兼具水利、生态、景观的综合技术优势,也是业界为数不多具备从融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的公司。

  全国唯一全产业链生态技术平台

  东方园林拥有全国唯一一个全产业链生态技术平台。东方园林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2000余人、大生态产业圈技术平台,包含多个生态、环保、景观研究院,研究范围涉及海绵城市和流域治理、水土保持和荒漠化治理、土壤修复和矿山修复,以及生态造地、退耕还林、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等国土生态的方方面面,网罗大批水利生态专家、设计大师,在技术层面上促进“三位一体”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地。

  在东方园林的战略合作伙伴当中,也不乏一流高校院所和国际顶尖企业的身影。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东方园林与美国Tetra Tech合资成立的TT·Orient设计院。作为流域治理领域在美国ENR(Engineering News-Record)多年排名第一的环保集团和生态技术公司,Tetra Tech曾主导过巴拿马运河扩建、西雅图海堤、切萨皮克湾修复、新奥尔良阻灌屏障等大型经典项目。强强联手,TT·Orient设计院不仅拥有了国际领先的技术、团队和优秀案例经验,同时具备了很强的生态体系建设能力。

  借助全国70余城市景观项目施工经验、美国LID项目经验以及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经验,两年来东方园林先后承担了北京琉璃河湿地公园项目、重庆市南岸区苦溪河景观方案设计、沈阳市百里环城水系生态景观提升概念方案、洛杉矶Elmer Paseo绿色基础设施改造、大连庄河社区雨洪利用项目等海绵城市项目的建设,致力打造规划引领、生态优先、安全为重、因地制宜、统筹建设的海绵城市,改善城市环境,推动城市建设向更生态、更和谐的方向发展。

  商务模式探索为海绵城市插上翅膀

  据介绍,2015年到2020年,全国658个城市的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都要实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粗略估计,一年将需要4000多亿元的投资。但是,这其中的商务模式却是整个行业都在摸索的问题。

  东方园林不仅拥有海绵城市理念的超前探索及多个项目的设计施工经验,同时还具有领先的景观建设优势、强大的品牌效应以及完整的营销、金融、工程及成本系统。在商务模式的实践方面,东方园林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分别采用合资公司模式(PPP)、融资协作模式、担保模式、传统合作模式等金融模式进行项目建设运营。截至发稿,东方园林以PPP模式落地的生态类项目已有十余个,融资标的近300亿,同时也是农发行、国开行及多个商业银行、产业基金的PPP战略合作伙伴和重要参与人,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摸索出了一条创新之路,为海绵城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公益慈善助力生态文明发展

  心系公益,是每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都应具备的道德心。从善良企业到公益人生,对于东方园林董事长、巧女基金会会长何巧女来说是一脉相承的。为此,2012年11月何巧女女士捐资创立了“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决心以公益慈善为中国的生态环保事业献出一份力。该基金会重点呼应东方园林“心系地球”发展战略,关注生态环保、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水利领域的公益事业。

  中国的公益事业还处于萌芽阶段,但是未来十年将会是蓬勃发展的十年。巧女基金会希望能在规范化运营中,在更多的领域内,推动和支持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与同行一同培育中国公益未来的繁茂森林,打造中国公益生态环境。此次资助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人水和谐·海绵城市”分论坛就是巧女基金会通过公益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引领财富向善的有益尝试。

  “人”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自然资源。将两者和睦协调发展,这便是人水和谐。作为中国生态环保领域先行者,东方园林以迅雷之势崛起于海绵城市建设领域,以理念、技术与和商务优势,在全国70多个城市的景观系统打造和30多个城市的水生态系统规划中努力实现“海绵”效果,打造人水和谐社会,为建设中国海绵城市出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海绵城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